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择一事终一生,这些文物修复师成了国民新男神

娱票儿电影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几个月前,央视在电视上播出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反响平平。但意外的是,这部纪录片在网络上突然风靡,传播甚广,堪称故宫招聘最佳广告贴。一圈迷妹迷弟们一边发弹幕忙表白,一边将这些修复文物的职人晋为新男神。

  

  这部纪录片在豆瓣上分数高的让人咋舌,9.4分,73.2%的人给了五星。望一眼评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匠心”“帅”“责任感”“格物”“传承”等等。

  

  @猫叔Mack说,中国有工匠精神,缺的是包装宣传。这个系列纪录片很生活化地展示了故宫修复工匠们的日常,比起央视传统的官方宣传片效果强百倍。轻松自然的工作场景和闲谈吐槽,把匠人的儒雅又专注性格刻画出来了。有精神,有人性。钟表组王老师呵呵呆湾收藏家一脸。

  

  看完这部纪录片只想问下,故宫,你还招人不?高学历、自带养猫技能的那种?

  但是!今天要说的并不是3集系列纪录片,而是12月16日上映的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可能有人会问,已经看了纪录片还有必要去电影院么?当然有。下面我来告诉你为神马要去影院看。

  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要说《我在故宫修文物》为什么吸引人,概括起来就是三点。情感体现在细微处,角度平易近人,以及言浅意深。

  从前看专题片《故宫》,只觉皇城拒人于千里之外,虽为历史,却与自己无甚联系。

(《故宫》剧照)

  但是《我在故宫修文物》却不一样。它把镜头聚焦于这些在故宫工作的手艺人,拍他们的工作,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感悟。

  圈粉无数的王津师傅是钟表修复师。1977年他进入钟表室学徒,首先接触的传统技法就是煤油清洗。从那时起,满屋的煤油味儿,陪伴了他39年。

  影片中,王津师傅需要修复的是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它原来的主人是乾隆皇帝。这个大型钟原来一直在库房里搁着,一百多年也没有修过。这次主要是为了建院九十周年文物修复成果展,他们才挑了一对破损比较严重的大型钟来修。

  

  “要求上写的挺简单,就四个字,恢复机能。”王津笑着说。观众席里的我们也哈哈笑了。繁复的齿轮、精巧的机关设置,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就是几个月的精工细作。

  

  工匠精神,最近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指在某种手艺或职业中做到极致。一旦某个人被赋予了“工匠精神”这种形容词,他和他的职业就像被拔高到某种程度。

  我一直不太愿意太过强调“工匠精神”,毕竟真正能拥有工匠精神的人并没有几个,而现在这个词也快被用烂了。在修文物的这些人身上,我更愿意用职业坚守来形容。

  在故宫修文物的这些人无疑是爱工作的。就像他们所说,一开始就是磨耐心,坐得住。如果不喜欢的话也坐不住。长久的时间磨去了浮躁,最终留下了淡淡的从容。

  跟文物打交道的时间久了,身上不由自主沾上一种历史的味道。古人留下了大量字画、卷轴、木雕、佛像、琴瑟、器皿等文物。每一次的修葺,就好像揭开尘封的历史记忆,穿越时间,和遥远的人通过同一种技艺进行对话。

  木器组的屈峰师傅说,文物其实跟人是一样的。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块破石头,它有什么德性啊,但是中国人就能从上面看出德性来。所以中国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个人一样,他是用人的品格来要求这个椅子。

  中国古代人讲究格物,就是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所以我跟你说,古代故宫的这些东西是有生命的。人在制物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想办法融到里头去。

  

  屈峰师傅一边做事,一边不紧不慢地说出这些话。与其说是一种感悟,不如说是一种交流。想到王津师傅对湾湾收藏家淡淡一笑,可能这些就叫做从容。

  电影是另一种叙事方式

  看过两版的小伙伴都知道,电视版和电影版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没有旁白。

  电视版的纪录片走的是专题片的路子,旁白加画面。第一集讲述青铜器、宫廷钟表和陶瓷的修复故事,第二集是木器、漆器、百宝镶嵌、织绣的修复故事,第三集为书画的修复、临摹和摹印。

  

  涉及到的文物以及修复过程都比较详尽,而旁白也起到了很好的介绍文物背景的作用。

  电影中去掉了旁白,画面顺序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同时部分镜头做了相应删减。那么有人就要问了,那只看纪录片不就好了?

  Nonono!如果说,电视版纪录片更着重于强调“修文物”本身,很多的道理、主题、情感都是在某一段叙述中观众自行感悟,那么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更注重的就是主题表达。它通过电影独有的叙述方式,重构并强调了主题: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情感。

  影片一开头,陶瓷组纪东歌姑娘在故宫骑着单车。上一个这么干的人是溥仪。接着她迷路了。故宫这么大,就算是熟人也会迷路。

  接着就是木器组、书画组、钟表组等等陆续展现,中间穿插着师父等徒弟、通力合作帮忙修万寿图、闲适的下午一起打杏子、没事儿逗逗御猫…

  电影完全打乱了电视版旁白优先、按部门说话的叙述方式。没有了旁白,虽然缺少了部分文物背景介绍,减少了连贯性,但从另一方面,也给了蒙太奇更大的话语权,还原了画面叙事的本质。

  电视版纪录片可能告诉你,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在故宫做些什么。但一部电影更倾向于告诉你,这些人修文物的时候是什么感受,他们做活儿的意义在哪里。

  

  其实,不管是电视版《我在故宫修文物》,还是电影版,这部片都是值得二刷的。毕竟故宫现在越来越萌,大家都等着排队去喂御猫呢。

  *部分截图来自于纪录片

mt.sohu.com true 娱票儿电影 https://mt.sohu.com/20161218/n476218080.shtml report 4931 几个月前,央视在电视上播出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反响平平。但意外的是,这部纪录片在网络上突然风靡,传播甚广,堪称故宫招聘最佳广告贴。一圈迷妹迷弟们一边发弹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