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7年,中国的好时代才刚刚伊始!(深度好文)

财经妙读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蓝字关注财经妙读

?专注分享投资理财| 互联网+顶级商业资讯| 新媒体| 经商之道|

  导读

  现在的中国,就像一位正在待产的妈妈,虽然正在遭受经济转型的痛苦,但是只要忍过这场阵痛,就会孕育出新的生命。

  2017年,中国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

作者 |水木然

来源 | 水木然(ID:smr8700)

  所谓:无破则不立。任何一次变革,都是淘汰一部分,然后再站立起一部分人。

一、什么样的人将被淘汰?

  出来混,早晚都会还的。

  接下来,将有一大批善于投机取巧的暴富者将返贫,这不是危言耸听。

  先来回顾一下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造富运动:

  80年代发财靠投资倒把。当时暴发户主要是“倒爷”,低买高卖,小到肥皂,中到电视,大到钢铁汽车。其巅峰是1989年牟其中从俄罗斯倒来一架图154飞机,转手卖给了四川航空,这让他成为中国最大的“倒爷”。

  90年代发财靠血汗工厂。很多人不满足于倒卖产品,开始从家庭作坊做起,一步步的发展成了工厂。

  00年以后发财靠房地产。当时中国进行住房改革,万科就是于是这才开始了房地产业务,这时无论是造房子的,还是炒房子的都大发横财。

  这些暴富者嵌潜入钻入市场的各个环节。通过“低买高卖”、“信息不对等”、“模仿、低价“来抢占市场。甚至习惯于贿赂权力、钻制度和政策的空子等手段来积累财富。他们不懂理论,更不想学习,他们只想着赚快钱、赚更多的快钱。

  但是现在的中国,上上下下都看到了同一件事:“暴利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了。因为“暴利时代”只能存在于产品短缺、信息不畅、需求粗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而现在这些条件都不存在了。

  如今,面对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他们却试图在越来越差的环境下挣扎,继续走低价竞争、压榨工人、做低端产品的路线,也就是“一条路走到黑”……

  很多传统产业的生命期已经到了,这是一个生命周期的问题,而不仅仅结构调整的问题。

  我们再看看欧美国家,企业家往往是整个社会里最具有创新和管理能力的人群,也就是整个社会中的“精英阶层”。外在上,这些人主动建立企业,具有极强的进取精神,持续进行竞争和冒险;而在内在,这些人则更注重安全,更强调防范风险,并且采取强有力的风险防范措施。

  而当年起家的那批老板们,除了胆子大、敢于冒险之外,就是善于使手段和耍小聪明了。作为投机者,他们大多依附于时代大势生存,他们往往粗糙、善变、不讲原则。一旦经济大势散去、风口消失,他们就会立刻摔下来。

  2017年,一定会有一场雪崩式的投机者“返贫”。他们以前都是“要钱不要命”,而如今经济过了粗放增长的阶段,也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很多人甚至连原始积累都要搭进去,怎么吃下去的就会怎么吐出来。

  他们的倒闭将引发相应的连锁反应。当然,一批崭新的企业和个体也将诞生,并组建崭新的商业逻辑,重构中国商业文明体系。

  返贫的方式将有哪些呢?

  1.楼市泡沫破灭

  很多富豪、有钱人都是靠房子起家,但楼市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国家已经明确的发出了:“房子不是炒的,而是住的“声音,这一点是可以预见的。

  2.资金链断裂和违约

  很多产业陷入低谷,于是企业的欠款、库存、账款都出现问题,于是出现大量合同违约,这会对传统金融产生很大破坏,社会的信任关系等待重建;

  3.廉价劳动力消失

  如今,中国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再,大面积的低端制造产业无法升级转型,等待他们的只有破产和清算;

  4.同质化竞争和产能过剩

  社会上的产品越来越多,而且同质化严重,再加上电商的催促,大家不得不去打价格战,反正你不卖也有人卖,这导致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无钱可赚;

  5.重污染、重能耗企业被清除

  健康问题凸显,雾霾的加大,使国家会在环保方面重拳出击,于是很多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被祛除

  6.泡沫产业挤出效应

  一些在被吹胀的新概念产业最终会现出原型,比如新能源领域,甚至包括互联网+等领域,从A轮死到B轮死、C轮死等等;

  7.政策改变

  随着中国制度的完善,以及反腐力度的增加,原来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和支持的企业将寸步难行;

  8、资源枯竭

  很多人依靠矿山、煤炭、石油等资源的开采去赚钱,然而资源越来越少,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并且资源价格起伏不平,导致企业无法维持;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任务,在接下来的时代,这些人显然已经不再是市场主流!总之,社会正在将这些传统的投机主义者、特权主义者淘汰。很多人思维已经僵化、不可自拔,当社会游戏规则发生改变时,他们将因缺乏足够的文化、智慧、创新、责任去改变自己,从而陷入被革命的危险绝境。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一批人倒下,就必然有一批人站起来!

二、新知识分子将登上中国舞台!

  现在的中国,迫切需要一批真正有文化、懂创新、又有正能量的新知识阶层充当社会的中流砥柱。未来社会的财富,一定是“新知识阶层”创造的。那么新知识分子具备那些基本能力呢?

