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浙商年会,马云畅谈2017经济形势:未来三到五年,经济形势会超乎想象的艰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文为马云2017年1月25日在浙商总会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经济形势上的分享。

  • 过去的全球化,由少数国家,少数大企业决定;未来的全球化,由于技术的赋能,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会成为主力。

  • 特朗普非常聪明,上台后的未来六个月极其关键。

  • 现在我们国家必须转型升级,我自己觉得转型升级必须要放慢速度。

  • 浙商要有“四个坚持”: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学习、自尊自重自强

  • 我提出五个新,有人不同意,没有关系,我相信它,并且会把它变成现实。

  • 人要成功,情商、智商、爱商缺一不可。

马云: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一路的经历、看法和思考,跟大家探讨一下。以后我们每年的大会可以把经济形势分享会搞得更加丰富多彩一点,不是我作为一个会长来“一言堂”。作为浙商总会会长,我是诚惶诚恐的,我觉得自己并不擅长做这个工作。在过去一年,我尽心尽力做一些思考,希望多跑一跑,因为我工作的原因,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全世界的经济、政界、艺术界、科学界的人。

一、特朗普非常聪明,他上台后的未来六个月极其关键

我先跟大家汇报一下最近我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的情况。在见面的过程中,我也重点对我们的浙商总会宣传了一把。对特朗普当选,大家的观点都不一样,今天不仅是全世界关注,在美国也形成了巨大的争议。我觉得我们不能低估特朗普,他当选美国总统不是一个偶然,我认为是一个必然。今天的世界形势、美国的经济形势,诞生这么一个总统,要相信在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应该相信美国人民,相信他们选出这么一个总统,要给特朗普一点时间,还是会有变革的。我们这次交流得很好,探讨了中美关系,探讨了企业发展,毕竟大家都是商人,在商言商。总之,我们谈了不少对经济问题的看法、对中美贸易的看法,以及如何发展经济。

我对中美贸易关系整体表示乐观,但是矛盾一定会有,将来中美之间可能会存在着贸易冲突,如果不处理妥当,也许会导致比较大的贸易战。但是如果贸易冲突发生,对双方都不好,对中国不好、对美国不好、对全球经济都不是好事。但是我想跟大家讲,特朗普还是比较开放的,倾听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我觉得全世界对特朗普是有期待的,他的讲话风格、做事风格,只是跟以往我们想象中的政治家不一样而已,他看到了很多美国今天发生的很多问题,但是他希望用一种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他又是一个商人,他的行动力还是很强的,结果导向很强。只是大家感觉他的套路跟我们所见到的各国总统不一样。

我觉得未来的六个月极其关键。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们要相信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的,还有优秀的社会活动家,大家都会不断努力。我本人表示乐观,如果发现问题,也不会轮到我们有什么事,但是世界会发生巨大的变革,特朗普上台一定会对美国有巨大的变革,一定会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带来很大的变革。但是这些变革,今天说它好,还为时过早,说它不好,也为时过早。我相信特朗普还是非常聪明的,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一些话他没当总统之前可以讲,就像我没当浙商总会会长之前我说很容易干,但等到干了以后才会觉得很不容易干。每个人都有一个学习过程。

二、这是一次最激动人心、最令我骄傲的达沃斯,中国参与到了世界中去

我前段时间参加了达沃斯会议,这是十多年来最让我激动人心、最令我骄傲的一次达沃斯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精彩之极,我建议大家没看过的人仔细看一下。我十多年来在达沃斯总部参加会议,那时候几乎没有重要人物参会,但是这一次我看见了习主席的整个讲话,看见了他对世界的担当、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世界贸易的看法。那几天的会议,几乎人人都在讲中国、人人都在讨论主席的讲话。

