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丛春霞 于洁 曹光源 |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思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击标题下方蓝字“《地方财政研究》杂志社”,可订阅本微信;点击右上角按钮,将本文分享到您的朋友圈。】

  文/丛春霞,于洁,曹光源(东北财经大学)

  1

  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

  虽然国家一直致力于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但是由于各地区资源禀赋的天然差异,要想完全改变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状态是不太现实的。因此,我们在进行政策考虑时必须正视这一差距,通过制定合理的政策来充分协调各地区的利益冲突。在基金的筹集和支付方面:

  地方通过保险费征缴筹集的这部分基础养老保险金收入应采取部分上交中央政府的统筹模式。即各省将征收上来的基础养老保险金按一定比例上交中央,剩余部分归本省所有。中央将全国各省上交上来的基础养老保险金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各省上报的基金支出数额统一调剂使用。留归各省的基金征缴收入用于基础养老保险基金账户的积累。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中央政府对基金的统一管理,同时部分留归地方,也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是比较合理的全国统筹模式。

  在基础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方面,经过多种方案的斟酌对比,得出最合理的方案为: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经济状况划分成几个大的区域,将经济发展状况相似的几个省划分在同一个大区域里,同属一个区域里面的几个省制定相同的基础养老金支付方式,不同区域之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区域化差别的基础养老金支付方式。此方案是依据各个省份经济状况和消费水平的差异进行区域划分,按照这种划分方法,在全国可以划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个区域内按人均年消费性支出或者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基数来计算区域内均等的月基础养老金。

  2

  妥善解决跨省区转移接续

  劳动力市场的发展会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自由流动可以增进区域间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全国统筹之前,各省市(县)出于保护本地利益的考虑,人为设置各种养老保险转移壁垒,使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受到限制,损害了职工劳动和养老的合法权益。全国统筹后,务必通过中央政府向各地政府施加压力,使每个省市取消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限制。要实现养老无障碍转移,必须明确“统一制度规程、统一网络系统、统一组织管理”首先必须建立全国性的社会保险结算中心,负责全国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基金的汇集、整理,最终汇聚至该流动人口退休时所在省市的社保经办机构中。组织结构上,全国社保基金结算中心与中央社保经办机构属同级,隶属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市社保基金结算中心为派出机构,各级结算中心采取垂直管理。另外,建立健全与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相匹配的联网信息系统。整合现有信息系统资源,统一标准,规范口径,建立全国范围内一体化的缴费记录、资金管理、待遇发放、监督检查等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形成全国养老金统收统支的大数据库,实现参保者无论在何处就业、流动性如何,其缴费记录与权益均不受流动影响,其养老金待能按照基本均等化的给付标准进行发放。

  3

  科学厘清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在养老保险中的责任

  尽快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需要以各级政府合理的责任划分来为改革提供一个良好的管理环境,合理的责任划分必须遵循几个原则。一是必须有利于平衡中央与地方的利益。二是必须有利于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解决转制成本、做实个人账户问题等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必须有利于新旧制度的过渡与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财力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尽快建立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分担机制,明确各级财政的分担比例及权责,摒弃非规范的、随意性的财政投入机制。中央与省级财政主要负责区域间协调、目标实现、长期发展等支出项目,市、县政府具体负责各自辖区内的养老保险事务等具体事宜,主要包括本级政府养老保险的财政分担部分及社保经费支出等。建立养老保险专门预算,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在财政上的关系,建立对地方政府征缴社会保险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是确保顺利实现全国统筹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4

  建立养老保险机构垂直管理体制

  垂直管理模式是指省、市、县分别设立行政管理机构、经办机构(分险种设立)和监督机构,并对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机构实施统一的省级垂直化管理,即省级养老保险管理部门统一对市、县一级经办机构的人权、事权、财权进行管理,上级部门掌握下级部门的人事任免权,下级部门对上级部门负责,下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扮演上级部门派出机构的角色,是一种纵向集权化的管理模式。采取垂直化管理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是省级统筹和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的组织保障,也是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再次提升的必要条件。中央与地方经办机构也有着有明确的职能分工,中央上级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全国层次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算的制定,而地方下级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具体养老保险费的征缴。陕西省于 2000 年 5 月下发了《关于陕西省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实行垂直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由作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属的全额拨款副厅级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局,对各市(地)、县(区)社会保障局的人员、行政、业务、财务、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等方面实行全省垂直管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六统一”,推动了养老保险事业的纵深发展。“陕西模式”取得成功,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提供了新鲜的宝贵经验。(摘自《地方财政研究》2016年第11期《基础养老金统筹困境及推进全国统筹若干思考》)

  ***地方财政研究***

  欢迎关注地方财政研究微信号:dfczyj

  《地方财政研究》杂志创刊于2004年,是由辽宁省财政科研所、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主办,诸多地方财政科研机构联袂“打造”的一本洞悉地方财经全貌的核心期刊。

  欢迎投稿、荐稿及建议,直接微信回复或者邮件:dfczyj@vip.163.com

mt.sohu.com true 地方财政研究杂志社 https://mt.sohu.com/20161223/n476747627.shtml report 4045 【点击标题下方蓝字“《地方财政研究》杂志社”,可订阅本微信;点击右上角按钮,将本文分享到您的朋友圈。】文/丛春霞,于洁,曹光源(东北财经大学)1充分考虑地区经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