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最全盘点2016年新三板国企】融资增速145%领跑市场,国企新三板证券化率提升,广东板块领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证券研究报告

  

  摘要

  1、政策引擎发动,新三板渐成国有企业改革重要平台:2013年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拉开。中央及各地国企改革政策多数提及要利用“多层次市场”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及推进混改进程,部分政策更是直接提及“新三板”。新三板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计划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2、新三板国企数量同比增长69.67%至358家,国企在新三板实现资产证券化成趋势:广证恒生从目前新三板国企挂牌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分析,得到以下结果:(1)新三板国企挂牌数量激增,资产总量增速持续上扬:截止至 2016 年 12 月31日,新三板中共计358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在新三板10183家企业中占比3.52%。其中,2016 年截至12月31日已新增挂牌147家。资产总量方面,2015年末累计新三板国企资产为2.97千亿元,2016年上半年为3.84千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2)各地资产证券化目标普遍在50%以上,国企在新三板的证券化率正在提升:截至目前,已有20余个省市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这一改革目标。由数据可以看出,各省市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普遍在50%以上。通过对比全国国企资产与新三板国企资产的同比增长率,发现近几年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国国企资产增速。总体上看,国有企业在新三板的资产证券化速率正在提升。

  3、新三板国企板块多维度分析比较:(1)与新三板整体市场的对比分析——新三板国企融资增速显现领先整体市场趋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行业分布——工业行业占主导地位;财务情况——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资产负债率相对市场偏高;融资情况——近年融资能力实现大幅提升,显现领先整体市场趋势;(2)各省市之间的对比——广东新三板国企脱颖而出:新三板国企板块在各省市之间的对比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挂牌数量——广东、安徽国企挂牌新三板处于加速状态中;财务情况——广东、上海杠杆率不高且盈利性强,发展动力强;融资情况——北京、广东融资数量与金额稳步增长。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的分析结果,我们认为广东的新三板国企处于较领先地位。

  4、新三板国企改革备受瞩目,聚焦并购和员工持股:广证恒生主要聚焦于新三板国企并购重组及员工持股板块现状进行分析。(1)国企混改激发新三板国企并购动力:新三板国企并购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与非国企的对比——新三板国企并购仍有提升空间;并购规模——2016年并购数量同比增长416.67%至31起,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335.74%;并购金额级别——2016年并购金额向亿元级别迈进;省份分布——海南省的并购活跃度较高;行业分布——工业行业是新三板国企发起并购的主力军;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是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的主导支付方式;并购目的——72.22%的新三板国企主动通过并购进行横向整合。(2)新三板7家国企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已有3家实施:目前已有7家新三板国企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其中3家已经实施;政策环境、经营情况、认购对象意愿是决定员工持股计划能不能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一、政策引擎发动,新三板渐成国有企业改革重要平台

  广证恒生梳出中央及有关部门下发的“1+N”指导文件和地方各个省份出台的国企改革核心政策及相关政策文件,在中央出台的配套文件《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被提及;地方各省市出台的国企改革核心政策也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或“新三板”。

  2013年12月17日,上海率先发布了首个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此后全国陆续有20余个省市区先后进入政策落地期。在各地方政策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次被提及,四川、广东、广西、山东、河北、甘肃等省更是直接提及借助新三板市场实现资产证券化;2016年3月29日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的《重庆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中点明“力争三峡担保完成‘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作为一个独立的交易场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企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本的充分流动和股权的多元化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已成为实现国企改革进程的重要平台之一。

  

  二、新三板国企数量同比增长69.67%至358家,国企在新三板实现资产证券化成趋势

  2.1 新三板国企挂牌数量激增,资产总量增速持续上扬

  自本轮国企改革以来,随着中央及各地国资委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国有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现象愈发显著。

  截止至 2016 年 12 月31日,广证恒生根据“实际控制人为国有企业”这一标准在 wind 及 choice 数据库里录得新三板中共计358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同比增长69.67%,在新三板10183家企业中占比3.52%。其中,2015年新三板新增挂牌的国资背景企业达149家,同比增长231.11%;2016 年截至12月31日已新增挂牌147家。在新三板国资背景企业中,有34家进入创新层,49 家采取做市转让,309 家采取协议转让。

  

  近几年,新三板国有企业顺应“做大国有企业”政策,其累计资产总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根据新三板国有企业各年年报/中报显示的数据,2015年末新三板国企累计资产为2969.51亿元,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的350.74%增长至587.16%,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国企累计资产为3839.23亿元。

  