有人讲,今年的达沃斯成为中国的达沃斯,我们觉得达沃斯的中国比较合适一点,是中国参与到世界中去,中国不应该也没有准备好说自己今天要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当然,我是达沃斯全球董事,在董事会上,整个的讨论也是围绕中国的。美国提出全球化不行了、自由贸易不行了,但中国反而提出了对世界的担当。我有一位朋友也是达沃斯的董事,他坐在拜登边上,说美国好像把世界的领导权和对全球商业的领导权,交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把这个权力移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家都非常同意,拜登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会上,习主席所表达出来的中国愿意参与世界经济的担当和责任,我觉得还是很了不起的。达沃斯和美国产生巨大的反差,达沃斯强调全球化为主,全球继续加大自由贸易,而那边可能开始越来越收缩。

我的看法,世界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以内,会远远超过我们大家的想象,会比较复杂一点,但是整个复杂,我自己的看法,不是坏事,是关键你怎么看,任何变化,你当作灾难的时候,你越看越不顺眼;任何变化,你当作一个机会、当作好奇、当作拥抱它的时候,会越看越有意思。国际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即使最坏情况出现,比如中美之间发生贸易之战。我觉得中国的机会依旧非常大,尤其是中国的内地市场,13亿人口,中国经济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加上有一带一路,这跟俄罗斯被封锁是两样的,俄罗斯经济依赖于欧洲和美国为主,那边一掐就没有了。但是一带一路给中国腾出巨大的机遇,如果你们想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的经济、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合作要多关注。

三、转型升级必须要放慢速度

另外,我们怎么看今天中国的经济?我对中国经济讲过很多次,三年到五年以内,我并不看好,而且我认为经济形势会超过大家想象的艰难。这个很正常,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不可能再持续。我以前讲过一个例子,人的个子的增长,在二十岁之前,有可能不断长个子,每年有个8%和9%的增长,但是到二十岁以后,每年长十几公分就不可能了,长的一定是脑袋、质量,而不是长的是数量。中国经济增速在这个时候有适当的放缓, 7%左右,但我的看法依旧速度过快。这么大体量,有个4%、5%的增长也挺吓人了。所以保持品质的增长是中国经济走向健康的一个标志。不要觉得6%放缓了,今天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这么大的第二大经济体能够保持6%以上的增长,我认为还是相当的了不起。

中国经历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产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我们必须升级制造业。今天早上我提到,大家不断在讲中国制造业相当厉害,其实,我客观来讲,还是距离非常之遥远。我这二十多天去了瑞士、日本、还有德国,大家去看一下瑞士手表精致的制造水平,德国奔驰的制造业水平。我在瑞士见了一个航空公司做公务机里面整个的装修,木板包括线路,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本来以为飞机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但现场看到里面所有材料的精致,磨光打亮的工艺水平,我是叹为观止。瑞士手表的工艺,包括日本的制造业,所谓工匠精神,很重要的是热爱、投入,只要你真正提高制造业,你的数量一定要下降的。低端制造业是靠量取胜,高端制造业则一定不是靠量取胜,是靠品质取胜。我们如果不进行产业升级,一方面我们希望中国经济好起来,希望我们的环境好起来,但是我们又不愿意付出代价,转型升级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像拔牙,拔牙的时候是要疼的,是要流血的,要请假,要付医药费,你这些代价不愿意付出,你还在说转型升级,那肯定是一句空话。

现在我们国家必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相当于在转弯道的时候,转弯的速度一定要慢,我自己觉得转型升级必须要放慢速度。

四、经济要运营而非招商引资,反腐倡廉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我们现在的反腐倡廉,大家短期看来是疼痛的。中国经济在过去二三十年高速发展,基本上以县委书记、以区委书记、以市委书记这一级进行全面推进的。但是现在看来,很多地方,由于过去三十年粗放经济的发展,很多反腐倡廉起来以后,使得以政府驱动的经济放缓,短期看来是疼痛,但是长期来看,为我们所有浙商、为中国所有企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其实我们特别讨厌贿赂、凭关系、凭各种各样的钱,造成社会的不公平,我相信今天付出的代价,在十年以后我们有机会把这个国家的经济搞起来。我跑的国家多了,我听的东西多了,接触的人多了,我越来越深的感受到,中国算是大幸,在这个时候提出大力反腐。很多国家其实挺可怕的,我们淘宝卖货到其他国家,一百个手机进去的时候,只剩下八十七个,还有十三个被海关拿掉了,非常的可怕,那些腐败,一路过去,我就不提这些国家的名字,这些国家的名字提起来都挺大的,但是腐败之严重超过大家想象,这些国家的腐败一定会给他们国家的长远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

