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9大短视频平台实战分析和运营建议

投黑马 运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流行“用户时间”概念,大致意思是: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去我这儿就不会去你那儿,我和你要聪明点儿,为抢占用户每一秒的时间而奋斗。你今天所参与的这短视频盛世,是由一份份证明了互联网用户视频内容消耗时间大幅度增加的数据报告开启的。

  对于9大短视频平台而言,所囊括的目标用户群没有绝对独立的存在。即使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快手,即使团队变更堪比二次元大戏的A站B站。

  为了获取海量用户,必先有适配目标用户的优质PGC内容或海量UGC内容,即需要你的加入,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短视频平台跑马圈地这事儿,还能干个两年。

  所以,几个短视频平台才有了左一个10亿,右一个10亿的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的口号。

  

  作为短视频从业者/创作者/经营者,输出内容的跨平台分发是共识。

  “就现阶段而言,从算法平台切入,获得传播和收入再结合其他渠道建立品牌效应,是短视频者的一个务实选择。”

  那这所谓9大短视频平台,事实上还有遥遥赶来,蜂拥而至的其他多家短视频平台。

  如何在这些平台运营内容才能获得流量,获得维持项目运转的收入?

  如何摸透短视频平台现阶段规划及未来方向的平台红利期?

  是今天我这篇文章要告诉你的。

  关键词:今日头条

  

  听很多短视频从业者说,“今日头条起量最快,还能拿到钱。”

  这也许是今日头条之于短视频平台圈儿最好的注脚,但这句话要细细的说。

  今日头条所依仗起家的“黑科技”,稍听过一耳朵的朋友们都知道,简单说是一个“算法机制”。为了下述运营tips能让你get到点,还是概括讲解下。

  当你的短视频发布后,会在“算法机制”中经历五个步骤:

  

  起量快的说法就来源于此。区别于在线视频网站,上“首页”或是获得流量入口位置需要编辑“操作”,今日头条的“算法机制”下,所有经“审核”,“消重”后的内容都有机会获得流量,更有机会获得大流量。

  你可以理解为,你的短视频类似参加一个赌局。初始,荷官直接分给你的短视频30元进场,赢了可以得到更多钱,进入更大筹码的局赢更多钱。

  没中?没中下次再来,还有初始30元。

  依托“算法机制”的去中心化内容分发,让今日头条在资讯平台/内容平台阶段脱颖而出。依靠过往累积,辅以处于APP端第二大流量配置的产品设计,今日头条的短视频数据飙到了日播放量10亿,不得不让人尤为重视。

  

  现阶段,于短视频者而言今日头条有这三点缺陷:

  1.流量池子,只是个池子

  流量是有限的,短视频者是前仆后继的。

  所以在各分类内容下,流量补给变弱是可预知的,也渐有耳闻。要留住晚入场新号,要稳住标杆案例大号,只能让先入场却未能及时壮大的腰部短视频从业者心生退意。请自行脑补金字塔形状,了解流量权重配置。

  2.收益取决于流量,流量取决于机器,机器被玩坏了

  今日头条张一鸣说过,“技术是中立的,不干涉可能是最好的分发信息的原则,今日头条拒绝价值观先行,要面对现实”。

  这句话回答的是,

  今日头条上内容整体低俗化,娱乐化这一现实。

  低俗化,娱乐化的内容更容易获得用户的点击和停留时间。用户的点击和停留时间将会使该内容的推荐量扩大并最终占据总内容量的较大比例。

  而为了获得流量(收益),众多短视频者自然纷纷“为爱走钢索”。压着审核尺度线的秀脑洞和营销能力......

