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老衲读史048 | 汉宣帝是个好皇帝,比汉武帝强多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西汉一代,共有正式皇帝十二个,老衲知道你们知道的有高祖刘邦,文景之治的文帝(刘恒)和景帝(刘启),以及那个败家子武帝(刘彻)。其实,此后的汉宣帝(刘询)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皇帝,比起前面这些来,强得不是一点两点,且听老衲慢慢道来:

身世:巫蛊之祸中留下的孤儿

  说到刘询的身世,就不得不说到巫蛊之祸。

  那一年,刘询出生的时候,武帝已经六十五岁。

  西汉和东汉的历任皇帝,寿命一般都不长,活过四十岁的都不多。偏偏武帝是个异数,他居然活了七十岁。

  不过,六十五岁的武帝已经老糊涂了。他的宠臣江充告发他的长子,也就是太子刘据,说太子在屋里子弄了很多木偶,正在施巫术,想咒他早死,太子好早点接班。

  倒霉的太子,那一年已经37岁了,不仅有了儿子刘进,而且刚得了一个孙子,还没来得及取名字。

  江充诬告太子之后,武帝派人来搜查太子的宫殿,结果真在地下挖出了好多木偶,当然,这是江充事先派人埋下去的。

  老糊涂的武帝对他的权力异常珍惜,面对“确凿的罪证”,勃然大怒,倒霉且可怜的太子难逃一死了。

  太子铤而走险,调动了一支军队,准备活捉江充,为自己洗冤。江充是被捉住并被太子杀掉了,但武帝认为太子谋反,调动重兵攻打太子。太子事败,出逃,最后走投无路,愤而自杀。

  太子自杀了,太子他妈,也就是那个曾被武帝百般宠爱的卫皇后卫子夫,也曾参与“兵变”而自杀。

  这事没完,太子的妻妾、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也统统被治罪被杀,也就是说太子一家几乎被灭门,除了太子的孙子,尚在襁褓之中的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婴儿,被关进了监牢。

  当时主管监牢的,是一个叫丙吉的人。丙吉认为太子是冤枉的,又可怜太子只剩下这一根独苗,于是对其怜爱有加,安排了两个有奶水的女犯人郭征卿和胡组轮流喂养婴儿,一直到他五岁,给他取名为刘病已。

  武帝在他临死前,终于意识到自己错怪了太子,在下“轮台罪己诏”的同时,得知太子的孙子尚在世,于是大赦天下,并恢复了他这个曾孙的宗室属籍,也就是承认他是刘家的人,正式成为皇室成员。

  刘病已还是懵懂之年。这一年,丙吉将刘病已送到他的祖母史良娣家里抚养。从此,丙吉封住他的嘴,再也不对任何人提起这五年里发生的事情。

  按照汉朝的制度,未成年的皇室成员由掖庭令看管抚养。刘病已稍大一点后,被从祖母家接到了长安来接受抚养教育。巧的是,当时的掖庭令张贺年轻的时候是太子刘据的家臣。

  刘据生前对张贺非常好,张贺也始终念着前太子的恩德。现在,张贺很自然地将这种感情转移到了前太子的孙子的身上,对刘病已的抚养教育格外上心。

  张贺不仅在职权范围内处处优待刘病已,而且自己资助刘病已读书游学。刘病已慢慢长大后,张贺还为他迎娶了暴室的啬夫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为妻。

  依靠妻子许家、张贺和舅祖父史家的关心和资助,刘病已接受了系统的教育。他喜欢读书,也非常用功。

  同时,刘病已也喜欢游侠,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虽然是游玩,他却用这个机会接触到了底层的社会,深知人民疾苦。

命运:阴差阳错推向皇帝宝座

  如果一切正常,西汉的政权和刘病已这个少年本没有多少关系了,他将挂着皇籍在民间长大、学习、娶妻、生子,运气好一点,还可以封个侯封个王,过着富家翁的生活终老。

  但偏偏就不正常了。

  武帝死前,匆忙间立他的幼子刘弗陵为接班人,并命霍光等人辅政。刘弗陵虽然年纪小,也是一个聪明仁厚的君主。他7岁时登基,虽说权柄一直是在霍光等人手中,但他也显示出相当卓越的才能。但是,刘弗陵在21岁的时候,突然莫名其妙地暴病身亡。

  刘弗陵没有留下子嗣。这时,西汉的政权出现了继承人危机。

  按常理,接班人得从刘家的旁系子孙中寻找。辅政大臣霍光选择了当时的昌邑王刘贺做新皇帝。仅仅27天之后,因为新皇帝荒淫无道,霍光又将他废了。

  汉武帝的儿子中在世的,还有广陵王,但是广陵王无能无德,汉武帝生前就将他排除在皇位继承人选之外了,现在自然也不能再去迎立他这一支的人选;燕王一系也出自汉武帝亲子,但是燕王刘旦谋反自杀,属于大逆不道,他的子孙自然也丧失了继承资格。

