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泥河湾遗址文化层增至13个 挑战非洲单一起源论

搜狐历史 遗址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编者按】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阳原县,以其约2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世界罕见的160多处旧石器遗址、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举世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闻名于世,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图为石制品和动物化石。

  迄今发现有人类活动遗存的文化层已达13个

  本报讯:同一个区域同一处地层剖面上古人类演化的文化序列连续不断,这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昨天,“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2016年工作汇报会”在石家庄通报了去年的泥河湾考古新成果。

  马圈沟遗址位于张家口泥河湾盆地东缘,是目前盆地内层位最低、时代最早的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最早文化层的绝对年代可能已接近距今200万年。2014年、2015年,河北省文研所在马圈沟遗址附近鱼咀沟北侧断壁又发现石制品,去年6月至12月河北考古工作者对这里进行发掘,领队王法岗昨天透露,此次发掘主要成果包括新发现一处早更新世遗址:“年代距今132万年至164万年之间,进一步扩大了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古人类活动的范围。发现文化遗物200余件,主要包括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值得一提的是新发现两个文化层,将马圈沟剖面有人类活动遗存的文化层增加至13个。“在总厚度为18.9米的地层剖面上,发现了距今176万年到132万年的13个文化层。同一剖面上出现如此密集完整的文化序列,这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另外我们在距马圈沟遗址七八百米的马梁遗址也做了个剖面,发现距今90万年到30万年的9个文化层。这些发现都进一步完善了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古人类演化的文化序列,有效证明泥河湾盆地古人类演化的连续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与河北省文研所等去年在西白马营遗址发现了两处旧石器晚期人类生活遗迹,领队周振宇透露,此次发掘面积有90平方米,“发现两处很清晰的人类生活面,有火塘等遗迹,出土了重达一两公斤的大型砍砸器等,初步推测该遗址距今4万年前后,属于旧石器晚期的偏早阶段。”他表示该遗址比较特殊的有两点,一是出土的动物化石中普氏野马最多,“同类遗址一般多是小型动物,如羚羊等,普氏野马一般生活在寒冷环境,结合遗址还出土有尖状器。据推测因为气候较冷,当时古人用尖状器在皮毛上钻孔,做成衣物御寒。大型砍砸器则是用来把动物肢骨破碎,敲骨吸髓。”

  去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北省文研所等在马鞍山遗址也有重要发现。领队关莹昨天透露,从2014年至今他们已在该遗址发掘200多平方米。“我们做了高精度的测年,获得了精密的年代数据。发现这里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辽金时期,也就是距今17000多年到距今八九百年,这一带的人类活动都非常密集。”

  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去年在泥河湾发现牛圈沟遗址,领队赵海龙称:“在两平方米范围同一个层面集中出土200余件动物化石,包括马、犀牛、野牛、鹿和羚羊等,马的化石最多。在实验室我们在一些骨骼碎片上发现三种痕迹:一种是动物牙齿咬痕,一种是植物根系痕迹,最重要的是发现疑似人工石器切割痕。在一个马的肢骨上发现三处到四处疑似人工石器痕迹,这个遗址年代不晚于140万年。明年还将进一步发掘。”

  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阳原县,以其约2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世界罕见的160多处旧石器遗址、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举世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闻名于世,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2013年河北省在阳原正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燕赵晚报;记者 黄蓥)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14/n478703297.shtml report 2005 【编者按】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阳原县,以其约2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世界罕见的160多处旧石器遗址、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举世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闻名于世,是目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