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云南:“五网”并进彩云飞

昆明信息港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 编者按】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强调,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云南启动了“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计划用5年时间,总投资1.6万亿元,加快建设步伐,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在云南召开党代会之际,人民网记者深入彩云之南的美丽土地,采访"五网"并进的的精彩故事,看云南发展的精彩华章。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破解云南发展瓶颈的现实需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12月1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说,坚定不移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加快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五大网络、5年时间、1.6万亿……资金哪里来?怎么建?进展如何?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有何影响?老百姓将得到哪些实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

  

  云南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小龙高速将于12月28日通车。曹磊 摄

  通江达海连中外

  12月17日,离嵩明小街服务区不远处,宽阔平坦的小龙(嵩明小街-昆明乌龙)高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条飞舞的彩带飘向远方。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为年底的通车做最后准备。

  “多少年了,每次来昆明,到了嵩明就开始堵车,不到50公里的高速路,有时候开车要近两个小时。”从云南曲靖开车到昆明的张怀志在嵩明小街服务区抱怨,曲靖到嵩明近90公里,开车只要一个多小时,而嵩明到昆明40多公里却要一两个小时。

  张怀志所说的嵩明,位于云南省中部,是滇中产业新区的重要城市,距省会昆明45公里,是渝昆高速、沪昆高速、银昆高速的交汇点,是中原入滇的重要通道。这条长45公里的嵩昆路,于1996年建成通车,曾经是云南引以为傲的高速公路。

  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嵩昆高速一直超负荷运转,未能“与时俱进”,由滇东、滇东北方向进入昆明的车辆经常被“卡”在这里,一些司机经常抱怨。

  不过,这样的抱怨即将成为历史,12月28日,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小龙高速将正式建成通车,通车后,嵩明到昆明只需半小时左右。

  “我们的蔬菜要外销到周边省份,便捷的交通是基础。”位于嵩明的晨农集团昆明恒兴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梁贵说,小龙高速公路通车以后,还将大幅提高进出云南的物流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除了嵩明的蔬菜,昭通苹果出国出省的通道也更加快捷方便了。

  小龙高速通车后,将与去年底通车的麻昭高速形成有效对接,北可连接长江经济带;南可通过富宁到达北部湾,通过磨憨、河口达到南亚、东南亚国家;西可通过瑞丽达到缅甸、印度等国。

  

  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从河口口岸出境。人民网李发兴 摄

  “以前,运趟苹果去南亚东南亚国家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而现在只要三天,昭通苹果就可以在泰国曼谷市场上市。”昭通红云果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世昌说,通道打通以后,不仅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物流成本每斤还可节约两毛钱。

  云南省发改委介绍,该委会同省工信委、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编制了《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按照规划,云南省将构建“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通道,通道建成后,云南将基本形成互联互通、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交通网络,云南出国、出省的通道将更加畅通、快捷。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已“试跑”动车。张伟明 摄

  高铁入滇彩云追

  “太快了,43分钟就到了富源。”12月20日10时05分,G55302次动车从昆明南站驶出,10时48分,抵达180公里外的富源北站。当日,昆明铁路局组织媒体记者体验即将开通的沪昆高铁云南段,平稳、快速、舒适给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月28日,彩云之云南将正式迎来百姓翘首以盼的高铁时代: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全线开通。

  从昆明出发,乘坐高铁2个多小时可到贵阳,4个多小时可到南宁,10余个小时可到北京、上海、广州,大幅缩短云南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

  迈入高铁时代,云南也将迎来“高铁经济”。

  中共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霖撰文指出,由于高铁具有运行速度快、输送能力大、正点率较高、方便舒适等优势,云南的旅游、物流等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可借助高铁通道连线链条、产业联系纽带,推动沿线经济要素优化组合、产业互补对接,使其串‘点’成‘线’、拓‘线’为‘带’,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区域错位发展、各展优势,形成一条新经济走廊。”陈霖说,云南还可借助高铁辐射带动功能,以高铁站点为核心,以站点周边为半径,以扩展城镇、布局园区为重点,顺势开发建设一批新城新区,使之成为城市副中心或卫星城,成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或综合产业园区。

