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广东“环保拐点”愈发清晰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兼得

21世纪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北方频频遇霾时广东蓝天刷屏,广东空气污染治理成果说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兼得

  文/金羊网记者 化麦子 通讯员 粤环宣

  2016年已成历史,如果可以用一些关键时间节点上的热门事件来串联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你会选择哪些事件?广东的蓝天时时刷屏;以创新和人才为抓手的“新深圳速度”再次引来全国热议……

  省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开设“热点延伸”栏目,通过数据分析和代表委员们的观点来对热点事件进行回顾和思考,以求在热点事件的漩涡中心之外,探讨这些引起广泛关注的事情将会给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敬请垂注。

  “好的环境质量与投资环境有很大的关联!”省政协委员陈昆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写道。“有了蓝天才能有绿色的生态农业,农民们才能脱贫!”省人大代表、生态产业方面的企业家梁智诚这样呼吁。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们的讨论,“空气质量”都是重要词汇。这背后引发的深层次思考是:经济发展如何与环境保护兼得?

  借此契机,羊城晚报也将在两会期间就“广东空气质量”这一热点话题展开讨论,通过两期专题介绍广东近年来空气污染治理成果,并探讨蓝天背后的空气治理“广东模式”,敬请关注。

  趋势:广东蓝天成为南粤人刷屏“利器”

  进入冬季之后,北方多地遭遇灰霾天气,而身在广东的居民则随手都能拍到自己头顶的蓝天,不少广东人打趣:随手拍一张窗外的天,都能收获朋友圈里一长串北方朋友的“羡慕嫉妒”。

  广东省环保厅此前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平均灰霾日数34.6天,为1994年以来最少。而在2013年、2014年,全省已两度刷新近十年灰霾天数最少纪录。

  在深圳,蓝天白云似乎是一种常态。2016年前11个月深圳PM2.5年均浓度相较2015年下降了16.7%,只有25微克/立方米,实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过渡目标值。

  在珠海,去年1—10月,珠海有6次进入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前十佳,还取得过全国第一的成绩。

  在广州,很少缺席的蓝天正在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就连有“石化名城”之称的惠州,去年11月其空气质量优良率也达到100%,成为珠三角空气质量冠军……

  数据:空气达标天数比例平均92.3%

  “2016年,广东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PM2.5、PM10年均浓度均下降5.9%。”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广东大气质量改善的总结。2015年珠三角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2016年,珠三角以及广东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2.3%,较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公众最为关注的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

  下降的还不止PM2.5浓度一项数据。广东省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全省二氧化硫浓度从2006年的高位呈下降趋势,2016年持续下降到国家一级标准以下。PM10、二氧化氮两大污染物降幅虽不如二氧化硫明显,但出现下降趋势的转折时点大抵相同。

  另一个事实可以从侧面印证珠三角以及广东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2015年底,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了一组卫星记录资料——2005-2014年间,卫星记录二氧化氮(NO2)的数据显示,珠三角近十年来NO2降幅超过40%。

  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张瑞凤表示,“不管是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还是气象部门的灰霾观测,或者NASA的卫星记录,都表明了近十年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也同时验证了环保部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疑问:经济与环境污染的“拐点”到了吗?

  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昆的提案希望加强广东环境综合治理,他提到,根据去年省工商联的一项调查,近九成的企业认为广东省环保工作给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正面效果。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在部分人看来似乎是难以调和的一对。不过在广东,环境改善正在反哺经济增长。

  前年,在珠三角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标准时,环境专家钟流举就提到过一个理论——“库兹涅茨环境曲线”理论。该理论认为,在经济发展初期,人均收入增加,环境污染也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是经过某一个临界点之后,人均收入增加,环境污染反而下降。

  有人说,这是一个“环保拐点”。现在,当我们将广东持续的蓝天放置到经济发展的宏观框架理解时,拐点的走向正在越来越清晰。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广东GDP从4万多亿量级跨越到7万亿量级的同时,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了近50%。

  钟流举认为,大约从2007年开始,广东的“环保拐点”已经出现,灰霾天数和污染物总体下降,经济发展也并未掉队,在灰霾天里,一串串GDP数据似乎也有了绿色的希望。

  规划:“十三五”建成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

  未来,广东如何保持住空气质量的领先地位?在今年省人代会上,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在回应关于“广东空气质量在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考核年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时提到,虽然广东目前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上还有短板、面临挑战,但“相信广东在大气环境改善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

  鲁修禄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广东“十三五”期间有三个目标——到2020年,第一是要实现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第二是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第三是深圳要率先实现25微克/立方米的世卫组织空气质量较高标准。

  “未来广东空气污染治理重点更多转向治理臭氧。”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波道出了未来广东空气治理的思路。

  环保督查工作也将继续推进和加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开展省级环保督查,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有省人大代表也建议,为广东省的环保督查提供人力和财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广东将率先成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治理“广东模式”将会愈发清晰。

mt.sohu.com true 21世纪网 https://mt.sohu.com/20170121/n479273348.shtml report 2726 北方频频遇霾时广东蓝天刷屏,广东空气污染治理成果说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兼得文/金羊网记者化麦子通讯员粤环宣2016年已成历史,如果可以用一些关键时间节点上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