过去三十年的经济,无非就是改革和开放,尤其是招商和引资变成我们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把客户请进来,把外资引进来,经济就会快速增长。但是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点,那时候的政府官员对经济的认识,在当时是对的,但是今天的经济已经不是一个靠招商引资就能带动起来,今天的经济已经是要运营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国家还是缺乏大批经济干部,大批懂得运营经济的干部。所以这一切都会限制我们国家在未来的发展,而且事实上这个国家大了。我相信在座都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都提出非常好的理念,一个是混合经济体,第二是市场决定要素,但是推进的速度是需要时间,推进的力度是要决心和定力的。我相信如果我们真正坚持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经济体的改革,改革国有企业,包括四中全会,真正把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要素的话,我相信我们机会还是挺大的,但是国家毕竟之大,在发展过程中,速度一定会放缓。我相信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将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的优先级。

五、在大风大浪起来的时候,船长的定力极其关键

经济在三年五年内未必会好,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全世界的经济中国的经济都不好,好消息是大家都一样,没有一个人好,美国也不好,欧洲也不好,中国也不好,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精神。我自己觉得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是考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关键时刻。一个将军是否好,不在于他是否冲锋陷阵,而是他撤退的时候怎么撤退的,一个优秀的将军,在打败战的时候,如何一步一步返回来,顺势而为;大家往前冲的时候,不能看出一个好将军。考核是不是一个好企业家,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你怎么布局,怎么调配自己的资源,建立自己的组织,建立自己的架构。我们要制定三年五年以内的规划,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说做这件事情会好起来,你们要有三年五年的打算,现在来看,未来三年五年,经济形势好是非常小的概率,经济形势不好是非常大的可能性。大家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做三年五年的策略规划,我觉得才有机会。

对我们公司来讲,像阿里巴巴今天,我们长远布局这么多年下来,才有了今天的整体经济实力。我们昨天公布季度业绩,增长达到54%,这样大的体量,54%的增长,但我们依旧非常担心未来,必须保持对未来的高度警惕。请大家记住,在大风大浪快起来的时候,船长的定力极其关键。我一直记住这个故事:三个人要一起出去,三个和尚,暴风雨非常大,马上下暴风雨,有一个人有一把很好的雨伞,有一个人穿着非常好的雨衣,还有一个人啥都没有。三个人出去半天以后,这三个人回来了,有雨伞的那个人腿摔断了,有雨衣的那个人,腿也摔断了,没有雨衣的人,干干净净的回来。原因是什么?这三个人的决定方法,有雨伞的人说我条件比较好,我不怕,结果这么大的风浪,马上受了伤,有雨衣的人认为我也可以,那个没有雨伞、没有雨衣的人,他非常小心地躲过,等风浪过去再出发也来得及。