  

  12月20日10时05分,G55302次动车从昆明南站驶出,43分钟后到达富源北站。人民网李发兴 摄

  除了高铁,云南也在加速建设覆盖范围更广的“铁路网”。

  “向北,开行中欧班列,比海运节省了2/3的时间;向南,有中越国际铁路通道昆玉河铁路和滇越米轨铁路;向东,开行铁海联运列车,利用‘水上穿梭巴士’的运输方式,实现铁路与广州、深圳的港群航线无缝链接。”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说。昆明铁路局利用多个铁路物流中心,推行公路、铁路、水路联运,开行零散货物快运列车,方便零散、小批量的农副产品运输,降低了物流成本,极大带动了沿线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谈起云南“五出境”铁路,参与可行性研究、立项、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编制的昆明铁路局计划统计处长期规划科科长沈一奇如数家珍。沈一奇介绍,中越国际铁路通道2014年12月已开通运营,从昆明经玉溪、蒙自,与中越口岸河口连接;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玉溪,与中老口岸磨憨连接,玉(溪)磨(憨)铁路已全面开工建设,中越、中老铁路共用部分——时速200公里的昆(阳)玉(溪)铁路已于今年的12月15日开通;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保山,与中缅口岸瑞丽连接;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临沧,与中缅口岸清水河连接;中缅印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保山(芒市)至中缅口岸猴桥。

  “不久的将来,从昆明乘火车就可以到周边国家旅游、经商,这将实现‘两亚’与云南乃至亚洲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往来,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沈一奇说,云南铁路以昆明为中心,向内连通周边省区市,向外辐射越南、老挝、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点线发展,全面开花。”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德泽水库。云南省水利厅供图

  “五网”发力惠民生

  与张怀志、李世昌等为云南“五网”建设点赞的还有曲靖市会泽县水务局局长邱光良。当然,邱光良不是为路,而是为水。

  2011年,云南连续三年大旱,会泽县马路乡是重灾区。为了保证基本的人畜用水,村民们每家每天都要专门找一个劳动力来取水,为了多接到一点水,他们甚至连坛坛罐罐都用上了。

  “近的取水地有五六公里,远的要走30多公里。有人算了一笔账,取一方水的价格,要80块左右,甚至要将近100块。”邱光良说。目前,马路乡已有45%的村民家中接上了自来水,而其余村民家中都修建了小水窖,全乡人畜饮水和农灌用水得到了基本解决。

  云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10月底,云南省已新开工50件骨干水源工程,为历年同期新开工项目数量之最,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灌溉供水的供水量,解决直接关系老百姓生活生产基本生存条件等问题,确保城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安全。

  在路网、水网加速建设,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云南“五网”建设中的航空网、能源网、互联网也早已惠及百姓。

  

  12月13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之后,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人民网李发兴 摄

  “以后可以从昆明直飞悉尼到悉尼歌剧院听歌剧,看萌萌哒的袋鼠了。”来自昆明的李小姐在朋友圈感叹。11月24日,昆明至悉尼航线实现首航,此航线是云南始发的第一条通往澳洲的洲际远程航线,也是继巴黎、温哥华、旧金山之后云南开通的第四条洲际航线。

  据云南省发改委介绍,按照“五网”建设规划,云南省将构建昆明长水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国内航空网呈“快、密、全”结构,航空快线成熟稳定,中型以上城市全覆盖;国际航空网呈中枢辐射型结构,昆明机场成为中国前往南亚、东南亚、西亚的第一门户,洲际航线连通世界各大洲。

  