  现在剩下的就只有同是汉武帝儿子、并曾经是太子的刘据这一系的人选了。

  在这一系人选中,只有刚满18岁的刘病已一人而已。

  刘病已曾经的救命恩人丙吉,这时候又不失时机地再送了刘病已一个大礼。

  时任光禄大夫给事中的丙吉,找到一个机会对霍光说:将军,您是否记得,武帝临终前将皇曾孙刘病已认祖归宗。刘病已现在已经十八九岁了,他通经术,有美材,举止有度,名声在外……

  公元前74年,18岁的刘病已由一个散落在民间的皇室子孙,被火速封侯,再由侯而被迎立为皇。

  他就是汉宣帝。

权斗:霍光的阴影下熬了六年

  不坐在皇帝的宝座上,刘病已体会不到霍光的权势如此之大。

  他的前任,昌邑王刘贺被霍光扶上皇位,仅仅27天之后,又被霍光一手扯了下来。

  27天,就能判断出一个人是否荒淫无道吗?此前干什么去了?惟一的解释,就是刘贺不听霍光的话。

  这个时候,霍光权倾朝野。他的儿子霍禹、侄孙霍云是统率宫卫郎官的中郎将;霍云的弟弟霍山官任奉车都尉侍中,统率禁卫部队胡越骑兵;两个女婿分别担任东宫和西宫的卫尉,掌管整个皇宫的警卫;堂兄弟、亲戚也都担任了朝廷的重要职位。

  也就是说,皇帝的小命被霍家捏在手里,皇帝稍微不对眼,霍家立刻可以干掉皇帝。

  宣帝一即位,就明显地感觉到了朝廷内部来自霍光集团咄咄逼人的政治压力。

  在他登基之日谒见“高庙”时,霍光陪同他乘车前往,他觉得浑身上下都不自在,如“芒刺在背”。

  在民间摸爬滚打长大的汉宣帝不像昌邑王那么幼稚,他心里明白,自己初即位,势单力薄,仅凭着一个皇帝的称号是不能和羽翼丰满的霍光相抗衡的。

  要忍,努力地忍,小不忍则乱大谋。

  宣帝登位半年之后,霍光便请求归政,也就是把权力移交给皇帝,由皇帝亲自处理朝政。宣帝谢绝了。

  他知道这时候接不得。一接,便成为第二个昌邑王了。

  不仅不接,而且,他还明确表示信任霍光,并当众宣布,事无大小,一律先报告给霍光,再告诉他本人。

  同时,他还褒奖霍光等人的拥立之功,大量封侯,并增加霍光的封邑一万七千户。

  宣帝即位后第三年,宣帝的结发之妻、年仅十八岁的许皇后死了。死于谋杀,杀人者指向霍家(后文详述)。宣帝虽然心中悲恸。但他忍了。第二年,他立霍家女为皇后。

  宣帝即位第六年,也就是前68年,一代权臣霍光终于死了。

  霍光一死,宣帝出手如电,马上解除霍光的两个女婿掌握的禁卫军权,又把霍光的两个侄女婿调离了军中要职,最终把军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之后,他表面上提拔霍光的儿子霍禹为大司马,但明升暗降,剥夺了霍禹右将军屯兵的实权。同时进行改革,所有上书奏折直接呈送皇帝,不必再由任尚书的霍山和霍云经手。

  霍家的权力被剥夺一空,霍家人不是白痴,明显感觉到了皇帝的杀机。霍家铤而走险,准备先出手干掉宣帝,但叛乱失败,霍家被彻底清除。

  宣帝刘病已终于迎来了他的自由人生。

文治:他的治下汉朝达到鼎盛

  宣帝是在民间长大的,懂得民间疾苦。老衲在前面的序言中说过,西汉一朝赐民爵二十次,赏女子百户牛酒二十二次,一半是发生在宣帝时期。这是他体恤百姓的一个最好例证。

  宣帝亲政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反腐倡廉,整顿吏治。一些身居高位的贪官先后被诛杀。大司农田延年在尊立汉宣帝时作用非凡,被封为阳城侯,但在修建昭帝墓时贪污3000万受审,田延年最终畏罪自杀。

  都说文景之治时,两任皇帝施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使得汉朝国力强盛,为后来武帝大兴兵革奠定了基础。宣帝那时候面对的是武帝留下的一个烂摊子,经过几十年的征伐,国库已空,民不聊生,虽经刘弗陵时期的十来年的修正,但元气仍未恢复。

