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河北省“供养”媒体背后:60%收入下滑,90%负债经营!

传媒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丨宝剑 编辑丨鸿渐

  来源丨新剧观察(ID:xinjunguancha)

  摘要:“改革图存”只有2-3年窗口期。如果不抓紧机会转型升级,而是沉醉于回到财政拨款的美好时光,离退出历史舞台也就不远了。

  12月9日,《河北日报》发表题为“廊坊市加大对主流媒体财政支持力度”的文章。这篇文章显示,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各级新闻媒体财政支持的通知》。

  纸媒寒冬,电视台也危机重重,河北省第一个发文加强对党媒的财政支持,而廊坊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从扶持对象来看,“各级新闻媒体”除了纸媒,当然也包括电视台。

  近日,@电视节目创新引擎公布了河北省的这则“救市”通知。“全省140家县级媒体,近几年经营性收入下滑60%以上,负债经营占90%以上,大部分采编播设备亟需更新升级”。这则通知显示的调研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大年降至,全国各级地方媒体工作者,你们过得还好吗?

  河北省的调研结果已衰败至此,窥一斑而知全豹,全国其他省的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河北省既然开了先河,2017全国范围内财政供养主流媒体想必会蔚然成风。“传统媒体媒介融合的窗口期是2020年,抓不住最后一根稻草,广电就会成为全额拨款单位。”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的话似乎乐观了一点。

  悲情2016:90%以上县级台负债经营

  “断崖式下滑”转化为“跳崖式下滑”

  卫视频道竞争环境惨烈?那你是不了解县市级媒体的悲壮。

  “受整个经济形势尤其是新兴媒体冲击,全省11个设区市22家新闻单位经营状况日益维艰,经营业绩从2014年开始普遍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市级媒体基本处于高额负债运营状态,技术设备普遍老化,严重影响制播安全。

  全省140家县级媒体,近几年经营性收入下滑60%以上,负债经营占90%以上,大部分采编播设备亟需更新升级。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新闻媒体单位工作的进展。”

  河北省这份通知虽然只有三页(通知全文附文末),却凝聚了媒体人的“一把心酸泪”,文中的每个数字都让人触目惊心。

  据广电实战专家团的数据,下半年,省会台经营收入下滑30%,普通城市台下滑30%-50%,县(区)台已经掉进无底的深渊,统称为由“断崖式下滑”迅速转化为“跳崖式下滑”。一位女台长含着泪讲,“今年7万元就卖掉了全台的广告经营权,惨痛!心痛!”

  江苏、浙江地区情况稍微好一些,但是营收也在下滑,吃饭暂时不是问题,但是潜在的危机已经拉响了警报,2017年后将会有更为突出的显现。

  停发工资、暂缓发工资、贷款发工资、向政府借款发工资的情况也开始出现。以前都是媒体帮农民工兄弟讨薪,这次居然轮到了自己的员工向自己讨薪。

  当前,要求党媒“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但党新媒体建设往往需要大量前期投入,而党媒本身的资金缺口大、造血能力弱,导致对新媒体的投入出现“撒胡椒面”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传统党媒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上去,财政供养党媒似乎顺理成章。

  惊醒2017:财政供养只是辅助,媒体改革转型才有出路

  2016年11月份,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就有人提交提案《建议将党媒全部列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再加上近期河北省的这份通知,可以想见,2017年财政供养新闻媒体的呼声可能会越来越高涨。于是,部分地方台开始幻想重回财政供养体制下的美好日子。

  事实上,除少数边远地区外,党媒全部由财政供养并不现实:既不符合事业单位改革方向,又不适应媒体发展趋势,而多数地方财力也难以承受。

  首先,不符合事业单位改革方向。一旦被财政供养,员工积极性将会大受打击。拿死工资,干多、干少都一样,大家就会尽量少上班、不上班,尽量少做节目、不做节目,有点小关系、小本事就想尽一切办法晋升。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都没有了,人才流失殆尽,何谈宣传业绩?

  其次,财政能力能够供养的只能是一小部分。《通知》中明确指出“将承担公益性职能和可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采编、发行(报刊发行等)、印刷、设备购置和媒体融合发展及重点网站等经费支出,足额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但电视台内部公益性党媒部分毕竟只占少部分,其他大部分还是经营性质。如果只等财政支持,放弃经营性质的大部分,又将有多少人面临失业呢?

  最后,财政供养不符合媒体发展趋势。当大量受众都转移到新媒体时,还有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财政收入来确保传统媒体的生存?这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

  财政支持党媒本是一项好政策,但却被不少人误解为:传统媒体将停止改革发展,全面回归财政供养体制。这种观望等待财政供养的想法,未免过于乐观,而转型改革的契机却会在“等待”中溜走了。

  过度解读和依赖这份通知,只会让“财政供养”冲昏头脑,从而错失转型求生的机会。目前尚有一些创收能力的市级台、省级台还要坐等财政补贴,领取这份“爱的供养”吗?

  盛世危言:“改革图存”只有2-3年窗口期

  之后将大批退出历史舞台

  “把你捧在手上,虔诚地焚香,剪下一段烛光,将经纶点亮,不求荡气回肠,只求爱一场,爱到最后受了伤,哭得好绝望……”杨幂这首《爱的供养》道出真相。

  这份通知对于已经陷入困境,发不出工资的县级台而言,表面上看像是一份“温暖”;但其实,各级媒体如果耽于供养,这更像是一份“临终关怀”,或者临刑前的一顿饱饭。

  

  财政供养政策的目的是,给予财政支持,保住公益性党媒部分;给予政策支持,推动经营性部分自谋出路。因此,电视台需要做的是:

  1.事企分开,对公益性党媒部分需要的资金进行补助。包括:在编人员工资、时政新闻经费、技术保障经费以及新媒体建设经费等,尽量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2.对经营性媒体部分,争取改革政策支持,实行企业管理、引进市场机制、鼓励内部创业。

  近日,河北广播电视台与当代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河北卫视,这是国内第一次实现由省级广播电视台和上市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开创了业界先河,不失为引资、融资的有利探索。

  3、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布局用户服务产业项目。比如:少儿教育、健康服务、农业服务等。

  

  今年11月份,财政部专门设立“文化司”,下达44.2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达944个。这些专项资金都可以充分利用,发展服务产业项目。

  对多数台来说,“改革图存”只有2-3年窗口期。如果不抓紧机会转型升级,而是沉醉于回到财政拨款的美好时光的话,离退出历史舞台也就不远了。

  附: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对各级新闻媒体财政支持的通知》

说 明

  12月14日,《传媒圈》微信公众号《贵圈很忙!十大关键词全面解析2016传媒圈》一文中,提及女性生活方式类月刊《Self悦己》将于2017年2月停刊。经核实,这次宣布停刊的是美国版《Self》杂志,中国版《Self悦己》不会停刊。由此给读者和杂志社带来的误解,我们深表歉意!特此说明!

-完-

《传媒圈》微信自媒体平台,是一个领先的有关传媒、影视、品牌、营销等领域的信息库和智慧库。每天受到20万品质人士关注,年阅读量超过五千万人次。

如希望交流,请加个人微信号:dianyingquan,将有机会参与线下沟通等活动。

  觉得不错,请点赞和分享朋友圈吧

mt.sohu.com true 传媒圈 https://mt.sohu.com/20161216/n476023254.shtml report 5943 文丨宝剑编辑丨鸿渐来源丨新剧观察(ID:xinjunguancha)摘要:“改革图存”只有2-3年窗口期。如果不抓紧机会转型升级,而是沉醉于回到财政拨款的美好时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