  云南电网500kV带电水冲洗实作实验在南网超高压实验基地获得成功,为电力供应提供有力保障。袁齐坤 摄

  “从参与市场化交易至今,公司减少电费支出1400余万元,多条生产线复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得到了改善。”滇中有色金属公司设备能源工程师丁忠贵对云南电网公司制定的降本增效方案和最优缴费方式赞不绝口。在能源网络基础建设中,云南省加快了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的建设步伐。一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云南省通过扩大能源网络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继续增强和优化能源供应。

  按照计划,未来五年,云南省将完成建设清洁能源基地、高效安全电网、区域电力交换枢纽、成品油输送体系、天然气管网体系等5项主要任务,规划了“十三五”能源保障网重大项目92项,总投资4496亿元。

  

  云南特色农产品通过淘宝网、天猫等平台开拓市场。网页截图

  12月11日上午,安宁市雁塔村村民赵刚还在为红梨修枝,今年,他家的16亩红梨依托互联网已经全部卖完,毛收入13万元。

  2015年,安宁县街尝试“互联网+”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又与云南乡土公社、云南顺丰等多家单位和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购平台销售3000余件精品红梨,远销北上广,还有部分出口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福生介绍,到2020年,云南将基本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信息经济总体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

  

  11月15日10时18分,云南大瑞铁路“咽喉”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合龙。傅林海 摄

  “五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交通瓶颈制约明显缓解。”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作报告说,云南要坚定不移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大会战,提速建设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加快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完善航空运输体系,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实现不同运输方式协调高效,发挥综合优势,提升交通物流的整体效率,加快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陈豪指出,云南要着力建设政务、旅游、农业、林业、教育、医疗等大数据中心,夯实“互联网+”基础。加大沿边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外送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宽带网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管、营、运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据云南省发改委介绍,截至目前,“五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在建项目得到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竣工投产。

  

  俯瞰龙江大桥。张建全 摄

  路网方面,“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通道、“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初具规模。

  航空网方面,“两网络一枢纽”的机场布局和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更趋完善,全省共开通始发航线达400条,其中国际航线63条、地区航线8条,通航国际城市40个、地区城市5个。

  能源保障网方面,已初步建成支撑全省和内联广东等东部省区、外联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电力通道和油气管网,全省电力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炼油项目及配套3条成品油管道基本完工即将投产,天然气支线管网推进顺利。

  水网方面,国家发改委已基本完成对滇中引水工程可研报告的各项评估工作,德厚水库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阿岗水库、柴石滩水库灌区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开工建设,到2020年将初步构建起云南供水安全保障网。

  互联网方面,云南电信“全广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云南移动第一批固定宽带建设整体有序推进,云南4G网络建设持续推进,为云南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楚雄青山嘴水库。云南省水利厅供图

  “‘五网’建设虽然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在建设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云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资金保障难、施工难度大、前期工作不够扎实、项目协调难度大、各网间统筹协调不够以及保障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方面。

  云南省发改委介绍,为确保“五网”建设的顺利推进,云南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定期会商会办,确保“五网”建设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狠抓新开工项目,确保项目落地,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再一方面,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通过设立综合交通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筹措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拓展和完善间接融资渠道,支持“五网”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投资积极性,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收费标准继续按照“一路一测、桥隧分开、还本付息、投资回报”的定价机制确定。

  与此同时,云南保障要素配置,优化配置土地、林地和人才等要素资源,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云南还建立规范高效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在工程建设领域营造廉洁勤政、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网’建设是我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云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五网”建设,对进一步消除发展瓶颈、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挖掘新动力、实现新发展,对做强滇中、搞活沿边、联动廊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改善民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老百姓可以乘坐高铁在2-3小时内快速到达贵阳、南宁等周边省区重要城市,可以乘坐飞机由昆明直达欧洲、美洲、澳洲和非洲的枢纽机场城市。”上述负责人说,老百姓和企业还将用上更加清洁、便宜的能源以及方便、高效的互联网,同时,边远山区缺水的状态将得到明显改善。(祝鸿伟 朱红霞 李发兴 徐前 木胜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1224/n476828096.shtml report 8146 【编者按】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强调,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