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观察 | 预测未来网剧市场发展的主流模式:“轻科幻”与“原创+IP”双轨制

网生内容观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6年即将收官,各路兵马都在抢占今年最后一个档期。

  从网络剧来看,几大视频网站纷纷上线年度重点项目抢滩贺岁档。腾讯视频有《如果蜗牛有爱情》《微能力者》,爱奇艺有《美人为馅》《灵魂摆渡3》,搜狐视频则有《法医秦明》。

  与此同时,不久前《余罪》《暗黑者2》《灭罪师》等一批高播放量网剧集体遭遇下架,网络内容监管不断加强。随着网剧市场的火爆与制播标准的提升,网剧已经告别了过去的“低俗”气质,喜剧、爱情、悬疑、玄幻、科幻等多元类型的百花齐放,加速了网剧朝着年轻化、时尚化迈进。

  纵观近期上映的几部网剧,不难发现,以《如果蜗牛有爱情》《美人为馅》等为代表的是典型的“大投资、大明星、大IP”超级网剧,而以《微能力者》等为代表的则是“创新题材+零卡司+原创孵化”的中小成本精良之作。

  未来,这两种类型也是网络剧整个市场发展的主流模式。

网剧市场竞争白热化,科幻题材成潜在蓝海

  近两年,网剧市场快速发展,类型也越来越丰富。

  根据艺恩近期发布的《大自制时代,网络自制剧的蝶变效应——暨2015-2016年中国网络自制剧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播放量TOP25中,爱情、喜剧、悬疑类型位居前三甲,特别是悬疑类别,不仅剧集占比有较大的提升,而且两年播放量冠军分别被悬疑剧《盗墓笔记》和《老九门》雄霸。

  与此同时,备受观众喜爱的科幻、动作、警匪等类型相对较少,显示出供不应求之势。报告显示,观众对于软科幻网剧需求较高,占比高达72%。艺恩观察认为,科幻或将是网剧市场在未来的新蓝海,发展潜力十足。

  

科幻杂糅多维元素,或是未来网剧制作指路明灯

  科幻类网剧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万合天宜出品的《高科技少女喵》,该剧主打的是“喜剧+科幻”,随后2015年的《执念师》主张时空穿越的硬科幻世界观。到2016年科幻类型网络剧在数量上有了突破,分别播出了“喜剧+科幻”的《假如我有超能力》和主打TFboys明星向“校园+科幻”的《超少年密码》。

  与其他类型网剧相比,科幻网剧的数量整体较少,类型上多以“科幻+喜剧”或“科幻+青春校园”为主,而于11月9日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的《微能力者》,则首创“轻科幻脑洞剧”概念,结合时下最热的悬疑元素,成为国内首例“悬疑+科幻”网络剧,在轻科幻领域又开创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

  事实上,科幻类型不论在电影、电视剧还是网络剧目前的发展均不成熟。

  一方面受到投资成本的制约,另一方面在特效领域亦难与好莱坞等媲美,使得科幻这一类型在过去的多年发展止步。但是,轻科幻在网络剧中运用和成果,打破大众对科幻这一题材的认知,也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投资和特效等因素的掣肘,无疑让这一类型元素在网络剧中找到了更加合适的发展空间,科幻+悬疑、科幻+喜剧、科幻+爱情等多维类型元素的结合为未来的制作者指明了方向。

  

原创打破“唯IP”“唯明星”论,双轨发展才是王道

  根据艺恩智库数据显示,截止11月14日上线的几部网络剧中,《如果蜗牛有爱情》、《美人为馅》、《法医秦明》单集平均播放量位列前三,《灵魂摆渡3》单集平均播放位列第四,《微能力者》在上线一周后的单集平均播放量出人意料地进入了前五位,总播放量接近3000万。这部由腾讯视频联手莱可传媒出品的作品,由曾庆杰执导,李思阳、陈思宇、熊欣、张驰等新人担任主演,在一众大卡+大IP改编的网络剧中,该剧在“无IP、无明星、无名导”的情况下,仍能够突出重围,显示出该剧不俗的潜力,也是中小成本原创网剧的又一次胜利。

  

  从这些网剧的豆瓣评分来看,截止11月16日,系列剧《灵魂摆渡3》评分为8.2,《如果蜗牛有爱情》评分为7.9,《微能力者》评分7.7,进入新开播网络剧评分前三甲。特别是后者,开播后最高评分达到8.7,超出《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灵魂摆渡3》上线第一周8.2的最高评分。而年度重点网剧《美人为馅》截止目前评分仅为5.6,低于同期播出的《如果蜗牛有爱情》。

  进一步可以看出,优秀的原创网络剧不仅在播放量上,而且的口碑评价上也魅力不减。《微能力者》作为一档小成本原创作品,在成功的系列作品《灵魂摆渡3》和大IP作品多从夹击下,仍获得了如此高评分,其中五星和四星评分占比70%,也进一步证明了该剧品质过硬,故事极具引力。

  

  在网络剧竞争日益激烈,观众审美疲劳度上升的情况下,网络剧的创作除了增加投资、大明星、大IP,发展头部内容之外,更应该重视原创内容的开发,积极鼓励“小而美”的网络剧,后者不仅在类型上利于创新,一定程度上为具有潜力的新人导演、演员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将是未来网络剧等网生内容的“蓄水池”。

  从近期播出的几部网络剧均未达预期可以看出,唯IP论、唯明星论不是网络剧的全部出路,鼓励原创、提携新人才是网络剧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艺恩网

  商务合作 / 投稿联系微信:why1993523

mt.sohu.com true 网生内容观察 https://mt.sohu.com/20161217/n476189360.shtml report 3759 2016年即将收官,各路兵马都在抢占今年最后一个档期。从网络剧来看,几大视频网站纷纷上线年度重点项目抢滩贺岁档。腾讯视频有《如果蜗牛有爱情》《微能力者》,爱奇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