我们做企业最重要的,不是抓住每次机会。在座所有理事,我们企业不管怎么讲,都已经有一定规模,是从各种各样的方面来学习怎么运营企业,一个优秀的职业拳击手,不是如何想办法击中对方,而是如何躲过几次致命打击,不管你武功多高,刚好一拳打在你的要害部位,你马上就会趴下。做企业有一定规模的人,一个优秀的CEO,要看到的是所有人说好时候,你要看到哪几项危险的重击,要躲开;所有人悲哀的时候,你必须找到希望在哪里。所以一定要逆向思考,一定要思考这些问题,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一定是考虑问题的深度不一样、广度不一样、角度不一样,只有广度、深度、角度不一样,才能够称得上一个优秀的CEO。在今天这个形势下面,不管你有多大的力量,都必须记住,躲过经济的重击。2008年金融危机,阿里巴巴是在2008年6月份从数据上判断可能经济出问题,所以我们提前布局,事实上2007年下半年,我们已经感觉到有一些不对。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如果根本没有感觉到形势发生变化、你的链条供应链发生变化、你的客户发生变化,你的市场发生变化,那么你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一个优秀的拳击手,除了躲过重击以外,一旦被重击打中以后,一个职业高手,被打到地下以后,如果123456数到第10下,他一般第8下才爬起来,他其实早醒过来了,他要躺下休息一下,小年轻立刻站起来,又被打下去了。如果你受到重大冲击的时候,请大家记住,宁可停一两个月,理一理,思考一下,重新再来。如果你卖掉你的企业,准备做新的行业,如果你关掉一个部门,空两个月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就像一个业余拳击手一样,被击倒,马上站起来,你就立刻会被击倒。所以面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体系和制度的重新设计,考虑清楚。

六、浙商群体要成为全球化的企业,必须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经济形势好,有烂企业,经济形势不好,有好企业。其实我们在座各位,企业再大,包括我在内,不管企业做得多大,经济形势跟你关系真不大。那么大家会说,经济形势关系不大,那你到处跑来跑去干吗。我由于挂了一个浙商总会的会长,由于挂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我不得不到处去跑,去看一下整个世界的形势,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作为企业家,要有一份担当和责任。我以前看不起商人,我曾经同意过一个著名浙商跟我讲,马云,我们不能称浙商,我们应该叫浙江企业家,我那时候也看不起浙商,我觉得有道理。但是我做这么多年商人以后,我觉得以商人感到骄傲,以前我当老师,知识分子看不起商人,但是一些还在教书的老师还是老套路,而我们不断在学习,不是所有的老师不好,有些老师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换过教科书,教案以前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们这些公司,不进行调整、不进行思考,那我们命就没了,所以要不断变革、不断思考。我希望大家看到,我们这些做企业的,今天要多看、多思考,而且世界经济越来越融合在一起,浙商群体记住一点,我们必须要变成一家全球化的企业。

未来的世界,由于互联网,所有的企业连接得越来越紧密,所有发生的事情,世界发生的事情,你马上知道,以前做生意是你做别人不知道的,因为信息不通畅,你可以做差价;今天你没机会做差价,今天你要做别人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我们不管经济形势好和坏,我们做企业,永远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我们每个人每一年都要问,在你痛苦的时候,要问这三个问题,在你开心的时候,你要问这三个问题。你有什么?我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啥都没有。我本来就是大学也考不好,我大学毕业才一百多块的工资,想明白你要什么,最后想明白你放弃什么,在痛苦的时候,也得想清楚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其实想明白这些以后,经济形势好坏,跟你没关系,你要做的,你不跟别人争一点长短,面子并不重要,幸福、健康、朋友、友谊显得更为重要。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未来几年的整个策略。我们会坚持全球化,在全世界反全球化的时候,我们必须走向全球化,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加大内部学习,在形势不好的时候,进行内部学习、提升、组织改造显得尤为重要。阿里巴巴的积累是在2001年、2002年开始的,那时候整个互联网格局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泡沫,没了,那时候没有人跟我们做生意,我们第一是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南泥湾开荒,第三延安整风运动。我们要想明白这三个问题,我们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什么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到底想干吗。抗日军政大学,培养干部,把阿里巴巴的整个干部体系建立起来,南泥湾开荒,能不能最低的成本,如果公司亏损,我们就少亏损一点,如果赚钱,我们把钱多分给客户一点。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我们依旧这么思考,在未来我希望大家记住。我告诉大家,经济形势现在已经很确定了,有人跟我讲,现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大。现在告诉我,还有什么东西不确定,经济形势一定不好,中美关系一定会有摩擦,这些都是确定要素。你的企业一般来讲都不会太好,80%、90%的企业都会日子难受。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就应该做一些我们可以做好的事情。