  这也是部分秒拍,美拍短视频大号入驻今日头条后反响平平的原因。

  3.原创短视频者难以获得拥趸和建立品牌效应,搬运工暂赢一局

  层层递进,这也就导致原创短视频者在今日头条的算法机制下并不能复制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社交派内容平台的套路和机会。

  情怀,情感分类内容远没有“搞笑”,“刺激”来得痛快。

  未能超脱资讯平台产品思路的“看过离手”,让今日头条上粉丝粘性低,订阅量低是老梗了。

  把某地方台新闻片段,(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截取下来题名《工地实拍,真人真事》,再配一个老大爷抱着小闺女的封面图怒赚了1700万播放量。

  微博上火的一塌糊涂,动辄秒拍小1000万播放量的日食记,只能拎着“照烧鸡腿”2万的播放量轻轻飘过~

  

  今日头条运营tips:

  1.让机器读懂你的标题,获得精准分类推荐。

  (机器人懂的没你多,把标题中关系到分类辨别的关键词写清楚,写精准。视频上传的分类不要搞错,标签尽量多写,写精准)

  2.“算法机制”中点击和停留时间是两大重要因素。

  用标题和封面图获得点击,

  起标题的方法论很多,有机会单开一篇讨论。

  在内容平台的瀑布流中,标题的展现机会往往是用户一扫而过,

  最易懂方法论就是:

  A.标题尽量笔画少,易识别,口语化

  B.标题中要有一个吸睛关键词,抓取用户注意力。围绕这个关键词起整句标题。( 少妇 ,我知道你先看的是“少妇”两个字)

  戏肉精彩的开篇就给,免得错失停留时间,被判定为过滤。

  相反,戏肉不精彩的标题党要把入场拖长一些,尽量获得停留时间,避免被过滤掉。

  避免戏肉和标题党货不对版,点击后快速退出,致使停留时间过短在算法中是更负面判定。

  3.发布前对你的标题和封面手动排重。

  头条在推荐算法中,首先会对标题进行消重。

  短视频和文本文章的区别在于,技术可将文本转为数字代码。即可对数字代码比对进行消重。这对短视频不适用。所以,视频搬运工撞车时有发生。

  发布前手动排查标题和封面图,可避免被消重。也避免因封面图出现次数过多,后序位封面被重复出现,损失点击量。

  4.快速并有节制的跟热点

  热点出现后,第一时间判断,针对该热点内容制作周期时长。后序位热点内容被消重几率大,前序位热点内容被推荐几率大。

  5.跟着今日头条的画风走

  今日头条是多数短视频者入场后的冷启动首选。但投入多大力度运营,要判定今日头条目前的视频内容画风与你输出内容是否具有匹配度。

  目前视频内容分类为:音乐,搞笑,社会,小品,生活,影视,娱乐,呆萌,游戏,原创,开眼

  内容平台的用户群体一经聚合,很难再进行质的调整。从来是高开低走,需要运营团队努力维持在一个目标水准线。

  “算法机制”下沉浸在“惊奇”,“搞笑”等内容的用户一般也少有“改头换面”的动因。

  关键词:秒拍VS美拍

  

  13年入场的秒拍与14年入场的美拍在很多短视频者眼中有着高度的相似性。

  固将两者对比来讲,你会看得更明白,也更能懂得如何在两个平台获得流量和收益。

  秒拍与美拍同为短视频制作分享的工具型产品转型短视频内容平台。

  功能上高度相似,交互设计有很多相似性。

  然而,作为短视频者最应关注的平台内容运营侧,两者有天壤之别。

  让我们从APP端用户数据视角做第一步剖析:

  

  豹数据中短视频APP排名情况,美拍的周活跃渗透率是秒拍的7倍。

  

  Talkingdata 2016年12月25日 活跃率情况,美拍是秒拍的4倍,根据总数据情况,往日两者数据也基本维持在这个倍数区间。

  

  与易观千帆上数据表现差异不大,2016年第3季度表现,美拍与秒拍的对比基本在4个倍数区间。

  

  归功于美拍将直播功能嵌到同一个APP中,在使用时长方面,美拍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然而,在艾瑞2016年度短视频报告中公布,秒拍的日均上传视频量为150万,日均播放量达17亿次,全网日活跃用户6000万。并将秒拍称为国内短视频第一平台。

  这其中,数据和结论相悖的盲点,是否让你摸不清头脑?

  简单说,最直击的结论是:

  秒拍的覆盖用户在微博上,美拍的覆盖用户在美拍上

  似懂非懂?

