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独家|艺术家如何处理社会给予的荣誉

搜狐文化 艺术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辛迪·舍曼(左)、理查德·萨拉(中)和琼·乔纳斯(右)等呼吁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当天开启“艺术罢工”

  近日,包括辛迪·舍曼、琼·乔纳斯在内的130多位美国艺术巨头和批评家,共同呼吁美国文化产业同行们在1月20日特朗普就职典礼当天,进行名为“J20艺术罢工”的抗议活动。他们呼吁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剧院、音乐厅、工作室、非营利机构、艺术院校等都将于就职日当天关闭。“J20艺术罢工”宣扬:“‘艺术罢工’旨在抵抗特朗普主义——一种有毒的白人至上主义、厌女倾向、排外主义、军国主义和寡头统治的叠加。”有人支持,也有人质疑此行为是“何以徒劳?”,正像旅德艺术家孟煌所言,一个价值观成熟的艺术家必须要回报社会,要不停的表达。而我们所需要讨论的,大概是每个艺术家不同的表达方式。

  最早听说孟煌,还是源于我的老师:有一年暑假跟着两位老师去郑州黄河边上写生,附近的村民拿出几个生锈的箭头,说这是当年刘邦和项羽打仗时遗留下来的,原来山下就是传说中的楚河汉界:广武山广武涧;谈到写生地点,老师突然说到他认识有个画家,去了驻马店板桥水库写生。这让人好奇。

  “板桥水库” 展出现场

  ——发生在1975年夏天的溃坝事件,让这座初建于1950年代的大坝引起诸多争议,其中灾难导致的死亡人数一直是机密,直到2005 年才公之于众,尽管仍有争议。——那些箭头的真假不得而知了,但在一年多后,我在麦勒画廊的北京展厅内看到一件三米多高、八幅连起来十八米长的“板桥水库”,展览的名字叫“你说呢,风景”,孟煌个展。

  为了完成那件巨幅作品,据说孟煌在驻马店市汝河干枯的河床上竖起一个很大的脚手架,用了两三个月时间描绘周围地区的全景,画面的聚焦则是在板桥大坝上看到的风景。板桥水库于1993 年重建完成后,周边部分也被开发成旅游区,而孟煌画中那些黑色的水草挣扎的形象,似乎透着不安的回忆和某种预示,令人难忘。正像孟煌所说:“风景是有表情和性格的,同时风景也能显现它独特的历史。没有信仰的民族,历史就是我们的信仰。我只是借风景说着历史。”

  GUTEN MORGEN (德语:早上好) 280x220cm 2009

  2016年12月,孟煌近期的部分作品在北京1x3画廊的群展 “自己”上展出,出现了不同的地点和形象:比如铁轨,远山,但同样是灰黑色的调子。我们跟他聊了聊关于写生、颜色、意志和制度,以及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嘉宾简介:孟煌 1966生于北京,现生活和工作在北京与柏林。主要个展包括:你是谁 这里是什么地方 你到这里干什么,2016上海画廊,Mao空间;意志的空间,2014麦勒画廊北京-卢森,北京。我和我们,2012麦勒画廊北京-卢森,瑞士;时间和地点-孟煌个展,2009上海比翼艺术中心,上海。你说呢?风景,2008 麦勒画廊 北京-卢森,北京; 失乐园——孟煌个展,2000艺术文件仓库(CAAW),北京

  远方 - 1 布面油画,180x280cm 2011

  搜狐艺术:您的作品其实有一种比较沉重或严肃的感觉,这次展出的作品,请大概介绍一下?

  孟煌:第一个有流淌痕迹的是“远方”系列的第二张,2011年的作品,这是我很少关注环境的作品。第二个是铁路,更于我在德国的生活有关系。我觉得他们的文化和我们最大的差别是,德国文化在我的理解之中是一根直线,我们的文化相对于德国则是曲线,他们遇到一个困难的时候,不会为了速度回避这个困难,但是会去琢磨这个事儿,一点一点的往前走,会调动他们所有的知识和办法,直到这个问题解决。不像我们,我们变通,所以在这些问题上会获得轻松,但是这个问题会悬置起来,并不会得到解决。这个时候让我想到了自由,那么离自由最近的就是意志,意志在我看来,它在现实社会里,在一个写实,更接近它的是一根铁轨。直,刚硬,所以我选择了铁轨。

  最后那幅“失乐园38号”,1999年开始画,2000年结束。失乐园是我第一次用黑色来作为表达方式,最早我跟晓波谈的时候,他还把它叫颜色的政治,这和我那个时候的个人经历有关系。之后,因为我的生活改变,从河南搬到了北京,所以这以后包括我的朋友,我接触的世界更宽广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更多是关注公共话题。当然,之前关注个人的时候,会影射到一个时代,因为我们都是时代的一分子,但是我更喜欢直接的表达,而不是隐喻,这个是和性格有关

  失乐园,三十八号 ,布面油画,200 x 280cm 2000

  搜狐艺术:那几幅画幅相对小一些的呢?