七、浙商的“四个坚持”: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学习、自尊自重自强

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请问在座每个企业,你花多少时间对你的员工和干部进行培训,系统培训、系统训练,花多少时间思考过组织的变革,想清楚你的竞争对手、你的上下链条,练企业内外功?形势好,往外攻,形势不好,修内功。请大家多花一点时间思考一下,一个老板会学习,员工就会学习;一个老板讲细节,员工就会讲细节;一个老板考虑未来,员工就会考虑未来;老板不学习,你的员工永远不可能会学习;老板不注重细节,员工不可能注重细节;老板没有远见,员工哪来的未来思考。我上次讲过,浙商要“四不”,我觉得现在浙商要有“四个坚持”。

第一要坚持理想主义,永远记住我们是因为有理想才有今天的,今天不因为有了钱、有了事以后,我们放弃理想主义。理想主义是坚持未来的思考,想一想当年你为什么这么做,想一想你接过这个担子,做这个企业的时候,你怎么想的,再把这些重新思考一下。只有理想主义者才能够在残酷的时候活下来。

第二坚持乐观主义,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不相信一个悲观主义者可以做好企业,不管在座每个人,你愿意不愿意,十年以后的企业,成功的企业家一定会比今天多,十年以后会诞生大批的企业。我今天早上讲的,别人认为是悲观,我说我们在座很多企业家二十年以后,我们的企业不会在了,这不是悲观,这是一个现实。因为未来三十年技术的变革,未来三十年全球化的变革,未来三十年中国产业升级的变革,会淘汰大批企业。我们在座各位理事,我们等会儿有兴趣,把你们公司的名字理下来,我们看看二十年以后,你们企业还在不在,或者你们企业做的事情是不是今天做的事情。大批的就业会没有,大批今天人为的白领工作会没有,机器会越来越超越人,大数据时代对IT的冲击之大超过大家想象。很多省份你看不起,很多企业行业你看不起,但是它会起来,昨天你认为很牛的行业都会被击跨,所以这不是危言耸听。我想告诉大家,这也是一个乐观主义,如果你做对了,我们今天很多人在抱怨,没有用,今天做好接班人工作,用好年轻人。如果你是一个企业,“三个三”是关键,第一是注重未来三十年的思考,未来三十年的变革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我提出五个新,有人不同意,没有关系,我相信它,并且我会把它变成现实,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还有新能源,这五个新,只是未来变革中很少的一部分。新零售重要提出的是以原来地产为中心,城市零售为中心的这套体系基本不靠谱,必须跟互联网和数据结合在一起,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大家记住,所谓供给侧改革,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C2B,以消费者引导的生产制造。

什么是实体?实体是包含着生产制造加流通,流通环节的不完善,导致于大量的库存和过剩产能。所以新零售的变革会对在座各位带来冲击:如果是制造业,一定会冲击,如果你是零售行业,一定会有冲击,新制造冲击变成智慧制造。在座记住,德国的工业4.0跟中国其实没什么关系,德国的工业4.0实际上是大型装配行业的4.0为主,中国的工业2025必须跟智慧制造结合在一起。所以中国的制造业基础跟德国的制造业基础是两码事情,各国都在高度关注未来的制造业,制造业一定是互联网+、一定是人工智慧智能,出现在移动、数据、地理位置上的智慧制造。

