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普京安倍会谈:领土问题恐难突破 俄方收获更多

新京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5日,普京抵达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开启为期两天的访日之旅。双方将举行双边会谈,涉及领土、经济等议题。

  踌躇满志的安倍希望通过“新思路”寻找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途径。然而在两国以往的领土谈判中,日本历届政府均提出过解决对策,但都无功而返。这一次安倍能否有所突破?

  如果不能在领土议题有所突破,双方会否在经济领域有所进展,特别是在地区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安倍能否通过改善对俄关系打开外交困境?

  首脑会谈

  安倍老家请普京“泡温泉”

  15日,普京专机于日本时间下午5点左右抵达山口县,比当初的计划迟到约2个半小时。俄罗斯总统上次对日本正式访问是2005年普京访日,至今已11年。包括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期在内,本次是两国首脑的第16次会谈。

  对于普京晚出发的理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无法在公开场合告知。对于有记者问及是否存在故意迟到借此对日本政府施压,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完全不认为存在这样的情况”。

  普京抵达后,双方在山口县长门市内的温泉旅馆开始会谈。山口县是安倍的老家,在等待普京抵达的间隙,安倍还抽空祭扫了其父、前外相安倍晋太郎之墓。

  据日本媒体报道,选择在老家的温泉旅馆会见普京,安倍意在“加深个人信赖关系,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深入讨论(领土问题)”。

  领土问题是本次首脑会谈的重中之重。

  争议岛屿靠近日本北海道,日本称“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时由苏联实际控制至今。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与苏联签订《日苏共同宣言》恢复邦交后,日本各届政府为了与俄罗斯协商解决岛屿争端,尝试了很多方法,但都未能奏效。

  1998年,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与俄罗斯前领导人叶利钦举行会谈,桥本提出划定国境线,在一段时间内承认俄罗斯对四岛施政权。2001年,时任首相森喜朗则向普京提出“先行归还两岛论”,即一边进行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归还谈判,一边继续磋商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属问题。

  为了能够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安倍今年5月向普京提议通过“新思路”解决问题,即包括经济合作在内,就瞄准未来讨论双方可能接受的方案达成一致。

  15日晚的会谈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据安倍事后向记者介绍,“集中讨论了和平条约问题”。他还表示,在首脑会谈中围绕争议岛屿的问题,“就原岛民的自由访问、四岛在特别制度下的共同经济活动、和平条约问题实现了非常深入的讨论”。

  领土问题

  争议岛屿谈判恐难有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告诉新京报记者,领土和经济是普京此次访日的两大核心议题,日方对领土问题寄望更多,俄方则更期待经济议题。而根据日程安排,15日的会谈重点是领土问题,16日转往东京的会谈则主要讨论经济合作。

  黄大慧指出,虽然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与俄罗斯政府接触不持积极态度,但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安倍一直就想借助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时机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希望通过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借伸出经济合作橄榄枝让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让步。

  虽然安倍对此抱有很大期待,普京在临行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几乎明确否定领土问题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普京在提及日俄关系时虽表明力争签署和平条约的想法,但强调仍未获得建立符合双方希望的关系的基础。在领土问题上,普京还提到两国共同宣言。对于日方要求归还岛屿立场,普京直言,这超出共同宣言框架,完全是另一回事、另外问题。

  普京给安倍泼冷水早有征兆。

  在11月举行的APEC双边首脑会晤后,安倍就降低声势称虽然看到方向,但并非易事。随后,俄军更无视日本反对在争议岛屿部署新型岸基导弹。安倍进一步减弱语气称,这不是一次首脑会谈就能解决。随后在12月13日,日方获悉俄高官有关普京访日期间不会发表联合声明的发言。曾把制定历史性共同文件纳入考虑范围的日方弥漫着失望情绪。

  普京的强硬立场让日本媒体普遍不看好此次来访能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特别是在如今变化的地区局势下,因为此次来访能否取得日方期待成果不仅取决于双边,还深受美国因素影响。

  黄大慧解释说,日本外交是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特朗普当选让局势发生变化,美国将对俄缓和关系,减弱制裁,美俄关系改善让日本处理对俄罗斯关系不利,普京压力减小,因此在与日本就领土问题谈判时让步可能性减小,这次访日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日本很多期望会落空。

  经贸合作

  经济领域合作收获或更多

  虽然在领土谈判上可能难有进展,但普京在采访中还透露出希望在经济和外交方面获得日本最大限度协助的想法。他指出,首先有必要改善贸易和经济关系,对于日本协助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表明期待感。

  “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经济受到影响,远东地区欠发达,因此俄罗斯也希望在资金技术方面与日本开展更多合作。”黄大慧说。

  安倍在今年5月的首脑会谈上,就曾提出日俄为振兴争议岛屿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以及8项对俄经济合作方案。日本媒体指出,本次会谈中,双方将就启动实现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和汇总有关经济合作的协议文件达成一致。预计还将就扩大前往争议岛屿的“免签交流”对象,及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等达成协议。

  黄大慧表示,可能会在经贸领域上有所成就,最理想目标无法实现,因此退而求其次,双方可能会签署经贸协议,普京也需要经济上的成果,因此这次出访,俄罗斯方面收获会更多,日俄经济合作在能源、科技、农业方面可能会签协议。

  日俄两国政府正在推进8项经济合作方案的具体化,其中能源是俄罗斯尤为重视的领域,呼吁日本企业积极投资。对日本来说,由于地理位置较近,运输成本低廉,在俄罗斯进行原油生产有很多好处。

  但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若领土谈判看不到大的进步,只是先行推进经济合作,安倍政府可能会遭到“被俄罗斯坑骗”的批评。

  黄大慧也认为,安倍这么做有一定冒险性,因为在与俄罗斯岛屿争端问题上,日本长期秉持政经不可分原则,即坚持俄罗斯必须在领土问题上让步,日本才能进行经济合作。安倍这次之所以能邀请普京访日,是因为做出大胆尝试,先给予经济投资,然后换取俄罗斯方面在领土问题上有所让步,日本国内担忧俄罗斯恐不兑现承诺。

  若领土问题无突破,安倍这次期望颇高的外交活动将大打折扣。黄大慧指出,安倍希望在领土问题上有突破,给自己“加分”。日方原本为普京访日造势,认为会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很大进展,但如今情况发生变化,恐远难达到预期效果,民众也不会给他太高评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实习生 白金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216/n476026345.shtml report 3159 15日,普京抵达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开启为期两天的访日之旅。双方将举行双边会谈,涉及领土、经济等议题。踌躇满志的安倍希望通过“新思路”寻找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途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