  宣帝实行了比文景之时更为宽松的政策,经常地免租免税,免除徭役。汉书中不是总引用一些诏书么?他下的几道诏书就可以看出他的仁政来。

  例如:(本始)四年春正月,诏曰:盖闻农者兴德之本也,今岁不登,已遣使者振贷困乏。其令太官损膳省宰,乐府减乐人,使归就农业……

  例如:(地节三年)冬十月,诏曰:……池苑未御幸者,假与贫民。郡国宫馆,勿复修治。流民还归者,假公田,贷种、食,且勿算事。

  再例如:(文康二年)夏五月,诏曰:……今天下颇被疾疫之灾,朕甚愍之。其令郡国被灾甚者,毋出今年租赋。

  等等,很多,总之就是隔三岔五地减免租税,让人民安心生产。其中一个细节是,皇帝的名字一般人是要避讳的,不能说不能写。宣帝的名字原来叫“病已”,这是两个常用字,很多人一不小心就犯了触讳之罪。宣帝为了不扰民,在文康二年(也就是即位十年的时候),向天下宣布改名为刘询,并赦免所有以前犯了触讳之罪的人。

  宣帝还是一个很人性化的人,他曾经下达命令,认为亲人之间相互包庇是正常的人情体现,所以儿子包庇父母的罪行,妻子包庇丈夫的罪行,孙子包庇祖父母的罪行,都不再算是罪,可以不追究。但反过来,父母包庇儿子,丈夫包庇妻子,祖父母包庇孙子还是要追究。(这一点老衲就有点想不通,他为何不好事做到底呢?)

  他还曾经宣布:人人都要吃盐,但是现在盐价太贵,命令全国降低盐价。他还曾经宣布:各地人不得在春夏季掏鸟窝取鸟蛋,不得射杀飞鸟。他还曾经宣布:年岁在八十以上的老人,除非犯有诬告及杀伤人罪,其他统统不治罪。他还曾经宣布: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太少了,要想他们不剥削老百姓,难啊,给工资在百石以下的基层公务员加工资百分之五十。他还曾经宣布:现在有的地方,禁止百姓在婚嫁之时摆酒庆贺,这是违背礼仪人伦的,让人民很不快乐,命令有这些禁令的地方废除这种苛政。………………

  很多很多,宣帝,就是一个在不停宣布惠民政策的好皇帝。

武功:广袤的西域成大汉疆土

  武功方面,老衲不甚感兴趣,简单说一说吧。

  一是降服了匈奴。

  武帝打了几十年匈奴,貌似打下去了,但漠北之战后十几年,匈奴又恢复元气,而汉朝却元气大伤,武帝后期的几场战争,赵破奴、李广利、李陵都是惨败,甚至投降匈奴。

  宣帝即位第二年,便派出16万骑兵分五路,并联合乌孙的5万骑兵攻打匈奴,匈奴大败。

  再第二年,匈奴袭乌孙,遇大雪,死十之八九。匈奴国内亡十分之三。

  再往后十多年,匈奴内讧,高层领导先后降汉,匈奴彻底向汉称臣。

  二是拓土西域。

  自张骞出使西域以来,汉与匈奴在西域争斗了七十多年。到匈奴日逐王降汉之后,汉宣帝神爵二年,也就是宣帝即位十五年的时候,在西域设立了西域都护府,这标志着广袤的西域正式归汉朝管辖,汉朝号令得以正式颁行于西域。

  三是大破西羌。

  西羌即现今青海一带的少数民族,经常和匈奴联手滋扰汉朝。武帝后期几次征伐都失败了。宣帝派出七十岁的老将赵充国,采用屯田制,瓦解了西羌。

  武帝想要做而未做成的事,在宣帝手上,都告成功。

  宣帝,比武帝强多了。

报恩:狱中的救命恩人被封侯

  前面说过丙吉狱中救病已的事。刘病已五岁的时候被赦,丙吉将他送到了他的祖母那里,此后丙吉对这段经历闭口不提,而刘病已对童年时的这段苦难生涯的记忆也渐渐模糊。

  许多年过去了,刘病已已经亲政,而吉丙这时候也已经老了。

  元康三年,已经改名为刘询的宣帝29岁。这时,一个名叫则的老宫女离开皇宫后,生活困难,于是上书请功,说自己曾经有保护养育皇帝的功劳,要求朝廷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

  刘询看到上书,隐约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似乎还有许多故事被遗忘了,但他已经回忆不起确切的情形。好奇、感恩的心念促使他派人去询问宫女则详情。

