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3年老鸭,1块钱湖羊酱油,“酱”出老底子的年味儿

杭州佬儿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CWM 027

  

  前不久做了期老杭州的年货,直接把小佬儿馋坏了!闻着空气中飘荡的肉香,觉着真的是要过年啦~

  这才没几天,抑制不住胃里的“洪荒之力”,小佬儿又开始打听起了地道酱(腌)年货的所在……

  寻着空气中的酱香味儿,跑到虎跑路32号。爬了一段陡坡,右手边就是要找的人家大院了。

  走进院门的一刹那,眼睛就直勾勾地盯上了那一排排晾晒着的香肠、酱五花、酱鲫鱼、酱鸭

  

  小院里站着一个中年男子,想必就是坊间传闻的胡师傅了,先把口水擦擦……

  

  胡师傅原名胡亮,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热爱烹饪的他13岁开始当学徒,短短五年时间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厨师长,20出头又开始创立自己的餐饮品牌。

  除了大家熟识的香樟系列餐厅,胡师傅还是公认的酱鸭高手。而这只和酱油相爱相杀的鸭子,就是今天的主角。

  

  酱鸭不仅能下饭,还能当零嘴。小佬儿印象最深的还是酱鸭菜泡饭,老一辈人常说,过去物质条件差,很多人都把酱鸭的碎肉和骨头泡在饭里,就算开了次荤。

  怎么让酱鸭耐咬又不伤口?胡师傅说准备工作很重要,加入香叶、八角、花椒这些佐料过水后,要先在室外挂一晚上。这样鸭肉里的血水才能出来,肉质也会更紧实。

  

  选鸭子也是有门道的,在胡师傅这里,不是每一只鸭子都有机会被做成酱鸭!

  一只地道的杭州酱鸭,鸭龄很重要,必须要3年及以上的老鸭;3斤左右最合适。胡师傅定下这个标准是有理由的:重了可能胸脯肉会多,做出来的鸭子肉质就很柴,最终的酱鸭大概在1斤7两左右。

  小佬儿一直好奇,胡师傅的酱鸭口碑好,那么作为酱鸭重头戏,酱油选的应该是高级款吧?!然而事实上,他选的竟然是湖羊酱油!!!没错,就是那个过去一块钱一包的湖羊酱油!

  

  胡师傅告诉我:“用了这么多年还是觉得湖羊酱油好,市面上那些贵的酱油,可能会有很多添加剂。”

  把鸭子在烧制好的酱油里泡48小时,毛竹上一挂。天公作美的话,太阳底下晒个三四天就成了。话说胡师傅,这样透露自己的配方手艺,真的好吗?!

  十二月初到年前十来天,是酱鸭销量最好的时候,也是晒酱鸭的最佳时间。重要的是阳光充足,加上西北风一吹就事半功倍。图片来源:网络

  胡师傅说,越是老底子的东西越是靠天吃饭,去年这个时候雨天多,鸭子就容易潮,做得也少。

  

  因为味儿很厚,酱过鸭子的料也别忙着扔。拿来酱一次五花肉,等味儿薄了,再酱鲫鱼,这是第三次。

  包裹了红肉芳香的鱼肉,吃到嘴里依然是海洋的味道。物尽其用,道理就像老杭州喜欢吃的卤儿。

  

  原来你不是没有故事的酱货~小佬儿回头再看那些悬在空中的美味,眼神都不一样了。

  “只有6分瘦4分肥的五花条肉,才能做到最地道的酱肉。”胡师傅让我凑近闻一闻,阳光下黄黑相间的酱肉,有着清晰的肌理,表皮上密密渗出的油脂,那叫一个香啊!

  

  还有墙头的腊肉,一斤的香肠挂上去,拿下了只剩半斤了,水分被风干了一半。胡师傅嘀咕道:“市面上的腊肉呦,一般还有六七分水分就卖了。”

  

  怎么吃酱货?胡师傅还是推荐用最原始的蒸笼,40分钟即可。如果没有条件,放高压锅里二十分钟也够了。

  有了好的食材,还得有好手艺。沾了胡师傅的光,小佬儿在胡亮家宴吃了一顿地道的杭州家常菜,算是提前吃了顿年夜饭了。

  

  “辛苦了这么多年,也想退下来休息休息了。”胡师傅说道,“家宴开了有三个年头,每天自己买食材、做一些自己和朋友们爱吃的家乡菜,再来上一口小酒叙叙旧,这样也挺好。”

  

  进门的过道上摆放着胡师傅和曾志伟、谭咏麟、谢霆锋的合影,拐角的墙上还挂着金庸先生的题词。

  

  作为一个武侠迷,仰视那是必须滴

  正式上菜了!打头阵的便是酱鸭,小佬儿最爱吃那层墨墨黑的鸭皮,香而不腻。趁着热劲儿把整块鸭肉放在嘴里咀嚼,好吃到找不出形容词了,口腔里还有回甘的感觉。

  

  香肠、腊肠、酱肠,实打实的“肉感”和超市买的淀粉肠完全不一样!心急的人等不及转到面前,就直接起身开始了光盘行动。

  

  还有口感很好很脆的腌菜头,比萝卜味儿轻,做饭前冷盘再适合不过了。小佬儿带了一罐回办公室,一群妹子空口就吃掉了半罐。

  

  这阵子胡师傅三天两头就往院子里拉一卡车菜头,腌制好了放在院子一角。每天几十罐,生意好的时候还得提前预定。

  

  其实胡师傅家的菜头,平常也能够买到。但是每年到这个时间,生意就异常火爆,对于老杭州老说,这样忙忙碌碌地做酱货、买酱货,就是一种过年的幸福感。

  这红红火火的,不仅是生意,更是浓浓的年味和老杭州的酱货情节!

  摄影:车车

部分素材来源:网络

本文由「杭州佬儿」原创

转载请邮件我们授权发布

hzle2015@sina.com

欢迎关注杭州本地生活平台:杭州佬儿

微信搜索: hyhzl215

关注有福利哟!

mt.sohu.com true 杭州佬儿 https://mt.sohu.com/20161229/n477256920.shtml report 5856 文|CWM027前不久做了期老杭州的年货,直接把小佬儿馋坏了!闻着空气中飘荡的肉香,觉着真的是要过年啦~这才没几天,抑制不住胃里的“洪荒之力”,小佬儿又开始打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