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史玉柱欲做民生银行的“巨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语:“谁的万科”尚未有定论,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战再起风云。史玉柱高调加入战局,持股增至4.97%。未来民生银行谁主沉浮?

  

  文|林六言 编辑|付迎爽本文授权转载自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资本市场从不缺乏“宫斗剧”。

民生银行自1993年诞生以来,股权争夺似乎未有消停过,各方势力,明争暗战。如今随着史玉柱高调“高价位”增持,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战再起风云。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由此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97%,晋升第二大股东。

作为一家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民生银行一直被各路资金觊觎。市场认为,史玉柱此番“借道”大幅增持民生银行,意在争取董事席位。同时,也预示着民生银行新一轮的主导权博弈即将展开,“谁主民生”答案或将揭晓。

史玉柱“参战”股权争夺

2016年夏天,民生银行因为股东抢筹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

今年6月起,民生银行股东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达成一致行动人(此后又有增持)、卢志强狂砸75亿大举增持、刘永好逢高套现,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战一时硝烟弥漫。彼时,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晶辉国际”)强力买入民生银行H股,市场纷纷猜测其增持举动与史玉柱有关联。随着港交所一则权益披露,答案呼之欲出。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权益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12月2日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

与此同时,晶辉国际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在同一天减少594584711股,与史玉柱增持的数量如出一辙。

  

根据港交所数据,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自今年6月1日、6月17日、6月27日先后3次合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5.56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重达8.02%,占其A+H总股本比重约为1.52%。

截至三季度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3.15%,加上此番从晶辉国际投资手中拿到的民生银行H股,史玉柱手中的民生银行股份达到了18.15亿股(11.497亿股+6.6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97%。

  

晶辉国际注册在中国香港,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公司拥有两个自然人股东徐晶晶与王培海。

巧合的是,徐晶晶与王培海两个名字同时与注册在北京的晶辉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司息息相关,其中徐晶晶为晶辉投资法人代表,王培海在2015年3月前是该公司法人股东优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

同时,晶辉投资是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的紫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20%,徐晶晶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而紫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7月卢志强连续增持民生银行曝光后,史玉柱7月17日在其名为“史玉柱大闲人V”微博中点评说:“民生是个好银行,我的民生股份没卖”,他同时还表示,民生银行行业步伐有点慢。

现在看来,不仅是没有卖这么简单,当时史玉柱同样已经在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战中,筹划完成。

争夺筹码备战换届

民生银行股权争夺大戏上演之时,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既是董事会换届已渐行渐近的暗示,亦是各方增持将开始加速推进的信号。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20个月。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其原本在2015年4月10日已经到期并应进行换届选举。但当时遇安邦入主、高层变动,董事会换届选举被延迟至今。

民生银行高管去年4月22日在一季度业绩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明确称,董事会换届之所以决定延期,是因为股东结构变更,银监会在审核安邦股东资格,“股东资格一旦审批完,我们就会启动换届。”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虽仍无明确信息,但各路股东已然积极备战。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想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并增强话语权,3%是一个门槛,这或许是股东们备战“股权争夺战”的动机所在。

截至2016年三季度,安邦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拥有无可撼动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地位;

自7月11日至14日三个交易日大手笔买入75亿元民生银行A股之后,目前泛海控股控制人卢志强持有民生银行4.6%的股份;

已生退意的刘永好的新希望有限公司持有4.18%;

证金公司持有4.2%;

签署一致行动人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合计持股5.74%。以上股东均达到提名董事的资格。

有分析指出,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而史玉柱在换届前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背后的目的不言自明。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公司共设有18个董事席位,就目前的分配来看,其中3位董事来自管理层,另有6名独立董事,其余9名董事来自现股东或前股东委派。

  

民生银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3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及行长郑万春;9位非执行董事(股东董事),分别是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复星的郭广昌、福信集团的吴迪、中国人寿的王军辉,以及安邦的姚大锋。

6位独立董事,郑海泉、王立华、韩建旻,其中包括三位已递辞呈的巴曙松、尤兰田、秦荣生。11月3日,民生银行通过了刘纪鹏、李汉成及解植春为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决议公告。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年内会否换届改选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史玉柱的“股权变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史玉柱第一次在董事会换届前大幅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在所有与民生银行联系紧密的流通股股东中,史玉柱和他的巨人网络应该是最为特殊的一位。

1996年,民生银行筹建之出,恰逢史玉柱的巨人大厦遭遇困境,无力出资;

2003年从好友冯仑受让1.43亿股;

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向增发的机会认购了3.09亿股;

2008年9月大幅减持,持股比例从4.82%降至0.43%;

2011年3月起,史玉柱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进而成为第四大股东;