  宫女则陈述了自己对皇帝的养育之恩,并说当年的监狱官、现任御史大夫丙吉可以证明。调查人员就把宫女则带到丙吉的府中,与丙吉当面确认。年老的丙吉认出了这个老宫女。他说自己的确见过则,但是她根本不是皇帝当年的奶妈。

  丙吉指着宫女则,将当年长安牢狱中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宫女则当年是在牢狱之中,丙吉也曾经让她照顾刘病已。但是则并不尽心喂养,有的时候还责打刘病已。丙吉说,只有郭征卿和胡组才算是皇上的奶妈。

  丙吉把自己和两个奶妈当年在狱中共同抚育刘病已的艰难、害怕和无奈动情地告诉了调查人员。

  刘询听到后,既震惊又感动。他脑海中有关童年的点点滴滴全都串联了起来,一幕幕感人的景象逐一再现。丙吉有旧恩却不言功,甘于幕后,令皇帝感叹不已。

  刘询迅速做出决定,下诏免则为庶人,但念其在自己年幼的时候有过喂养举动,赐钱十万给她养老;下诏地方寻找胡组、郭征卿两位奶妈。地方官回报说这两个人已经死了。刘询再下诏寻找两人的子孙,找到后厚加赏赐。

  对于丙吉这位救命恩人,刘询专门下诏,封丙吉为博阳侯,食邑一千三百户。使节去丙家授封时,丙吉已经病重,不能起床。

  八年之后,丙吉去世,朝廷追谥他为“定侯”。

情仇:故剑情深十八岁的冤魂

  一个没有爱情因素的故事,是不完整的故事。那么,帝王之家,会有爱情么?

  也许有的吧,比如宣帝和许平君的故剑情深。

  先头老衲说过,宣帝的皇后许平君,死在了霍家手上。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宣帝还是民间的刘病已时,张贺为他娶了暴室的啬夫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为妻,贫困之时的少年夫妻百般恩爱。

  一年之后,刘病已被霍光选为皇帝接班人,成了宣帝。

  当了皇帝,自然要册封皇后。当时,百官公卿都认为霍光的女儿是不二人选,于是集体上书劝宣帝娶霍成君并将她立为皇后。这时候,宣帝却下了一道诏书:我在贫微之时曾经有一把旧剑,如今我十分想念它,众位爱卿能不能帮我把它找回来呢?

  皇帝的诏书让群臣们看得一头雾水,开始揣摩,终于弄懂了宣帝的意思。原来宣帝念旧情,对许平君不离不弃。于是大臣们就开始上书请立许平君为皇后。

  宣帝当年七月即位,十一月即立许平君为后。同样是在这一年,许平君为宣帝生下了太子刘奭。

  但是,霍光的老婆霍显一直不死心,一心想让她的女儿霍成君做皇后。

  宣帝即位三年后,许皇后再度怀孕,生下一个女儿。这时,霍显命女太医淳于衍在滋补药中加入产后女子不能服用的药材,许皇后喝了之后毒发身亡。

  许皇后死的时候,才十八岁。一个豆蔻年华的女子,因这宫廷的争斗,化为了一缕冤魂。

  许皇后死后,宣帝也发现了疑点,女太医淳于衍也被关入大牢。但当宣帝意识到这是霍家干的后,马上中止了对这件事的调查,并将淳于衍无罪释放。

  他不是不想为许平君报仇,只是这时候不能报,报不了。

  紧接着,霍家就开始张罗让宣帝娶霍成君。宣帝被迫很高兴地同意了,并在许皇后死后一年,将霍成君立为新的皇后。

  霍成君当了四年皇后。在霍光死后两年,霍家叛乱被灭族,霍成君以阴谋毒坏太子的罪名被废,打入冷宫。再12年后,霍成君自杀。

  这也许只是权力斗争,但当年害死许平君的元凶,毕竟还是死在宣帝手上。不妨,就看作是宣帝对许平君的情意吧。

  老衲曰:汉宣帝是个好皇帝。自来皇帝多昏庸无道薄情寡义,秦皇汉武,穷兵黩武,生灵涂炭。宣帝生年42岁,在位24年,勤政爱民,开疆拓土,武帝未遂之愿,都在宣帝之手得以完成。若仅止于此,也只能算个明君,不算好。老衲认为的好,是有人性,小至保护鸟蛋,细至请客吃饭,都体现出这位皇帝的好来。

  首先是个好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皇帝。

mt.sohu.com true 老衲读史 https://mt.sohu.com/20170116/n478796142.shtml report 7897 西汉一代,共有正式皇帝十二个,老衲知道你们知道的有高祖刘邦,文景之治的文帝(刘恒)和景帝(刘启),以及那个败家子武帝(刘彻)。其实,此后的汉宣帝(刘询)是一个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