人类在过去一百年发生的很多变化,历史很多会重演,一百年以前是什么时候?1917年列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人类第一次提出了那时候的社会主义,还有计划经济,也是过去的一百年内。过去一百年,电能源得到了迅速运用,过去一百年,IT技术发生巨大的变革,过去一百年以内,两次技术革命的发展,人类各国之间的技术发生巨大的变化,诞生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1929年和1932年的金融危机,还有大家知道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不亚于一次世界大战重启。所以我们这个世纪的未来三十年是技术应用的三十年,在座必须充分重视,没有危言耸听之说。十五年前到二十年前,我在中国至少一年内做过两百场演讲,呼吁零售行业高度关注互联网,大家并不以为然,今天作为数据行业的从业者,我自己看着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有后怕之心理。但是好处是什么?大家都是新的,没有专家。

现在有什么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专家、互联网专家,但专家是干预测的,学者只是猜想。未来的三十年,请大家一定要记住,制造业会发生变化、零售行业会发生变化、金融行业会发生变化。大家看看现在整个中国金融,证券、保险、银监、汇率,整个的局面变成这个样子,实际上在呼唤一个工业时代的金融,已经碰上了问题,我们必须在信息时代、数据时代解决“八二理论”,过去是二八理论,过去的金融是解决20%的大企业,把20%的国有企业、大企业解决好以后,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带动经济了,但是未来必须解决80%的中小企业,解决80%的企业来赚20%的利润,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这些变革会给大家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超过大家想象。阿里巴巴和大家一样,我们这样的公司尽管在风口浪尖,但是风口浪尖绝不等于you are the leader,绝不等于你是领导者,雅虎曾经也是风口浪尖,说没也就没了。

电最早不是在美国发明的,是在欧洲发明的,美国充分运用了整个电,汽车不是美国发明的,但是美国充分运用了汽车,把自己国家变成了一个车轮上的国家,继而又抓住了整个能源革命。我想在未来的三十年以内,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新制造、新零售,这些并不独属于高科技公司,属于在座各位你是否愿意接受这些东西,你是否拥抱这些东西,你是否愿意让你的年轻人去干,你是否愿意学习。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信奉这样的话,“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在七八年以前改为“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只有用人要疑、疑人要用,你才有可能创新,你才有这种胸怀和胆略。用人要疑不是怀疑他的品格,信和认是两回事情,我相信你,但是不一定任用你。姚明打篮球很不错,但是让他踢球,我看我是不会信任他的,道理是一样。我公司很多人跟我吵架,说你不信任我。这是两码事。不信任你,就不让你在这个公司里,但是不让你坐这个位置,是因为你不适合。但是疑人要用,有时候人家跟你的观点不一样,也许就应该给别人试一试。我觉得我们在对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不能独守己见,不要以为自己做的一定是对的,不要以为失去的东西都是别人的错,这个世界上失去的东西一定是你的错,没有别人的错。

再一个,我也希望大家,如果你是家族企业,那就开始多关注家族的二代接班,早接班、早做准备总比后面做好,所以人才体系的培养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当务之急,这些请大家多花一点时间,这些时间投下去,我认为是值得的。习主席在达沃斯讲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其实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并不差,大家知道我们有一个湖畔大学,这些学生来报名的时候,他们讲的制造业,我听了以后,激动非凡,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未来的制造业,郭广昌、沈国军都是评委、都是校长。我相信大家每次听过以后,觉得中国还有这么好的制造业,只是要给他们一点时间,也就是说他们的今天是十五年以前的腾讯、十五年以前的Facebook、十五年以前的阿里巴巴。在座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我们并不觉得我们老了,我们做不到,但是我们老了,我们做不到的,年轻人做得到,我们相信我们的乐观主义、我们的胆略和担当。

第三,我们要坚持学习,不直接世界发生什么事情,不知道隔壁邻居在发生事情,不知道竞争对手在发生什么事情,我认为我们不可能走向未来。

第四个坚持,我们要自重自尊自强,世界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步入了商业社会,但是我们的很多思想还是农耕思想,还是在农业思想,总觉得商人这个群体不行,我希望大家作为商人,我们要自尊,只有我们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只有我们自己把自己做强大,我们自己开始纳税,我们自己开始就业,我们自己参与社会的责任担当,我觉得我们才会强。