  1、知识

  中国传统社会一直很浮躁,大家各自种忙着赚钱。而且胆大的人不需要知识也可以赚钱,穷人只有知识也赚不到钱,所以大家都不爱学习,“知识无用论”就是这样诞生的。

  如今经济开始下行,传统生意再也无法赚钱,这个时候人们才开始沉淀自己,忽然发现自己需要学习了。所以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整个社会重新燃起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崇拜,这将给知识型人才带来巨大机会。

  于是各种阅读方式也诞生了,内容创业、轻阅读、喂养式阅读、音频式阅读等等。这很好地验证了一个事实:市场已经愿意为有价值的知识和经验付出高额费用,这绝对是件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事情。

  在中国历史上,文人墨客和士大夫一直都属于贵族和精英阶层。只要新知识分子大量诞生,中国的传统文化必将很快复兴。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从泛泛的物质生活中觉醒,从原来的“炫奢侈品”变成了现在的“晒书单”,并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充实自我。

  

  2、创新

  在大工业年代,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因为只要有资本去购买土地、建工厂,再雇佣大量流水性作业的工人,就可以通过规模化生产来获得巨大利润。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自从工业革命之后,整个世界都在奉行这套发展逻辑。

  所以,这时除了资本家之外,每个人基本上只充当一个螺丝钉的作用,我们只需掌握某个领域的知识即可,从事没有挑战的重复性劳动。即便成为一名管理者,依然会按照既定的秩序去运作。所以社会上诞生了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成为时代的精英。

  水木然认为:以上两种人才统统只能称的上是“专业阶层”,而不是“新知识阶层”。因为“新知识阶层”必须更具想象力、突破性、创新型、以及独立思考能力。所以“新知识阶层”的重点不在“知识”,而在“创新”。新知识分子将扛起社会“创新”的大旗。

  过去大部分人才都只能称的上是“专业阶层”,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主服务,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并获取了薪资性质的回报。然而,这个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依靠“专业”创造财富的人,将永远停留在传统年代。而依靠“创新”去创造财富的人,正续写下一个辉煌的篇章。

  3、独立

  新知识分子必须拥有独立的人格,否则只能成为各种利益集团、派系代言人,而人格独立必须建立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上。

  大工业时代的管理理念是:人是懒惰的,人成为雇员候需要被严格管理,然后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场所做重复劳动,让让他们的尽量劳动,依次获取利润。

  这套管理和组织方式在现在已经行不通了,因为人只有在自主和自我驱动的状态下才能拥有最大的创造力,而互联网的诞生,又给了我们这种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机会。

  正如我所言,企业正在消失、集体正在消失,那种在固定时间把人集中在固定场所的传统工作方式将逐渐被松散的协作方式所取代。

  

  雇佣与协作最大的区别就是:劳动者也有机会参与利润的分配。因为在资本处于强势的时期,企业创造的利润必然大部分归资本方,然而当人才成为最关键的环节后,它的稀缺性将推动自己身价上涨,于是一部分利润也将从资本方转移到人才方,直到达到合理的平衡值。

  因此,未来谁越具有创造力谁就越拥有自由性,他可以自由来选择什么时间工作、与谁工作、参与什么项目,在哪里工作等等。

  如今,硅谷的崛起使得过去传统的老牌全球500强企业黯然失色,世界的聚光灯迅速转移到了那些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创新型公司,Goolge与苹果的成功大大提高了“工程师”和“设计师”的地位,他们越具备自主性和创新性,创造的财富就越多。

  所以,自由职业正大量兴起,其中一部分精英就构成了中国的新知识分子!

  

  4、创造性

  在以工业为依托的信息时代,高端服务业将慢慢成为最大的产业。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又为服务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帮助供需方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独立的个体之间能够直接进行交易。

  社会变的越来越开放,整个世界慢慢变成一个大平台。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当所有的“点”都可以被随时链接起来之后,比拼内容和服务的时代就将来临了。今后的社会价值是依靠那群能够产出高品质内容、或创造出有真正需求的创新者。

  因此创造性人才的春天到来了。对于文化、教育、健康、娱乐、艺术、旅游等等服务业来说,必将有大量创新人才涌入,并且今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服务提供商。

  硅谷目前最火的明星公司Airbnb和Uber,就让全球成百上千万的人拥有了第二份收入,在国内,除了类似平台之外,还兴起了很多例如运动健身、教育、私厨美食、美容美甲按摩、旅游服务、技能知识分享、时尚买手代购等平台,这使得大量相关技能拥有者能够摆脱机构的束缚,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

  水木然认为,我们已经跨入了一个知识和创造力的时代。人才,超越了土地和资本,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个人价值正在被彻底释放,未来最完美的工作就是利用兴趣创造社会价值。

  最令人激动的变化莫过于:今后的年轻人再也不需要拼家庭背景、拼人脉、拼财力,而是可以完完全全通过自身实力和才华就能获得个人成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人人平等”的机会,互联网推进了人类社会的民主和进步。

  你会发现,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其实就是“发掘自我”!这是一个令人多么兴奋的结论!整个社会的财富也将面临一场重组!

  以前个人奋斗的五大关键词是:背景、学历、资源、人脉、资历;今后奋斗的五大关键词:知识、创新、独立、个性、理想。请记住这五大关键词,他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精英必备!

  不要再为你之前的成就骄傲了,更不要为你当下的窘迫而失望。

  未来,你只要有理想、有文化、理解变革,并携带正能量,就能在中国下一个时代大展拳脚。我们唯一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今后社会的逻辑只有一条:你可以创造多大价值,你就可以获取多少财富。

  我们希望中国的这一代90后能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商业文明,不断的创新和创业,改良企业的基因,从而创造更加公平的商业氛围,同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崛起!

mt.sohu.com true 财经妙读 https://mt.sohu.com/20170124/n479511978.shtml report 8784 点蓝字关注财经妙读?专注分享:投资理财|互联网+顶级商业资讯|新媒体|经商之道|导读现在的中国,就像一位正在待产的妈妈,虽然正在遭受经济转型的痛苦,但是只要忍过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