2012年9月,瑞信、摩根士丹利等竞相做空内地银行股,史玉柱竟然完全不顾依旧闷头扫货,而且边买边在微博上炫耀,更扬言“三年内不减持”;

2014年3月25日史玉柱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股东董事。

根据公开报道,2003年,史玉柱第一次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作为大股东之一,史玉柱自2006年7月16日起开始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

经过股改、定增等步骤后,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已持有民生银行A股9.0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8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四大股东。2009年,史玉柱续任该行第五届董事会董事。

此后金融危机爆发。“看不清底部在哪”的史玉柱,决定“抱着现金过冬”。他开始大规模减持套现。2008年9月、2009年初,史玉柱分两次减持民生银行5.99亿股,减持后,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仅剩3.18亿股。如果局面持续,2012年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时史玉柱可能会失去董事席位。因此,2011年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大量增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借此顺利保住民生银行董事席位。

2012年中国股市不振,跌破2000点,当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等众多国际投行高调做空民生银行之时,史玉柱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大笔买进,并选择耐心坚守。在2012年下半年,民生股价还在一路下跌,史玉柱却依然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这个典型的左侧交易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认同,嘲笑声不绝于市。

即便是在2013年,民生银行遭遇内外做空夹击,史玉柱也未曾有丝毫退缩。

但2013年3月,史玉柱申请辞去了民生银行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并提名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的毛晓峰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不过,时移世易,毛晓峰已离任民生银行,安邦系也在2014年末强势进驻民生银行,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根据媒体报道,史玉柱在民生银行上的大举出手共有两次:第一次是从2011年3月份开始,持续到2011年9月份,共46次增持民生银行。在此期间,史玉柱在A股市场上一共增持民生银行65896万股,按照披露的每笔购入均价加总计算,共斥资逾38亿元。

第二次增持从2012年6月开始,史玉柱数度出手民生银行H股。此外,史玉柱于2012年9月19日以5.5元人民币/股购入100万股民生银行A股,次日再以5.47元/股购入300万股,合计耗资2191万元。

  

史玉柱对于民生银行一直情有独钟。今年三季度末,史玉柱实际掌控的民生银行股份比例已近5%,晋升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数仅次于安邦系。

谁主“民生”?

民生银行的这场股权争夺战绝不亚于“万宝之争”的精彩,目前几乎卷进了国内近半数的商业大佬。

作为中国民营资本经营的“试验田”,1996年由59家股东(其中48家为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民生银行,这20年来,从成立之初存款仅40亿元,年净利润1.5亿元的民营小银行一跃成为总资产超4.3万亿元,年净利润超过400亿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民生银行和万科一样,都是非公有制经济的排头兵。在外界看来,民生银行没有控股股东,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有助于建立起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用泛海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的话来说,“随着民生银行的发展,围绕股权的一些争议必然会产生。民生银行保持股权相对分散这个特征,使得董事会的决策可能更透明,更符合股东的利益。”

眼下资本之间的博弈明面上都是为了董事席位,而实质,民生银行作为规范治理的标杆型上市公司,其银行的牌照和资源令各路江湖大佬垂涎已久。

所以在2003年,急于替万通清理非地产业务的冯仑,想将1.43亿股的民生银行股票卖出时,因巨人危机与民生银行“擦肩而过”的史玉柱毅然出手。

时过境迁,今年7月,因为安邦的突然杀入,早已失去股东结构平衡的民生银行,被卢志强、东方集团、华夏人寿等重要股东增持,史玉柱却按兵不动。出人意料的是,史玉柱竟通过将晶辉国际纳入旗下,使其实际掌控的民生银行股份比例增至近5%,持股数仅次于安邦系。

眼下,史玉柱之所以将“暗仓”调成“明仓”,怕是局面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或是内部气氛已经非常紧张,一触即发。

这可能意味着民生银行的换届已经启动,各路诸侯摩拳擦掌,而另一方面,宝能系和恒大系鲁莽行为显然连累了安邦(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险资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下一步将限制险资的股权收购行为),这正是史玉柱出手的绝佳时机。

  而在此次大股东“董事会”话语权重新排序戏码中,史玉柱保持其一贯的高调风格,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其持有民生银行的决心。

  未来谁将真正主宰“民生银行”,还有待大戏揭幕那一天!

  【免责声明】创业前沿平台转载内容,仅作分享之用,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文章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分享内容有侵权或非授权发布之嫌,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

mt.sohu.com true 创业前沿mp https://mt.sohu.com/20161217/n476134834.shtml report 11025 导语:“谁的万科”尚未有定论,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战再起风云。史玉柱高调加入战局,持股增至4.97%。未来民生银行谁主沉浮?文|林六言编辑|付迎爽本文授权转载自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