八、人要成功,情商、智商、爱商缺一不可

人要成功,要情商、要智商,还有爱商。如果你要想获得成功,你必须要有强大的情商,情商好的人容易成功,因为支持你的人多。但是你要不败,一定要智商。我们现在的第二代年轻人智商很高,情商不行。你们发现没有,我们的孩子们,把他送到北大、清华、哈佛、沃顿再回来,知识结构非常好,但是他们的情商总觉得差了一些,不是得罪这个就是得罪那个。情商是一路打出来的,情商是玩出来的。我今天看到很多年轻浙商,你的孩子很小的话,花一点时间,让他们会玩,会玩的孩子会有情商,强大的压力,被打压过的人,情商才好,情商高的人,人家愿意帮你,但是智商高的人,不太容易失败。很多老板成功了,但是缺乏知识结构、文化结构,我是眼看着愚蠢的一个个下来,别人帮了他,他觉得天下人都会帮他,没那么回事情,别人帮你是不正常,别人不帮你是很正常,“哎呀,政府不帮我、别人不帮我”,别人凭什么帮你,帮你是不正常的,不帮你是很正常的。所以要想不败,必须要有智商,如果你自己觉得读书不咋的,知识结构不够好的,请把读书好的、知识结构好的人请过来。

我自己智商是不高的,这一点我很有自知之明;情商一般,但比一般的人好一点,因为我苦头吃得多,保持了乐观主义,导致我永远看别人很好。以前我刚开始创业,九五年、九六年上过无数的当,被很多人骗过,后来我想了一想,我从来没有用过任何别人骗过我的手段去骗别人,天下很难有好处就轮到我马云了,凭什么天下好处就轮到我呢?我智商不高,但是我把世界上智商非常高的人请到阿里巴巴。我不懂财务,我把财务最好的请来,我不懂技术,把技术最好的请来,用我们的情商,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团队,让大家开心快乐,建立良好的制度。

所以要成功,要有情商,要不败,必须要有智商,但是你要受人尊重,一定要有爱商。我们很多企业做得很大,没有人尊重他,他的脑子里就是钱,我觉得钱很重要,但是它只是证明你是会赚钱的聪明人而已,所以爱商显得尤为重要。爱商是什么?是担当,是做一些看来跟你没有关系的事情,绝大部分的决定,我相信在座每个人会感到骄傲的,你做最大的决定,跟你的生意毫无关系的时候,这些决定让你一辈子,别人尊重你不重要,你自己知道才是最重要的。

公益请大家多参与。我并不觉得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第一责任,我在APEC的一个会议上,当时APEC二十一国家成员国,当时讨论要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第一责任,我当时跳出来强烈反对。我认为社会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政府,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是纳税,去服务好整个社会,这是我们社会的第一责任。但是社会责任,去担当社区建设,去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会让你在做生意的过程当中无比快乐,你的钱解决不了社会什么问题,你捐出去的钱,你花在公益上的时间是改变了你和改变了你的孩子,如果改变了你和你的孩子,你才会有更大的未来。我今天讲的,不一定是我已经做到了,很多我是没有做到,我的爱商差很远,我的智商差很远,我的情商马马虎虎过得去,但是我很荣幸过去见了无数当今世界的奇怪的杰出人才,也见过无数的垃圾人物,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坚持理想、坚持乐观主义、坚持自重、自尊、自强,我们才有明天。

唠唠叨叨讲这么多,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还可以继续交流一下,经济形势我已经说了。谢谢大家。

  

  鸡年成语大测试,看你能抱回几只财富鸡!

  ↓↓↓

mt.sohu.com true 新财富杂志 https://mt.sohu.com/20170126/n479621470.shtml report 14381 本文为马云2017年1月25日在浙商总会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经济形势上的分享。过去的全球化,由少数国家,少数大企业决定;未来的全球化,由于技术的赋能,全世界的中小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