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精致典雅髙古雄健——杨关桥书法艺术赏析

中国在线 书法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欣闻杨关桥先生书法佳作入选由中国邮政、中国国际集邮网、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等单位特别制作的《时代先锋——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珍藏邮册》,并于12月25日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激动兴奋之余,写段文论以贺之。

  自与古都洛阳的书法家杨关桥先生结识以来,我耳闻目睹,切身感受到了他在书法艺术道路上的突飞精进,声望日隆。近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法制报》《企业家日报》《书法报》《时代报告》《党建之窗》《河南经济报》《文学与艺术》《诗意人生》等几十家报刊杂志皆有刊登和报道;中新社、海外网、中外艺术家、聚焦环球人物、博客中国、今日头条、人物网、大家网、采风网、人物河南等上百家网媒对他的书法进行过宣传与转载。这些骄人的成就在书画界引发了很大的影响,也得到了字画收藏者的普遍钟爱。一位资深收藏家曾对我这样说道:“收藏古人的书法,绝对是有钱的;收藏杨关桥的书法,绝对是有品位的。”

  清代文学家王国维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髙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僬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生于酒祖故里伊川的杨关桥,自幼受河洛文化、“二程”儒学思想的熏陶浸润,从小就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工作后,更是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了习帖练字上。他在长达近30年的恒心演艺中,也经历了三个境界。一是痴爱傾情。他痴爱书法,倾情于古帖,先从自已最喜爱的颜体入手,兼容欧楷魏碑等诸家之长;继而转攻“二王”书风,尤其是对《圣教序》、《十七帖》等情有独钟,神追意临;吃透了其用笔方法,字形结构等特点规律,由此打下了厚重的书法功底。正如谢肇淛《五杂俎》所称:“凡学古者,其入门须用古人之法度;而其究竟,须用自己之丰神,不独书也。”二是以墨磨人。他白天工作繁忙,临帖习书常常是在月高星繁的夜间。此时更深人靜,万物俱寂,更使他专心致志,毫不分神,细心揣摩,用力毫端,对准字形和笔法,沉浸到古人当时的书写状态中去。无论是盛夏酷暑,或是严冬寒冷,他都坚持认真临帖,笔耕不辍,师法古贤,博采众长。宋人苏轼说过:“非人磨墨墨磨人。”杨关桥以近三十个春秋的研临碑帖,磨墨书写,孜孜以求,日积月累,以墨磨人,终于登堂入室,探骊得珠。唐代孙过庭《书谱》云:“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 在临帖习书的过程中,他紧紧地把握住了这个“准”字。其感念是,书法的点、线形态及其书写的形式是“准”的外化;而结体之“八律”:欹正、疏密、宾主、参差、向背、变化、裏束、收放则是书法之“准”的内蕴。在磨人、磨墨的岁月里,循序渐进地将此感念运用于临研书写之中,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解读着华夏书法之魂魄。三是勇于创新。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传统法则,这是艺术规律所決定的。一个书法家要想在古意中获取新意,在传统中有所创新,就必须要站得髙,站髙了才能看得远,杨关桥正有着这样的心胸和境界。他善于取法古人,借鋚今人,激情飞扬地追寻着古代书者的遗风,传承了颜体书法的敦厚大气、刚健雄浑;兼容了魏碑的峻拔和欧楷秀美;吸纳了“二王”的隽永潇洒,清气若兰……真正把握了传统文化的脉络,汲取了今人创新的时代特点;将书法艺术的“骨、肉、神、韵、气、情” 做出了新的诠释。终得厚积薄发,在书法创作中得心应手,推陈出新,一任自然。

  书法以美著称。它总是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或激越,或抒情,或博大,或振奋……就象音乐一样,让欣赏者能从心里感受到一种快乐的美。而这种美就是来自书法的气韵、意境、技法、内容等方面。在杨关桥的书法作品中,字里行间,处处都彰显着这种古乐悠扬,莺啼鸟啭,超然于万物之上,溶情于髙山流水的和谐之美。他的书路较广,楷、行、草、魏碑等各体皆精,可以说是楷体高古雄浑,行草典雅俊美。

  杨关桥的楷书作品,可贵之处在于取法高古,着墨精道,平中见奇。传统楷书中那內敛的笔势,婉曲的线条,含蓄的起止,雄健的结字,在他的笔下一览无余。这正印证着其性格的执著,坚毅与严谨,旷达与热情,字里行间的回承转合,无不传达着他对生活的体验和人生的感悟。他的楷体书风,无论是体形上的长方浑厚,还是章法上的直行直势;无论是点画上的布白精密,还是结体上的重心安排;都足以让人窥視到唐楷的神韵风骨。所谓“八分楷法”,实则是为人、为书、为法合一的最好注解。在楷书创作中,他效法古今之所长,融汇现世之所悟,浸润个人之气质,将胸腔之激情倾注笔端,泼墨成字,刚劲雄健,方润浑厚,朴茂古拙,外柔内强;沉厚洒脱,能使人于静中见动,于平中见奇,于古中见新,以形见神,神形兼备,平和严正,真趣盎然。

  品赏其行、草书法作品,虽然形式各异,但幅幅都能揽人入胜。大有魏晋遗风,笔力劲拔,骨壮势足,巧妙精致,既有浓厚的典雅韵味,又富含着无限的勃勃生机。在行、草书的创作时,他善于处理行笔中的正、侧关系,将笔势的刚与柔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了提、按恰到好处,按下不滞,提起不飘;恪守法度,巧用中锋,转折处技巧尤見;悬腕提毫,信笔疾书,不加雕饰,任其自然;纵橫驰骋,伸缩舒畅,气势连贯;满纸飞动,茂密昂拔,气象万千;可谓是笔姿婀娜而雄健,气势奔放而沉稳。逐篇观览,布局合理,章法严谨,笔意顾盼;句式齐整,法度序然,疏处可卧牛,密处不透风;看似峰峦重叠,苍劲耸立;听似洛水流淌,悦耳飞扬;诗情画意,纯真无比,犹如一团聚而不散的河洛锦霞,令人赏心悦目,悠然神远。其作品中折射出来的学者气和书卷气,则透现着他那深厚的学识修养和睿智的才华风貌。

  清代刘 熙载在《艺概》中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这里所讲的是字如其人,实际上是指人的性格、学识、才华和品行决定其字的整体风貌,这在杨关桥身上是颇为统一的。他长期在基层党政部门供职,工作上心细如发,一丝不苟,处亊果断,勇于担当。作为书法艺术家,他又是一个激情颇为奔放的人,有着河洛人独具的俠义之气。说起话来直抒胸意,从不作故弄玄虚之状,一切都顺从自然,亲切和谐,却又不时闪烁着智慧的幽默感。立身处世,通情达理,对朋待友,谦恭儒雅。他能在书画界结交很多朋友,其性格的豪爽,为人的真诚,人品的髙尚是其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相信,杨关桥定会不负众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人们一个丰富多彩,德厚精深的书法世界。

  (作者 张廷安,为艺术评论家、河南中州文博书画院院长)

  供稿: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

mt.sohu.com true 中国在线 https://mt.sohu.com/20161226/n476950294.shtml report 3889 欣闻杨关桥先生书法佳作入选由中国邮政、中国国际集邮网、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等单位特别制作的《时代先锋——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珍藏邮册》,并于12月25日面向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