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正能量 | 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中医药研发——记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屠呦呦

中国教育报道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86

  岁的屠呦呦是中国科学家因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荣获诺贝尔科学奖的第一人,而今又成为中国女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第一人。

  

  

  “一说到国家需要,她就不会选择别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烙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廖福龙与屠呦呦共事数十年,他说,“也许大部分的科学发现都源于好奇心驱使,但屠呦呦不同,她对青蒿素的发现始于国家所赋予的责任”。

  彼时,疟疾是世界性传染病,每年导致数百万人死亡。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英等国均积极寻找新药抗击疟疾,但始终未有所获,而原有常用药已经失效。1969年1月21日,出于军事需要,代号“523”的国家疟疾防治任务组急迫地找到了原卫生部中医研究院,39岁的屠呦呦被委以重任,参与这个寻找“救命药”的重大计划。

  

  翻开当年的原始资料,从1969年1月到1972年11月,屠呦呦所领导的课题组有着一张密密麻麻的时间表,研究以日为单位推进。在后来许多关于青蒿素的故事里,突破瓶颈的时刻被描述为:在某一天的凌晨或深夜,阅读葛洪的《肘后备急方》时,屠呦呦被灵感击中——古方上说:“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

  然而,据屠呦呦的老所长、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姜廷良回忆,真实的实验却是繁复而冗杂的。没有假期,没有夜晚,根据古书指引,屠呦呦与课题组从1971年9月起,对既往筛选的重点药物和几十种新药不断转换方式夜以继日地筛选研究,对中草药青蒿的提取实验进行了191次,对疟原虫抑制率100%的醚中干才终于出现。

  没有提取器皿,就用7个大水缸,没有通风系统,顶多戴个纱布口罩,长时间的实验使屠呦呦得了中毒性肝炎,课题组的同事钟裕蓉肺部长出了肿块。鼻子出血、皮肤过敏……这些,都没有吓倒屠呦呦。反而,在1972年7月,她带头与两位组员一起住进了东直门医院,成为首批人体试毒的“小白鼠”。试验一过,她又马上带着药赶赴海南昌江疟区,跋山涉水找病人。最终,青蒿抗疟的奥秘被屠呦呦课题组发现,随后,青蒿素、双氢青蒿素、蒿甲醚……多个青蒿素类抗疟药先后诞生。至此,我国利用青蒿素抗击疟疾达到了新的高度。

  

  2015年,因发现青蒿素为人类健康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85岁的屠呦呦。获奖之时,腰腿的疼痛令她举步维艰,旁人都以为她将不会出席颁奖典礼。然而,当年12月10日,身着盛装的屠呦呦站上了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的舞台。“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誉,这也是标志着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项荣誉。代表国家,我就一定要来。”

  从瑞典归来,屠呦呦带回46万美元奖金。2016年,她拿出10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北京大学设立“屠呦呦医药人才奖励基金”,又把100万元人民币捐给中医科学院成立创新基金。“我不在乎自己得奖与否,在乎的是这些奖项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做好科技创新,加入中医药研发的工作,这便是好的。”屠呦呦说。

  来源:光明日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中国教育手机报

  

  《中国教育报道》

  每天18:30—19:00

  

  《 e 视 界 》

  周一至周五20:30—21:20

  

  《 长 安 街 》

  周六、周日20:30—21:00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mt.sohu.com true 中国教育报道mp https://mt.sohu.com/20170127/n479645052.shtml report 2551 86岁的屠呦呦是中国科学家因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荣获诺贝尔科学奖的第一人,而今又成为中国女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第一人。“一说到国家需要,她就不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