  到这儿,让我们从产品设计与运营思路来做第二步剖析:

  APP端的产品设计必然要配合产品,内容平台的每一项设计都围绕着内容平台的内容运营思路和目的。

  内容页面

  在短视频前端呈现方面,二者相同选用二列瀑布流为主设计。

  

  美拍APP端强调并鼓励UGC内容——草根网红

  美拍APP端拍摄并上传的视频是固定1:1正方形画幅,二列瀑布流的方式可适配正方形缩略图,人像不会变形,节省空间可呈现更多内容。

  (美拍APP上缩略图一般为帅哥美女的......脸,不要太吸睛)

  秒拍在内容运营上,明显比美拍更注重垂直分类等PGC内容(并配合微博的内容取向)。

  在时尚,美食,汽车等频道采用的是今日头条形式的单列瀑布流。更强调内容本身,一级页面直接播放。

  频道分类

  

  还记得开篇戏称美拍被称为“少女之友”么?

  美拍受到美图系产品,尤其是美图秀秀的强势导量,在前战“工具型产品”阶段着实领跑了一段时间。

  在美拍嵌入直播功能前,女生:男生的比例曾高达19:1。

  在内容运营上,美拍在加深,利用这一优势。频道分类的女性向细分度远区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

  (和女性向相关内容的短视频者,知道你的重要战场在哪儿了么?美拍作为内容平台更重视女性向相关内容,线上活动,线下活动都有提携,共赢之意。什么是女性向相关内容?——能激发少女心的人,事,物。)

  秒拍的频道分类可以说是——微博内容取向的分类。

  在现有微博全平台内容的基础上,希冀以运营加深内容的垂直度和深度。汽车与旅行也是在向男性用户示好,虽然顺位最后,也不失为垂直内容的流量入口。

  流量入口

  为了发现和培养垂直领域的网红 UGC,也为了增加内容的展现,提升用户使用时长。内容平台较多会使用“榜单”,“话题”等方式提供流量入口和阅读入口。

  这也是短视频者们应该最大化利用的。

  

  美拍和秒拍在第4顺位TAB页面都置入了“话题”和“榜单”板块。

  一般情况下,“话题”,“榜单”因其强大的内容性和指向性,流量会比瀑布流内容呈现页的流量更可观。

  这也是两者,在分类频道页面也置入了“榜单”“话题”的原因。

  

  简单说,如果你是新入场的没有粉丝的新朋友,话题是你最应重视的板块。

  腰部短视频者应在分类频道的榜单上争取曝光机会,扩大曝光量。

  非今日头条类内容分发算法机制的内容平台

  内容展现的机制更多是——在分类频道以“更新时间+播放量”来进行排序。

  首页是——以“短视频者权重分数+更新时间+播放量+人工编辑”来进行排序。

  除非大号入驻,新入场短视频者起量慢即是如此,所以擅用每一个流量入口就尤为重要。

  用户互动

  相比秒拍,美拍更强调并引导用户进行关注,评论等与短视频者间的互动。

  看短视频播放页面截图,不解释。

  

  在美拍这样用户和内容能达成完美自流转的内容平台,

  最笨的方法:去同类内容大号短视频的评论中,关注活跃用户。就可成功回量,同时获得冷启动粉丝。

  100个不够,1000个呢?你还可以评论呢不是么?

  冷启动+话题入口=分类排序权重增加=榜单=大号

  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公式,对吧?

  秒拍?——去把微博玩好!

  较于秒拍剑指的垂直内容领域,竞争才刚刚开始。

  有机会写短视频者品牌建立与变现的时候,一起讲微博类社交平台的玩法。

  还有垂直内容领域的相关事项。

  扶持

  美拍和秒拍,在扶持短视频者上面选择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径。

  当然,这与二者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息息相关。

  

  美拍在短视频发布的文本内容中可以加入电商链接,流量变现的套路1——内容电商

  

  秒拍开启广告主投放,短视频者认领的悬赏机制,流量变现的套路2——广告植入

  如何利用如今日益鼎盛的短视频内容平台红利期是实时要考虑的事情。按百家号的运营朋友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事实上,内容跨平台分发是必须之道(可以用视频帮的一键全网上传工具),但了解并守住你的主战场也是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于:视频帮平台摘编)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08/n478089889.shtml report 8116 最近流行“用户时间”概念,大致意思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去我这儿就不会去你那儿,我和你要聪明点儿,为抢占用户每一秒的时间而奋斗。你今天所参与的这短视频盛世,是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