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学生创业中期为何走得那么尴尬

蛋芽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年6月,读大三的程斌和5个一起搞创业的同学“分道扬镳”,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项目想进一步做大时,钱成了问题。

  一个寝室、三五好友,一起攒攒生活费,满腔热情就能把一个创业项目做起来。项目初期很容易,打算做什么,要怎么做,只要有想法和行动就基本可以进行;项目到了后期,有投资、政府扶持政策、各种创业大赛等,资金会源源不断进来。

  而在项目中期,却往往会遇到发展的瓶颈。了解到,不少项目走到中期时若想维持下去,运行的资金至少需要2万元。项目进入这一阶段最为尴尬:大学生创业者虽认可自己的项目,资本却不认可。

  创业一年多遇发展瓶颈

  2万元资金缺口“打散”了他们

  项目进行到中期需要多少钱?浙江大学生以互联网创业居多,项目要做大时,费用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和推广上。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这句话用在多数满腔热情的大学生创业者身上绝对合适。大学生创业项目“流产”的原因非常多,因资金问题“流产”的占比非常大。

  程斌是计算机系的一名大三学生,接受采访时,他正开始准备考研。“大一下半学期开始,我和班上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做项目,开始做的是外卖,后来也做家教推广之类的,我们几个同学都有专业技术,初期资金成本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太多。”程斌说,慢慢地,这个问题变成“问题”了,“今年初,我们发现无论做什么都赚不到什么钱。这些年我们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分析,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太小、影响力不够,但是,想做大得有钱,我们算了一下,至少要2万元,而且只能维持3个月。这笔钱很难凑,后期还有风险,考虑再三我们还是放弃了,还是考研争取考个好学校吧。”

  浙江大学生创业以互联网创业为主,项目进入中期后需要的资金根据项目不同而不同。以互联网创业为例,项目中期,需要软件开发、人员工资、一个小场地和部分推广费用。按省着花的原则,软件开发找个在校生,给点“股份”;人员基本就是一起创业的同学,不拿工资;场地现在多数学校都会有支持,只是注册公司时要花3000元到5000元;推广则基本是依托熟人、社团帮忙。这种情况下,项目撑起来至少需2万元,而且只能维持几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创业成本颇高,尤其是技术人员,一般情况下,选择互联网创业的大学生,都是自己做技术或是有朋友是做技术的,以合伙入股为主。

  2万元对大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而且还要承担项目失败资金亏空的风险。所以,像程斌这样,项目进入中期后最终放弃的大学生创业者不在少数。采访了20多名曾经创业的大学生,他们中十有八九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放弃继续创业,真正涉及到项目做大后放弃的屈指可数。可以说,大学生创业夹在中间这一块的项目,最终流产的概率非常大。

  借钱渐成项目中期资金来源

  校园贷盯上学生创业好借却不好还

  项目进入中期想做大,所需的钱哪里来?借!这是现在不少创业大学生的首选。

  放在三四年前,大学生借钱创业现象还是比较罕见的。“大学生创业一般不想担风险,更多的只是想尝试一下。”从大一开始,已有6年创业经历的杭州创族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宇珂告诉记者,2014年之前,浙江大学生创业市场很热,“那时候股权融资很容易,合伙创业的形式居多,很少有借钱去创业的。”

  如今的市场已经大不一样,项目的雷同加上资本开始谨慎,大学生项目想拿到做大的启动资金越来越难,这也让债权融资越来越活跃。

  “现在借钱去创业的情况开始多了,一方面是成功的大学生项目越来越多,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想搏一把。”杨宇珂介绍,大学生的债券融资渠道,无非是从家里、亲戚及朋友那儿借。

  资本的嗅觉总是最为敏锐的。随着大学生创业债权融资的兴起,又出现了一种创业借款形式:校园贷。之前,校园贷就是以日常消费为主,不少大学生借钱是用来吃喝玩乐的。

  明年就要大学本科毕业的小凌,做的项目是DIY彩绘,已在下沙区域五六个学校有分布,“想扩大规模,但原本几个团队成员已经完全顾不过来了,只能再雇人。可是工资和场地都要很大一笔钱,前期赚的5万多元,加上家里能借的,我们算了一下还差三四万元,最后我们一致的意见,就是去校园贷借,一盈利马上还进去。”小凌说。

  然而事与愿违。经营的问题、加上利息,最后,他们借的2.5万元成了4.2万元,“有点坑,还好回头早。项目还是慢慢来、稳扎稳打,有自己的钱了再去扩大。”小凌谈到今年初的经历时直摇头。

  在网上搜到了一款名为“名校贷”的校园贷,借款用途中除了消费购物、应急周转、培训助学、旅游、就业准备外,还有一个是微创业。又试了5个其他校园贷项目,无一例外都有创业的借款选项,借款金额最低都能申请到1万元,最高要看创业项目的情况,月利息集中在0.99%-1.02%之间。

  记者以学生的身份向“名校贷”借钱。选中创业项后,评估的借钱金额为1万元,除了需要填写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外,还要填学校辅导员信息。之后,打电话给客服,说创业项目需要扩张提出借款2万元,并要求见面签合同,对方则以公司在上海为由予以拒绝,并挂了电话。

  注意到,多数校园贷的创业借款,如果逾期未还,利息是翻滚的。而且,校园贷的隐私很难保证。联系了3个校园贷的客服,对方均表示如果没有欠款现象,是不会联系学生父母及辅导员的,不过,记者填了联系人并进入借款阶段时,不到10分钟手机就有电话打进来,多以推销做借口,确认号码和姓名之后便挂了电话。

  核心技术能为项目发展吸钱

  看上去安全的股权融资也会成“黑洞”

  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期的启动资金,除了攒、借,还有一个获得方式是股权融资。资本很“待见”好的项目。那么,什么项目能轻松弄到启动资金?

  核心技术很关键。浙江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功的比较多,很多项目并不愁中期阶段的资金。总结了一下,这些项目有核心技术,其他人很难复制或借鉴,如拥有核心芯片的智能睡眠眼罩、智能视力辅具及智能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项目都能轻松获得资本投资,而外卖、网商、微商、教育等雷同性较多的项目,成功的凤毛麟角。

  获得股权融资虽然很难但安全性较高,当然,其中也有潜在的风险,可以说是“黑洞”。

  怎么说?好的创业项目很容易做大然后盈利,但做大后问题就来了:资金缺口。股权融资,简单说就是投资方用钱换项目的股份,相对安全。

  但是获得这笔钱的难度非常大,更为主要的是为了这笔钱的代价也很大。了解到,一个初期的项目获得第一轮种子投资要出让20%-30%的股权,大学生创业由于资金不是主导,后期即便项目成功了,也很难有控制权,投资方会干预公司的经营和管理等。

  项目做到了天使A轮、B轮,和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也面临和投资方“对赌”局面,换取控制权或资金。“对赌的意思就是投资方同意给项目投钱,不过按照你的策划方案,每个节点都要赌一下。举个例子,比如双11项目销售额要做到5000万元,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就要免费送5%的股权给投资方,或者送现金给投资方。过年过节,都要进行对赌。”杨宇珂说。

  真正做到这一步,很少有大学生能应付得了,最后的结果多数以出让股权失去控制权或者把项目卖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项目大学生最后要出让的一个重要原因。”杨宇珂说。

mt.sohu.com true 蛋芽网 https://mt.sohu.com/20161227/n477018700.shtml report 3854 今年6月,读大三的程斌和5个一起搞创业的同学“分道扬镳”,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项目想进一步做大时,钱成了问题。一个寝室、三五好友,一起攒攒生活费,满腔热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