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一城文脉 俯仰古今(足迹 达人带你游)

人民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韩城文庙。

  

  左图:文星阁。

  右图:司马迁祠。

  陕西省韩城市,位于晋陕交界、黄河西岸,面积虽仅约同一县之域,却坐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位列全国6个保护较好的明清古城之一……还等什么,跟着达人先睹为快,绝对让您不虚此行。

  徜徉关中“慢生活”

  从西安出发,沿京昆高速车行2个小时,便到达位于黄河西岸山塬之上的韩城市区。向下俯瞰,韩城古城就坐落在山塬环抱间。

  上世纪80年代,当地另建新市区,使古城区得到完好保护。初到这里的人,都会惊讶于韩城古城格制的规整:从清代毓秀桥步入古城,面前,只见一条长达千米的古街贯穿南北,直通城北山塬上的金代宝塔;古街东西两翼宽800余米,有纵横交错、曲直有序、四通八达的大小巷道72条,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坡屋顶,属于典型的关中地区古建风貌。

  这里最耀眼的名片,莫过于文庙、东营庙、城隍庙在古城里连成一片。买一张通票,先走进文庙。你可能想象不到,韩城文庙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其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和北京国子监的孔庙——四进院落,照壁、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构成了文庙里一条南北长200米的中轴线,在轴线两边还可以看到牌楼、碑楼、碑亭、掌酒司、典库司等古色古香的建筑,还有郁郁葱葱的古柏屹立在文庙中,可谓道不尽的清幽雅致。

  如果你觉得韩城古城只有文物,那就错了。街头巷尾间,仍有很多习惯了古城“慢生活”、不愿搬到新市区的老人们在居住,生活气息浓郁。踱步在古城中某个不知名的巷子,嗅一嗅青苔的气味,在古城小吃街品品特色小吃卤羊头、辣子疙瘩、鸡丝馄饨,在散落于古城间的仿古客栈“隐居韩城”“三舍公馆”“吉家大院”喝上两杯清茶或住上两晚……古城“慢生活”,你也可以拥有。

  高山仰止谒史圣

  地灵则人杰,韩城历朝各代,名人辈出。其中名声最著、影响最大者,莫过于史圣司马迁。

  在韩城市区南十公里的芝川镇黄河岸边,你远远便可看到依山而建、气势非凡的司马迁祠。它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山岗下,一座清代木牌坊,上书“汉太史司马祠”;沿坡上行,又有一牌坊,系元明建筑物,上书“高山仰止”四字。向上走完99级台阶,就进入了祠院,这里古柏参天,清幽肃穆,祠内碑石林立,为宋、金、元、明、清各代名人凭吊吟咏之作。祠后为司马迁墓,墓顶古柏一株,枝干苍劲。站在司马迁祠的最高处,可以东望黄河滔滔,西眺巍巍群山,自然风光十分壮丽,也映衬着司马迁的高尚人格和伟大功绩。

  如今,古祠下的追风司马广场,每年清明都会举行民间祭祀司马迁大典,人民群众对于史圣崇高人格的自发追思,传承至今。

  文脉悠悠话古宅

  同样邻近韩城市区,向东北9公里的山塬间,静卧着一座有近700年历史的党家村。1.2平方公里的村落间,时至今日仍完好保存着100多套明清四合院等民居建筑,除民居外村中还保有宝塔、祠堂、私塾、节孝碑、看家楼、哨门城楼等建筑,因古村寨集中完整而被中外学者誉为“东方传统居住村寨活化石”,并已入选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当你轻轻推开门扉,“吱呀”的声音便划破了历史的静谧。“孝悌慈”“庆有余”“安详恭敬”……无论院落大小,遗存至今的门额题字在党家村四合院随处可见,古韵古风彰显着文化底蕴的传承。考究的门楣,为宅院平添了庄重与雅致,而由两个板凳拼成的门槛,“一物两用”更透露着节俭与精明。

  斗转星移,如今的年轻一辈纷纷外出打拼,而厮守在宅院的老人们依然静享着安宁。门前的石狮子披上了红绸,党家村党氏二门第二十一代传人、57岁的村民党庚德提前一天带着家人敬神祭祖,为的是迎接第二天小儿子的婚事。200多位亲戚村邻围坐在宅院内外举杯换盏,鞭炮声声中,“老房有喜”延续着古村的血脉。

  本版制图:沈亦伶

  资料整理:萧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0日 05 版)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210/n475462841.shtml report 2005 韩城文庙。左图:文星阁。右图:司马迁祠。陕西省韩城市,位于晋陕交界、黄河西岸,面积虽仅约同一县之域,却坐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位列全国6个保护较好的明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