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茶余饭后】雾霾天少吸PM2.5的上中下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北方又迎来一次连续雾霾天气。这个冬天,像这样的连续雾霾天,不知还有多少?

  在发生严重雾霾天时,大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PM2.5对人们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已经是众所周知、毋容置疑的事实。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消除雾霾天,尚须若干年(这也是作者目前的主要工作)。但在这几年大气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在雾霾降临时人们不可能憋着不呼吸吧?因此,雾霾天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就是重要的权宜之计。为此,作者愿将工作和生活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总结出来供大家分享。

  按古代兵法,我把这些对付雾霾的健康防护之道分为如下的对策等级:

  上策——俗话说,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上上策:钱多有时间,躲到那些遥远的空气质量很好的地方。譬如,海南、丽江、汕头,甚至澳洲、北美、欧洲。

  上中策:钱少有时间,躲到附近空气质量较好的地区。譬如,若在北京,就可以躲到邻近的张家口市。顺便说一句,张家口市是长江以北空气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上下策:没时间,躲离有大量家庭独立燃煤采暖的地区。有些大城市的人在郊区买了别墅,指望郊区的空气质量更好。没想到在冬季采暖季节,中国北方由于农村几乎家家户户使用没有任何烟气污染物减排措施的小型燃煤炉甚至小锅炉(俗称土暖气)采暖——这是中国北方冬季首要的空气污染源,因此郊区的空气质量往往比集中供暖的市区的空气质量还要差。有些北方大城市,现在还有不少城中村,用小型燃煤炉或土暖气采暖,也造成市区局部的空气质量特别差。

  躲霾也不尽是缺点,至少促进了躲霾旅游业和房地产的发展。说不定,这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领域呢!

  中策——走不了,就待在屋里少出去

  中上策:在屋里安装带过滤器的换热式新风机。这种新风机在将新风抽入室内的同时,也将室内的空气排出,并将新风与排风在板式换热器中换热,回收了排风中的热能,在冬季不至于因为抽入室外寒冷的新风引起室内温度下降,起到了节能的作用。由于风机足够的动力,因此过滤膜的过滤性能可以较强,在严重雾霾天,新风中的PM2.5能够被过滤掉90%左右。这种换热式新风机的新风风机的功率一般比排风风机的功率大一点儿,因而是室内的空气压力比室外大,使得室内的空气通过建筑的缝隙向外流动,阻止了室外的脏空气渗透到室内。

  顺便说一句,在所有的采暖节能率超过90%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都安装了这种新风机。在中国,这种节能且健康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已经在河北、黑龙江等省出现。北京现在一幢也没有。如果在这样的建筑中生活和工作,只要不出门,不管外面的霾有多大,都不会影响你的健康。

  去年冬天我赠送了一台在德国生产、原装进口的换热式新风机(因为我的留德同学是该公司中国分公司的老板,给打了个五折),给北京一个外来打工子女占100%的小学;今年家里装修又给自己安装了一台(因为是自用,给的折扣少了点儿)。安装了这种新风机,在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就可以享受到:室外的空气质量是北京的,室内的空气质量是张家口的。

  中中策:在屋里安装室内空气过滤器。空气过滤器有很多种,便宜的好几百,贵的好几千元一台。其实有一种很简单的空气过滤器,既便宜又有效,就是在电风扇上安装一块过滤纸。我工作的办公室就安装了这种网购的土过滤器。

  当然,比起新风机,这种过滤室内空气的方法,等于把雾霾放进室内消灭,颇有点儿抗日战争时期地道战的套路。

  讲究一点儿的,可以将室内空气过滤器与换热式新风机结合使用。在严重的雾霾天气,就可以让室内的空气质量也达到太平洋上的空气质量水平。

  中下策:如果既没有安装带过滤器的新风机,也没有在屋里安装空气过滤器,那就紧闭门窗。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除非是气密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否则,大量的室外空气可以透过建筑的各个缝隙甚至是墙体渗透到室内。一般的建筑,在紧闭门窗的情况下,每天室外渗透到室内的空气体积在室内空间的一半以上。只要室内的人不多——例如在家里,这种简单的办法,在严重的雾霾天,好歹也可以将室内的PM2.5降低50%左右。

  下策——如果不得不在室外

  下上策:待在有空气过滤器的汽车里。在车里的空气过滤器上安装能够过滤PM2.5的过滤膜。在这样的汽车里,遇到严重雾霾天,车内空气中的PM2.5只有室外的20%左右。

  在严重的雾霾天开车,不必觉得开车污染空气,有什么道德方面的不安。本人做过分析,严重的雾霾天全部都发生在冬季采暖季期间,而此时对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污染源是家用燃煤采暖炉或土暖气。中国现在大多数小汽车的尾气排放都达到了欧4以上标准,100辆小汽车的尾气也抵不上一个土暖气烟气的污染量。即使所有的小汽车都不开,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是微乎其微。此时开车保护人们的健康,在理。

  下中策:带个人呼吸防护装置。最好的当然是带有风机辅助送风的呼吸防护装置;最次的就是戴能过滤PM2.5的口罩了,不过由于人们的呼吸动力太小,所以这种口罩戴的时间长了人会感觉很憋气。

  下下策:什么防护也没有。这还有什么好说的?

  作者写这篇文章时,刚好因为所参与的中德合作京津冀治霾项目去德国出差。对即将到来的霾,我碰巧用到了上上策。但想到遭受毒霾煎熬的人们和自己的任务,心中就充满了不安,因而特写此文。如果读者看了本文能够在雾霾天里能够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有所助益,作者就是感到莫大的安慰了。

  雾霾天里,祝大家少吸PM2.5!(作者为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mt.sohu.com true 湘财固定收益 https://mt.sohu.com/20161222/n476588141.shtml report 2606 中国北方又迎来一次连续雾霾天气。这个冬天,像这样的连续雾霾天,不知还有多少?在发生严重雾霾天时,大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PM2.5对人们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已经是众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