  孟煌:有几张是写生,它最大的特点在方法上,因为我长时间画大画,面积过大以后,它会比我的身体大,这个时候,在方法上,我画一棵树的时候,我好像在种一棵树因为我在它里边。那么画小画的时候,我就想把它放的特别小,我抱着它,跟它垂直,我抱在怀里好像在写东西,其实这种画法在中国古代,一直是把纸放在桌子上,是和这个一样的,西方人画画是把画放在架子上或者墙上竖起来。

  搜狐艺术:那几个都是写生吗?

  孟煌:六个小的,有四个是写生的。在宁夏,还有河南。

  二零零九 - 6 布面油画,46x38.5cm 2009

  搜狐艺术:在选择地点上,比如宁夏,有什么考虑?

  孟煌:是在宁夏的西海固,它首先在我的记忆里和文学有关系,有一个作家张承志,他老是写那个地方,后来我去,发现这个地方也有很多问题,比方说贩毒、贫穷。

  搜狐艺术:一般想象的贩毒的人沿海多。

  孟煌:那个地方也有。但是去深究为什么的时候,我觉得会把制度牵出来。所有的,在中国所有的问题牵出来之后都会是制度问题。

  搜狐艺术:所以您其实不太愿意把画的名字命名一个直接的地点,或者是一个具体的事件,就一个比较抽象一点的名字?

  孟煌:他除非是一个特定的事件,我会把它命名成一个特定的名字,除此之外,我都没有。

  远方 - 21,布面油画,180x280cm 2013

  搜狐艺术:像“板桥水库”系列。对于国内的灾难和在柏林的或西方的那些,您觉得它们之间有一些什么关联或共通吗?或者是不一样的地方?

  孟煌:人类的灾难本身它都是很相似的,都是人的不幸,生命的不幸。但是在处理这种灾难的问题上,每个地方的政治显现的不一样。在一个开放性的社会,因为媒体是独立的,它起到最大的作用是监督,监督了执行者,执行者要有效率,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人为主。那么在不开放的社会里,是以政绩为主,以执行者、官员的面子为主,以人的生命为次,因为稳定是最重要的。稳定了以后,政治就稳定,他自己的利益就稳定了。

  搜狐艺术:说到底您觉得还是制度上的问题?

  孟煌:还是制度上的问题。比如说难民,西方政治未必就喜欢难民,他们有权衡利益,包括默克尔,她的利益会代表她的党的利益,会显现出来,但是同时她也受到媒体的监督,这里边有很多例子。但是比方说汶川地震的时候,就不是这样,电视上是怎么捐钱,怎么比贡献。只有在灾难地区的承受者他们最明白。

  窗 280x220cm 2010

  搜狐艺术:您谈到:一个艺术家的价值观和艺术观决定了作品,可以详细的解释一下吗?

  孟煌:因为艺术家也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人的成熟是价值观的成熟,价值观的稳定,就是他怎么看待世界的,将会决定着他怎么表达的。他怎么想的,他会怎么说。

  搜狐艺术:艺术家对社会上的公共事件,有哪些能做的,或者是有哪些作用?

  孟煌:艺术家基本上是在一个公共平台上发言,他在公共平台上获得了这种荣誉,占用的是公共资源,同时,如果他的价值观是成熟稳定的,那么他必须回报于这个社会,因为他的荣誉是从社会来的,所以他要关心这个社会,他的关心,他的帮助就是不停的表达,表达他看到的。

  InternFaceNo-1 2003

  搜狐艺术:从这个点上来说,艺术家可能跟独立的媒体的作用有一点相似、接近吗?

  孟煌:媒体只需要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艺术家还要兼顾到他的表达方式,因为艺术还有它上千年的传统,就是艺术的语言形式。媒体是需调查,然后把事情说清楚,当然今天艺术也有这种文献类型的,但是它还需要有一种视觉方式,它在说这个事情,是让人受到感动和感染,然后把这个事情往前推,和媒体的方法是不一样的。

  搜狐艺术:之前可能是一些大的公共事件,现在可能是另外一种,比如说网络,或者社会上一些新的问题,您的关注点有没有一些变化?

  孟煌:我关注的点是没有变化的,最主要的还是关注中国问题,我是在这长大的,虽然在德国生活,基本上我想中国的问题是很自然的,但是有一部分作品是关于我在西方生活的体会。

  采编/张宗希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15/n478756347.shtml report 5266 辛迪·舍曼(左)、理查德·萨拉(中)和琼·乔纳斯(右)等呼吁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当天开启“艺术罢工”近日,包括辛迪&mid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