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真相惊人:中国外汇储备真的只有3万亿美元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击上方 “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授权发布

  作者:杨子亚

  12月15-17日,美元又一次成功地袭击了全球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扶摇直上连续三天摸到了103,突破了14年来的高点,其他货币哀鸿一片。其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下跌,跌破了6.95。市场普遍认为,强势美元时代再度回归。

  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若简单以美元计价,账面价值缩水达282亿美元(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截至2016年11月30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60亿元。2016年收官之际,不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要跌至7,中国的外储也恐降至3万亿美元以下。某位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经济学家在今年初不无担忧地表示“央行应守住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然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教授却在12月17日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应继续顺势降低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果下降到1万亿到1.5万亿美元,中国就正常了。笔者非常赞同丁教授的观点。丁教授何以敢出此惊人之语?

  美元升值不意味着外汇储备全线贬损

  属于国家机密的中国外汇储备的结构,央行和外汇局从未对外明确公布过。但依据央行的统计数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和中金公司的估算(见《揭秘: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如何配置的?》),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资产分别约占66%、20%、11%和3%,即,美元资产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

  半个多月来(11月30 日至12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了0.934%,2万余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减少了1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00亿元);另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是否也出现了账面价值减损呢?

  要看欧元、英镑和日元是否对人民币也同步出现升值。这半月来,英镑对人民币升值最快,达到了2.79%,外汇储备中英镑资产的账面价值的减少应为7亿英镑(折合人民币60亿元);而欧元和日元却分别对人民币贬值了1.38%和4.09%,相对应的外汇储备中的账面价值则增加了80亿欧元和4382亿日元(分别折合人民币587亿元和269亿元)。

  如此算来,在17天的外汇市场动荡中,外汇储备在账面价值的计算上减少了50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72.5亿美元,并非上述的282亿美元。

  此外,毋庸赘述的是,账面价值减损并不是汇兑损失。——没有实际的汇兑行为发生,何来损失呢?

  被瘦身的外汇储备确实只有3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每月公布的外汇储备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公布的外汇储备量,即,政府持有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换句话说,3万亿美元是中国政府持有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包括高流动性的外汇资产),并不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外汇及外汇资产,也不包括中国政府持有的其他储备资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规定了国际储备货币的构成标准。在这个标准中,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头寸和特别提款权共同组成了国际储备货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1月,我国的国际储备货币总计为3.14万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3.05万亿美元、基金组织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均为0.0098万亿美元,黄金储备0.0698万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理论上讲,中国政府可动用的储备货币不是3.05万亿美元,而是3.14万亿美元。

  还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花开别处

  在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资产中,约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并未列入外汇储备甚至部分资产不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而这2万亿美元又曾真实地存在于外汇储备中,只是自2007年起逐步被剥离,离开了外汇储备统计的范畴,以至于几乎被人们忘记了,但又常常有人想一揭它们的神秘面纱。

  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的管涛博士就公开表示过,“近年来我国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向四朵金花、中投、政策性银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注资,以及通过商业银行发放的委托贷款等,都已经从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中做了剔除。如果仍是央行股权或者债权,则记录在央行其他外汇资产项下;如果是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汇注资的,则已经移出了央行资产负债表。”

  ——“中投”有8000亿美元资产

  打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官网,可以清楚地看到,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的中国国家主权投资机构“中投”,旗下拥有“中投国际”、“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三家赫赫有名的子公司,分别投资于海内外不同领域。该公司仅用了8年的时间,总资产就翻了两番,扩大至800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当年的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金就是政府通过发行1.55万亿人民币的特别国债从外汇储备中购买出来的,外汇储备在2007年9月瞬间减少了2000亿美元。

  ——外储委托贷款1000亿美元

  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简称“外储委托贷款”)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汇储备运用的一种业务创新。自2010年以来,外汇局通过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等合作,向“走出去的企业”发放了多笔委托贷款,其中包括支持中俄管道供油250亿美元、中俄原油增供673亿美元等。由于此类信息披露较少,因此统计极为困难。据粗略且不严谨的估算,此类委贷规模至少有1000亿美元左右。

  ——丝路基金、亚投行等带走了400亿美元

  根据公开报道,为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的外汇储备还通过注资的方式参与了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亚投行”,AIIB)、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的建设。其中,丝路基金获得外储注资65亿美元,亚投行获得注资297.8亿美元,新开发银行获得首批注资20亿美元(中国总注资达410亿美元)。这些资金无疑也从外汇储备中移除。

  ——神秘的四朵金花+两枝绿叶+国新国际

  除了传统投资方式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还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分别投资于不同国家地区或领域。据报道,“四朵金花”(华新,华安,华欧,华美)分别专注于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的投资;成立最早的华安则无固定投资区域。

  银杏树、绿玉曼陀罗两枝绿叶也分别置于各朵金花旗下,直接进行境外投资。虽然“四朵金花”的注册资金不多,但经对公开信息的梳理,可以估算到他们管理的资金约有1万亿美元左右。

  即便是最晚成立的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国际”,成立于2012年5月),虽然其管理的资金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从其111亿美元的注册资本(分别由外汇局的外汇储备和国资委共同出资)窥得一斑。

  经过上述梳理,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实际拥有或管理的外汇储备资产应该已超过了5万亿美元。这样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还有何担忧呢?而丁教授所讲的1.5万亿美元的降储目标不过是在3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减少1.5万亿美元。而减少1.5万亿美元的外储,就意味着能够减少10万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这对迫切需要降杠杆的中国经济难道不是一件幸事吗?

  免责声明:君桐资本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感谢原文作者。如有出处一定注明来源。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谢谢!联系邮箱:289283660@qq.com; 同时我们也欢迎原创投稿!

  公众号ID:JTcapital

  君桐资本,专注于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股权私募投资。

mt.sohu.com true 君桐资本 https://mt.sohu.com/20161221/n476489468.shtml report 4473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以订阅哦!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授权发布作者:杨子亚12月15-17日,美元又一次成功地袭击了全球外汇市场:美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