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全景网络VS视觉中国,被市场严重低估的潜力股?

土妖 社交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年来,以图片为核心的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每一年都保持了年均约40%的增速,以图片为入口延伸出来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从全球市场看,图片社交工具Instagram估值高达350亿美元,Pinterest估值也已突破了110亿美元。相比,国内图片产业虽说也在探索新模式,但主体仍停留在传统B2B图片交易层面。其中视觉中国与全景形成了两强对峙的格局,两家虽然出身相仿,但在产品功能、用户体验及商业模式上却上演着“向左走,向右走”的戏码。

  如果非要PK一番的话,粗略来看,视觉中国更像是传统图片产业里的商人,而全景身上则更具互联网的基因与特质,眼界和视野更宽,这种差异化也体现在产品功能、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上。而从市值上看,两家企业都已经上市,但市值却相差悬殊,视觉中国大约130亿元左右,全景去年在新三板上市,最新的市值不足9亿元。那么问题来了,全景是被严重低估的潜力股吗?

  全景网站体验更极致,图片更多质量更好效率更高

  通常来说,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讲互联网思维的理念,产品细节追求极致体验,也更强调便捷性和效率。哪怕是在图片尺寸、展现方式等细微之处,都会表现得淋漓尽致。浏览对比一下全景和视觉中国两家公司的PC端网站,就可见一斑。总体来看,全景的网站功能更人性化,页面布局更清晰,图片精度更高,也极具美感。显然,全景在贴合用户的使用和浏览习惯上,花了不少工夫。相比,视觉中国的网站就显得“粗糙”了很多,整体不够时尚与大气。

  接下来,我们针对全景和视觉中国的PC端网站,就导航及检索、页面风格和购买功能三大部分逐项进行一番对比。

  对于一家拥有数千万张图片资源的平台来说,搜索、页面风格和购买功能相当重要,如何提供便捷体验,让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匹配需求的图片资源,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对比后发现,全景在网站首页提供了多样化、多维度的导航,有着更精细的分类。相比之下,乍一看,视觉中国的网站首页根本找不到明显的导航类目,用户只有点击“创意图片”后,才会在二级页面出现图片分类,且分类较为“格式化”和僵硬,并非像全景一样采取了贴合用户需求的场景化划分方式。

  除了图片类别划分外,动态标签和关键词相当于索引,便于用户浏览和查找图片,能有效弥补固定分类所带来的不足。全景在汽车背景、生活方式、商务、创意、东方概念等每个分类的二级页面下增加了丰富的个性化标签功能,且根据图片特征和标签分布情况实时变化,可方便用户进一步查找。而视觉中国不仅导航分类少得可怜,而且仅在打开每一张图片后,才能看到定义的标签,缺乏聚合的标签图谱,这种设置方式让所谓的图片标签成了“摆设”,很难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在发现和查找图片资源时,搜索同样是一个重要工具。全景与视觉中国在搜索结果呈现上有明显的不同。全景的一大优势是“所见即所得”,第一眼就给你最大的视觉冲击,且提供了分类检索功能,还能根据排序规则、横图竖图等自定义展现方式,细微之处可见其人性化的考虑;而视觉中国的图片搜索功能异常粗糙,不能进行个性化定制,而且图片搜索结果页以豆腐块的形式进行展示,很难勾起人们的浏览、选择欲望,浏览、选择还得把鼠标挪到相应的图片上去,才能看放大图,无形中又加大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和选择效率。

  除了索引外,对于一家专业的视觉设计网站来说,整体风格上的优劣往往很能说明问题。在图片质量和展现方式方面,全景的图片精度更高,给人带来的冲击力要强得多,瀑布流的展示方式也恰到好处,浏览起来让人有愉悦感,极具观赏性。相比,视觉中国网站的风格较为中庸,页面结构中规中矩,图片呈现不够大气,毫无出彩可言,还颇有些上一代网站老态龙钟的味道。作为一家专注图片视觉的网站,这样的风格的确有点说不过去。

  最后,在测试两家网站的网购功能时发现,视觉中国居然不支持线上购买,在电商已成为标配时,这一点确实没预料到。相比,全景更像是一个图片电商的京东,用户可以直接在网站端下单、支付,而视觉中国用户只能通过打电话的原始手段来获取图片,不得不说是一大败笔。

  全景玩图片社交,视觉中国依然原地踏步

  其实差别更大的并非PC端,而是移动端。体验一下全景与视觉中国两家企业的移动端APP就能发现,简直是天壤之别,几乎是完全不同的商业逻辑和路径。全景走了一条面向大众图片社交与分享的路,而视觉中国的定位仍然是面向专业摄影人群的在线社区。即使不考虑宏观的商业模式,微观上稍微对比下,也能看出两家的APP应用开发、设计能力上的差距。

