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红点创投: 中国企业IT服务 滞后美国五年

环球网 基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江旋

  如果要盘点2016年创投市场上的吸金王,企业服务一定是不能错过的领域。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杀得头破血流的创业者们,正在经历融资的艰难期。有投资人甚至公开表示,简单的消费升级已经被资本抛弃。

  但是,企业IT服务的创业项目却在反周期运行,和资本的甜蜜期非但没有结束,反而更加被投资人捧在了手心里。

  “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比美国至少滞后五年时间,但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红点创投副总裁刘岚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有一种说法是,硅谷的企业服务项目在寻求融资时,如果没有见过红点创投的投资人,那肯定是不够努力。

  这句话的背后是,红点创投的团队中几乎每一个投资人都有工程师的从业背景,并且,这家基金的投资名单中已经有太多的企业服务明星公司,如PureStorage、Twilio、Zendesk,在中国也投到了云杉网络、秒针系统、APUS等项目。

  IaaS格局已定PaaS和SaaS待解

  在轰轰烈烈的创业大潮下,红点创投在中国市场上的资金需求量越来越大,红点每期基金规模约4亿美元,投到中国的资金比例仅为15%~20%。红点管理合伙人袁文达感受到这一份额在中国市场上已经远远不够,于是,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划,去年10月,宣布在中国成立首只独立运作的基金,首期基金募资1.8亿美元,由红点中国团队独立运作。企业IT服务便是首期基金的一个投资重点。

  “2015年年底我投了一家公司,专门做大数据底层模块的项目,我投的时候还在担心,这个领域的需求什么时候才能爆发?”刘岚说,当时自己的判断是可能还得等上两三年,结果不到半年时间,这家公司就告诉自己,订单已经接不过来了,急需融资扩张。

  “很惊讶,这种爆发怎么突然就到了我的面前。”刘岚刚刚加入红点时,就开始投大数据的项目,但是当时的状况一直是不温不火,互联网公司想着怎么收集传统公司的数据,传统公司甚至还未感受到这些数据的价值。

  在VCSaaS对于2016年中国创投市场的统计中,投向企业服务的案例数量排名第一,占到了15.85%,远远超过看似火热的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

  刘岚认为,爆发的原因是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除了大环境使然,相对于需要疯狂烧钱的消费互联网来说,企业服务也是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领域。

  刘岚认为,企业IT服务从传统的C/S模式向云计算架构演进已经成为定局,在中国以云计算为主的企业服务市场上,IaaS层面的市场竞争格局差不多已经定了;PaaS和SaaS真正跑出来的公司还没有。SaaS服务无论是ERP,还是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还没有到格局已定的状态。云计算服务在各个行业里的渗透率还非常低。

  他同时指出,从去年的趋势看,大数据领域的创业方向已经明确了。美国市场上围绕大数据的创新非常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业,能够有效地帮助公司精细化运行。不过,在中国市场上,传统企业已经看到数据的价值,但是如何让数据变现,这些企业并没有能力去做。这也是大数据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聚焦的点。

  重监管下的互金投资方向

  互联网金融也是红点创投在中国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

  在过去的几年,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近几年来,互金领域的创新主要发生在P2P和非标资产领域。2014年时,P2P领域涌现出了大量的平台公司,无数的资金涌进来,同时也聚集了大量的风险。一些平台跑路,特别是“e租宝”事件发生后,国家对于P2P平台监管趋严,市场中的劣币进一步出逃,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开始剥离P2P资产。

  随着灰色地带的逐步清理,在这个重监管的行业里找到良币,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市场里的良币还是很多的。”尽管监管趋严,但刘岚表示还是会继续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信贷市场发展很不完善,次级贷的用户有大量的贷款需求,银行无法覆盖到足够多的用户,最终还是通过互联网去服务。

  近年来,经纬中国、IDG、红杉等VC机构在这个领域都有诸多布局。但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美元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早期项目上的布局已经非常完善了,但是,人民币基金还因为退出的问题,出手并不多。

  刘岚表示,自己下一步会着重投资于消费信贷方面的公司,主要考量两个方面的因素:风险定价能力和风控能力。此外,消费信贷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机会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消费信贷是几十万亿的市场,就像信用卡一样,不可能一家独大。这个领域并没有进入白热化竞争的状态,各家都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征信、贷后管理、催收。”刘岚说道。

  尽管没有了前几年的门庭若市,但从VCSaaS的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金融领域的融资案例占比也达到了9.29%,排在企业服务、电商、文娱之后。

  不过,从全球市场来看,对于VC来说的一个不利因素是,现在二级市场对于互金公司的态度并不明确,特别是华尔街的投资人们。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Club在去年美股市场上的表现也是一波三折。但刘岚认为,随着市场秩序的逐步厘清,到今年下半年,二级市场对于互金板块的态度应该会明朗起来。

  责编:李文瑶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11/n478379284.shtml report 2351 江旋如果要盘点2016年创投市场上的吸金王,企业服务一定是不能错过的领域。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杀得头破血流的创业者们,正在经历融资的艰难期。有投资人甚至公开表示,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