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债·聚焦丨水汝庆用数据说话:债券市场杠杆水平不算高,代持敞口融体有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演讲 | 水汝庆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本文为水汝庆在“2016中国债券论坛”上的演讲

  谢谢殷老师,谢谢第一创业的朋友,给此机会就我们监测的一些情况谈一些看法。大家也都知道,11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短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债券收益率上行,发行人也对发行窗口进行了一些调整。

  这次债市下跌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是周期性因素,经过近三年的牛市,市场也面临着调整的需要。同时,又遇上年末流动性需求比较大,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强势美元引发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二是去杠杆因素,市场已经感觉到政策的变化,主动在去杠杆。此外,就信用事件,加紧了市场紧张的预期。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不能因为短期局部的变化和个案来片面的夸大一些负面因素。

  首先,从价格,短端利率方面,资金面临预期较紧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的利率并没有上涨,特别是存款类机构之间的核心利率保持了基本的稳定,长端利率方面,11月以来国内利率调整低于美国,美国国债利率回升了74个基点,最近市场利率也在回调。市场交易结算也是比较平稳。回顾当天的结算量,维持在两万亿左右,这和2013年结算量明显收缩也不相同。

  在债市波动运行中,债市的杠杆问题引发关注。所谓债市杠杆,是指市场参与者、债券投资的总量相对自有资金投资放大的倍数。中央结算公司从债市内部,就是体系本身来监测,通常用托管量减掉代购回债券的量,这个指标不包括场外的杠杆,如同业拆借,同业理财和代持股的方式。

  从我们监测的数据来看,债券市场杠杆的有效性和特点,

  一是债券市场体系内部整体杠杆水平不算高。自2010年以后,银行间债市杠杆率整体是上升的趋势。2015年末达到峰值,1.14倍,2016年趋于回落。目前市场整体杠杆已经下降了1.09%。

  二是季节周期性特征比较明显,每逢季末,3、6、9、12月份的时候杠杆会上升,这也和季末的考核因素造成流动性管理的需求上升有关。

  三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是市场稳定的压场石,杠杆率整体看银行、保险这些机构,债券占托管量近70%,商业银行自营和保险的杠杆很大程度上成为市场稳定的压场石,有助于市场化短期因素的扰动。

  四是个别机构杠杆超前,证券公司,农村信用社和券商理财计划的杠杆居前,目前分别为1.5、1.35、1.25,在杠杆率排名前100名的机构当中,非法人投资产品和证券公司数量最多,占60%,近期市场交易结算失败等笔数排前30位当中21家也是券商占了70%。

  五是代持交易规模的占比也有限。所谓代持交易,是指交易双方,通过口头或者书面的协议,由代持一方为投资一方持有债券,比约定未来投资一方按确认的价格购回相关债券的交易行为。

  交易的协议是私下达成的,投资一方保留了债券实质所有权相关的收益和风险,代持一方获得了代持费,代持交易的路径有三种,

  一是扩大杠杆收益,代持交易的投资一方支付的本金是代持费,就可以完成成倍的杠杆投资。在市场看涨时扩大加强收益。

  二是规避监管或者内部控制的一些限制,风控的一些限制,如回购规模的限制,资产负债比例,投资范围限制等。

  三是满足关键时点指标,或者评议损益的波动。代持交易表现为债券买卖的两笔交易,具体模式是投资一方先将现券卖给代持一方,代持结束后,投资一方再通过现券交易将债券以既定的价格从债市一方购回,两次交易的差价就是代持费。

  代持交易的业务模式与买断的交易中有相似性,但是由于协议是私下的,市场也无法获致具体规模。最近管理部门的领导也非常关心,一说大家代持规模有多大?要让我说具体的数字,确实很难说出来。

  但是,从一些情况上我们做了一些测算,与银行间市场整体规模相比,代持交易占比仍对较低,现在的日均结算量超过四万亿,现券交易占15%。同券同量,先卖后买相隔七天以上的标准来测算,一是代持交易约占同期现券交易的5%,按照这样的比例来测算,假设所有的代持交易都没有清算,敞口从年头保持到年尾,按照现有80万的现券的交易规模,我们看到代持的敞口匡算也就是12万亿元,市场存量从中央结算公司债券的存量是43.4万亿,代购回3.6万亿,杠杆率的计算达到1.56%。也就是代持将是市场整体增加杠杆面的0.47%,就是整体水平是有限的。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支持实体经济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功能,服务超过5000家企业发行人,在社会融资总量比例超过了15%。今年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超过43万亿,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发行平台上,发行的债券超过13万亿,结算今年将超过一千万亿,总体看银行间债券和交易、托管、结算正式有效的,市场均有很大的韧性和修复的能力。我们应该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模式自信,我们应该冷静的应对,从宏观层面加强预期疏导和预期管理,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灵活性的调整并不矛盾。

  截止到12月20日,从中美3个月国债收益率对比来讲,有必要通过短期流动性操作,窗口指导,预期引导这种综合方式来疏导短期利率,近期央行持续操作,收效良好,预期也趋于平稳。 要增加控杠杆的内生化机制,加强内生要求,明确风险策略和风险敞口措施,建杠杆控制的要求,收益分配政策应反映风险调整的因素,银行、保险,这类外部性较大,公共负债型的机构,杠杆率低一些,券商等杠杆率可以高一些,但要符合资本监管等审慎的要求,代客理财机构,应向投资人披露杠杆信息,以便充分识别和衡量风险,加强银行委外投资的管理,按照监管要求准确、及时、完整的向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登记相关信息。

  从政策层面,应该整合债券的托管,提供更有效的监测支持和信息支持,债券托管结算系统反映最终的账户资金和债券的流动,是辅助监管决策的重要监测平台,推动债市托管结算基础设施,高效整合,可以更加客观、全面、及时的反映债市的运行全貌,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从操作层面,应该规范代持操作模式,代持和买断式回购效果相似,用标准化的买断式回购替代代持交易,有利于降低不履约的风险。

  目前买断式回购趋向固定,担保机制还不能适应需要,应改进买断式回购,将回购改为开放,从而提高灵活性,更符合交易的习惯。要运用成熟的管理机制,实现对违约的快速处置。中央结算公司完全可以支持,谢谢大家!

  作者:水汝庆

  来源:微信公众号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中国债市

  微信号:ceh_zhaishi

  声明:本文系转载文章,

  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您权益,

  请尽快联系本号,将会立即处理。

  ——————————————

  中国经济导报社官方指定自媒体

  中国债券市场最值得专注的公众号

  紧跟债市风向,把脉宏观动态

  独家、快速、深度 —

mt.sohu.com true 中国债市 https://mt.sohu.com/20161228/n477189063.shtml report 3839 演讲|水汝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本文为水汝庆在“2016中国债券论坛”上的演讲谢谢殷老师,谢谢第一创业的朋友,给此机会就我们监测的一些情况谈一些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