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建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 成都打下坚实基础

成都商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第一个

  成都在全国城市中第一个颁布《成都市专利保护与促进条例》,先后出台50余个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

  成都市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建立知识产权专门法庭的城市。

  第一批

  2012年成都成为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验收。

  1月9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经最高人民法院和四川省委编办批准正式揭牌,揭牌活动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举行。该庭选址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C区,拟于2月28日迁入。目前该庭已开始正式受理案件。

  据介绍,该庭跨区域受理全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以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受理发生在成都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上述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除外);不服成都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保护知识产权,

  就是保护城市发展生命力

  知产专家

  科创企业吃下定心丸

  建“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 有了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揭牌,为把成都打造成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昨日,成都知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张廷元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有了专人专职的独立机构,成都的科创企业吃下“定心丸”,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将会更有底气地迈步阔进。

  降低维权成本

  净化创新环境

  作为拥有24年知识产权咨询经验的专家,张廷元见证了成都知识产权发展的历程。在他看来,成都提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已到了适宜的时机。“这与成都的产业布局、发展战略紧密相关,也与成都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基础有关。”张廷元说,近年来,成都市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际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商标示范城市,专利申请数量也稳居全国前列,“第一城”的目标不是空中楼阁。而成都这一两年创新创业持续升温,无论是星罗棋布的初创企业,还是科技立身的创新型企业,都在呼吁知识产权保护能为企业成长护航。

  知识产权审判法庭能为成都的科创企业带来什么?“人员专业、周期缩短,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真正司法‘逗硬’。”张廷元说,移动互联网兴起后,知识产权侵权的案件迅速增长,但由于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维权程序繁琐,真正维权到底的并不多。成都有了独立的审判法庭后,将大大降低维权成本,净化成都创新创业环境。

  以此为契机

  尽早成立知识产权法院

  建“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成都已打好地基,但“高楼”如何建?成都还应当从哪些领域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张廷元认为,除了后端的司法审判,还应有前端的行政服务。“知识产权要服务于创新创业,服务于创新主体,服务于科技成果的产权化和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服务于走出去和国际化。”

  他举例,天府新区的初创企业遍地开花,每一家企业从取名、注册到申请商标、专利,乃至品牌的后续成长,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能提前为企业做好规划、树立意识,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对区域发展而言,也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除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张廷元认为,成都还应当以此为契机尽早成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甚至可以学习上海浦东新区的大知识产权“三合一”,成立知识产权局,合并商标、版权、专利的行政管理权。“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一直是司法手段和行政手段两条腿在走路,现在司法手段已经迈了一大步,行政手段要跟上。”

  专业机构

  一个知识产权人眼中的成都10年:

  由确权到维权 企业的意识正在增强

  刘珍是成都元信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从事了8年的知识产权法律工作后,2015年,她选择在天府新区成立这家专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公司,它也是天府新区唯一一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专业机构。“看好天府新区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氛围,这里必将是知识产权保护生根的沃土。”

  刘珍说,从业10年,她的业务主要是为省内企业做专利挖掘、知识产权布局和知识产权的维权工作。“市场需求越来越旺,尤其是初创型企业,近年蓬勃发展的趋势很明显。”最初,刘珍的主要服务对象还是大型国企,专利申请的数量一年不过2件;现在,天府新区的初创企业也找上门来寻求服务,一年的专利申请数量甚至可以达到30多件。

  “天府新区都是年轻人的创业团队,学历高,接受度高,多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他们的积极性就很高。”刘珍说,近年来四川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国排到前10名,位于中西部前列,尤其是成都,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申请数量、从业人数、专利申报、维权案件的数量,都在全国排名前列。在天府新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会增加初创企业对创新创业信心的维护,“如果创新的东西得不到保护,很快被仿冒,对企业的发展会是很大的打击。”

  刘珍提到,她入行时,成都做知识产权服务的企业只有20家,短短10年,这个数字已经翻番,超过了50家。这其中既有市场的培育,也有政府的支持。“对企业做知识产权的服务,提供优惠政策,甚至对我们服务企业也有支持,比如我们企业的办公室是免费提供的。”刘珍说,在政企的共同努力下,她欣喜地看到了成都的企业已经开始从知识产权保护的“防御阶段”进入“进攻阶段”,“由确权到维权,成都企业的意识正在增强。”

  高新企业

  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竞争力

  技术得到尊重保护 人才就会留下来

  “对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占据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对城市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常相辉是成都老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作为一家成都本土的中型企业,公司在6年前设立了知识产权部,开始注重企业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同等规模的企业,设知识产权部门的,在国内都很少。”