  从定位上看,全景APP主打的是图片社交与分享平台,视觉中国定位在摄影社区上,前者面向数亿的大众用户,市场空间巨大,用户可以分享,也可以以图会友,寻找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图片仅仅是一个连接的纽带,用户间可以自由、平等的交流。后者用户进入门槛较高,更强调摄影师的图片创作和分享,普通草根用户只能围观。虽然视觉中国也提出了图片社区的概念,但不够生活化,也缺乏个性化的图片,因此很难形成社交的氛围。

  功能上的差别就更远了。全景APP有国外的Instagram、Pinterest的影子,基于图片的个人信息流特征明显。用户除了可以晒照片外,还可以点赞、评论和分享,还提供了个人消息功能,同时也支持短视频、专题等形式。此外,全景APP还提供了图片搜索功能,以及旅行、美食、穿搭、美妆、娱乐、萌宠、动漫、摄影等更贴合生活的导航入口,目的是方便用户交流和沟通,以图片为兴趣点激发社交需求。

  而视觉中国的摄影APP不仅在界面和底部菜单设计上粗糙得多,功能逻辑也较为混乱,类别上划分为风光、人像、生活、时尚、纪实、商业、现代等维度,显然这一划分方式还是沿袭了传统图片商业的套路,并没有突出大众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奇怪的是,视觉中国甚至连搜索入口也没有提供,在分类导航很难索引全部照片时,大量图片在后台沉睡就成了一个必然。总体上看,视觉中国的APP定位依然是发现和拓展专业摄影师,补充自家的图片库,即使有分享功能,也是为了给摄影师更多的展示机会,普通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很难沉淀并活跃起来。

  虽然全景与视觉中国都没有对外披露过移动APP的用户活跃数据,但从图片信息流的发布时间动态看,全景APP的用户活跃度要远远高于视觉中国的APP。当然,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全景APP面向的是更广泛的大众人群,视觉中国APP是为了招募更多的摄影师,一个走生活化的路线,一个强调专业化,自然不可相提并论。而全景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突破了3000万的下载。

  全景谋的是图片+的互联网生意,估值将迎来爆发增长

  既然在产品和商业路径上泾渭分明,对比全景与视觉中国,哪家更值钱呢?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看一下两家目前的市值。视觉中国大概130亿元左右,全景在新三板上市,市值不足9亿元,可见后者明显被低估。

  常理来看,企业的估值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的发展空间。虽然全景在营收规模和净利润上与视觉中国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业务模式上,视觉中国更偏传统商业模式。但全景则不同,以图片为入口,正在构建搜索、导购和社交的全新商业逻辑,其产品类似微博、微信,具有消费互联网高成长性的特征。这么看,全景的业务想象空间无疑会大得多。

  全景赶上了全民晒图的新时代,踩的是图片+生态的节奏,图片虽然很早前就已是主流的表现形式,但在国内围绕着图片的新经济尚未引爆。全景对外透露的业务方向主要涵盖三部分。

  一是图片搜索,传统搜索虽说支持图片检索,但不带标签和场景属性,仅仅是抓取,图片质量也参差不齐,全景通过智能索引、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能读懂每一张图片,精准匹配用户需求。二是图片导购,国内用户普遍有“闲逛”的习惯,场景化的图片很容易激发用户的购买需求,依托图像识别技术,能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最终形成以图片为入口的购物入口。三是图片社交,让更多用户通过图片来分享故事、情感,晒旅行、美食,结识同好。

  看得出来,相比视觉中国,全景的视野更广阔,更符合互联网的玩法。如今,全景APP的下载量已突破3000万,并不断迭代、升级,已经具备了抢占图片社交入口的潜质。最近还消息透露,全景将邀请诸多自媒体入驻平台,可以免费、无限制地使用全景平台上的8000多万张精美图片资源。这一创新玩法将打破过去“图片授权付费”的逻辑,覆盖有着巨大“意见领袖”口碑引领力的用户,从而让产品和平台的触角延伸得更远,也体现了全景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洞察和理解。

  既然谈估值,我们也可以对比一下,全球基于图片的新商业已然爆发,2012年,图片社交工具Instagram被Facebook收购,如今估值高达350亿美元;图片社交软件Snapchat计划明年初上市,估值曾一路飙至250亿美元;火爆一时的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在去年的估值就突破了110亿美元。毫无疑问,拥有创新商业模式的全景,可以从国外相应的公司中,看到自身巨大的潜力和广袤的空间,这也是我们更看好全景的原因。

  过去是文字,现在是直播、短视频,图片的能量实际上是被低估了。而从全景创始人兼CEO吕辰之前说过的一句话,也能看出全景的格局和野心。他说,目前中国互联网领域还没有一家完全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公司,图片具备这个潜力,有望重构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间的关系,并完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全景将用图片连接和开启新世界,真正引爆图片+的新商业。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219/n476309918.shtml report 4396 近年来,以图片为核心的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每一年都保持了年均约40%的增速,以图片为入口延伸出来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从全球市场看,图片社交工具Instagr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