  意识走在前,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常相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品已有200余项专利。为什么要专注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常相辉说,身边常常看到类似的例子,由于企业缺乏意识,被竞争对手侵权。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界限还不全面,举证不易,维权存在一定的困难。“既然打官司耗时耗力,就要从前端开始做好保护工作。”

  昨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在天府新区揭牌,得知消息后,常相辉说,“好事!我们也放心了!”他表示,专业的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将会使知识产权案件的断案能力提升,加快侵权案件的审理时间,对拥有原创专利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是改善环境的大好事。“尤其是专业程度,相信会有大变化。”

  常相辉称,老肯科技目前在深圳也设有研发中心,对比一线城市在知识产权发展的程度,他认为成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西部高地。“技术得到尊重和保护,人才就会想要留下来,成都可借此引才聚才。”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揭秘

  据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介绍,近几年成都市专利、注册商标申请量连续保持25%的增幅,保有量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此过程中,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1997年,市法院挂牌成立了西部地区首家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庭;2014年,成都法院全面启动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试点。截至2016年,成都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达全省的70%,审理的40余件典型案件被省法院、最高院评选为指导案例。

  经最高法院批准,正式设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这对成都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以及四川省建设引领型国家知识产权强省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日后加快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

  跨区域受理全省知识产权案

  谁来审判?

  副院长担任庭长

  组建高规格审判队伍

  据成都中院介绍,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由副院长杨咏梅直接兼任庭长,配备2名副庭长,内设立案与诉讼服务工作组、审判团队、法警分队、后勤服务小组。拟组建3~4个以资深法官为核心的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备包含庭长、副庭长在内的13~15名员额法官,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1的比例配置,先以成都中院现有审判人员为主,择机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遴选具有知识产权审判经验的资深和卓越法官。

  据杨咏梅介绍,之所以要高规格配备审判队伍,是因为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业务的专业性强、技术性强、审理难度大。“不仅要求法官具有扎实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还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背景,比如理工科、农业技术等。”杨咏梅副院长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本庭的审判业务辐射了全省范围内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其定位要求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

  审判什么?

  跨区域受理

  全省专业性较强知产案

  新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将扩大管辖范围。具体包括:跨区域受理全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以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成都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上述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除外);不服成都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在审判模式上,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行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的审判模式。

  据杨咏梅介绍,知识产权类案件主要分为普通类知识产权案件和专业技术较强类知识产权案件,前者即为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类,目前成都有四家基层法院受理普通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一审;后者即为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类案件,这类案件一审在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以后,全省范围内专业技术较强类知识产权案件都将集中在该庭管辖。

  创新何在?

  将在审判技术上

  做更多探索

  据杨咏梅介绍,新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要不断加大保护力度,提升案件管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统一司法裁判标准,适当提高侵权赔偿金额,探索惩罚性赔偿的认定标准和赔偿机制,切实维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要前延后伸司法服务,营造优质创新创业法治环境。加强随案指导,有针对性地提高经营者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依托司法智库数据资源,为创新生态环境的打造提供司法规则、司法服务和司法信息保障。建立法院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动协作机制,强化对科技创新人员财产性权益的司法保障。建立专项调解平台,助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

  不断优化“三合一”综合审判模式,总结审判经验、管理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日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观察

  为什么选址天府新区?

  为创新主体提供司法保护

  四川省高院院长王海萍在揭牌仪式上称,2016年,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集聚了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高层次创新创业基地和平台,集聚了四川大多数科教创新资源和一大批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中西部首位,带动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软件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蓬勃发展。天府新区是我省改革创新的核心区域,是新兴产业、高新产业、外向型产业的聚集地,汇集了大量高端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我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同时,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选址天府新区,既是我省强化创新发展法治环境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形象展示,更是彰显四川法院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水平能力的平台。多年来,成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直走在全省法院前列,拥有优质的审判资源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司法形象。王海萍称,设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对成都知识产权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产权法官将承担更重的任务,为此,她向审判团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审判人员能站在服务全省创新发展大局的高度,以更广阔的视野、更专业化的审判水平、更好的审判效果,树立和维护司法的公信权威。

  王晓燕 兰田 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10/n478248308.shtml report 5762 第一个成都在全国城市中第一个颁布《成都市专利保护与促进条例》,先后出台50余个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成都市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建立知识产权专门法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