  2.2 各地资产证券化目标普遍在50%以上,国企在新三板的证券化率正在提升

  随着中央及各地国资委对新三板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新三板市场中国企的资产总量不断攀升,在新三板实现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国企发展的趋势。“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国企改革正式驶入快车道,随着多个地区发布2016年的国企改革工作计划,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各地国企改革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我国国有资产证券化整体比例偏低,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当前广东省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仅处于约20%的水平,中部地区国企重镇湖北省当前的证券化率约为30%。总体上看,我国国企证券化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截至目前,已有20余个省市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这一改革目标。由数据可以看出,各省市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普遍在50%以上。

  

  从新三板市场上看,国有企业在新三板的资产证券化速率正在提升。根据国资委网站提供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和同比增长数据,从2013年以来,全国国企资产总额处于缓速增长状态,其近年增速处在10%到20%之间。而全国国企资产总额中,新三板市场实现资产证券化的国企资产总额持续高速增长,其增速从2013年的37.34%上涨至2015年的587.16%,资产总额从2013年的95.87亿元激增至2016年上半年的3839.23亿元。数据表明,全国国企中,在新三板进行证券化的资产正在持续上涨;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在新三板的资产证券化速率正在提升。

  

  新三板市场为国有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在盘活国有资产存量的同时提升了国资证券化率。国企挂牌新三板市场在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和透明性,促进国资监管改革的同时,也有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推动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新三板国企板块多维度分析比较

  3.1 与新三板整体市场的对比分析——新三板国企融资增速显现领先整体市场趋势

  行业分布——工业行业占主导地位

  根据wind所给出的行业分类和数据,358家新三板国企中,工业占比最多,达29%;其次是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分别占比17%和16%。而以新三板全部企业为总体的行业分布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上信息技术和工业行业的企业数占比最多,均为29%,其次是占比14%的可选消费。相比于新三板整体市场,新三板国企板块各行业分布中工业行业更具主导地位。

  

  财务情况——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资产负债率相对市场偏高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我们将新三板国有企业的ROE(剔除空值)中位数与新三板全部企业的ROE(剔除空值)中位数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从2013年到2015年,新三板整体市场ROE水平不断攀升,盈利情况呈现趋好态势;而新三板国有企业的ROE虽在2013年超过整体市场水平,但自2014年以来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其态势从高于逆转为低于市场水平。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国企板块ROE为3.25%,低于整体市场的3.61%。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我们将新三板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剔除空值)中位数与新三板全部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剔除空值)中位数进行对比,可以发现:新三板国企板块的资产负债率自2013年以来逐年下降,其变化与整体市场基本一致。自2015年以来,新三板国企板块的资产负债率从低于转变为超过市场水平。2015年,新三板国企资产负债率为47.67%,市场水平为41.00%;2016年降至45.10%,仍高于市场水平38.48%。可以看出,相比于新三板整体市场,近两年新三板国企板块的杠杆率较高,资产负债率偏高。

  

  融资情况——近年融资能力实现大幅提升,显现领先整体市场趋势

  从融资情况上来看,根据wind数据库提供的增发上市日和增发实际募集金额数据,新三板国企板块和整体市场的增发融资数量与增发实际募集金额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6年,新三板国企的增发融资数量达59件,同比增长34.09%;增发实际募集金额达到239.37亿元,同比增长144.90%。从增速上看,2013年至2015年期间,新三板整体市场的增发融资数量与增发募集金额增速走向基本一致,均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而新三板国企板块的增发数量和募集金额的增速也呈现出相同的趋势,其增速在2014年后超过了整体市场,并实现高速上升。

  2014年新三板国企增发融资数量同比增长300%,2015年同比增长1000%;增发募集金额上2014年同比增长499.27%,2015年同比激增至2618.34%。2016年由于受市场流动性困境的影响,新三板整体市场及国企板块的增发融资增速均有所回落。2016年新三板国企板块增发融资数量增速34.09%略低于整体市场的40.05%,但增发融资金额增速144.90%仍显著高于整体市场的28.82%。从总体上看,在国企改革政策的助力和国企实现资产证券化的趋势下,近年新三板国企板块的增发融资能力实现了大幅的提升,并显现出领先整体市场的趋势。

  

  2016年,在完成定向增发的59家新三板国有企业中,华龙证券、首航直升、皖江金租、永安期货等4家公司定增融资金额级别在十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华龙证券单笔定增规模达96.22亿元,为2016年规模最大定增案例。

  

  3.2 各省市之间的对比——广东新三板国企脱颖而出

  挂牌数量——广东、安徽国企挂牌新三板处于加速状态中

  从省市分布上看,根据 Wind 数据,358家新三板国有企业中,江苏省占46家、北京市43家、广东省33家,数量位列前三,其他如山东省26家、上海市18家。

  

  从2016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国企数量上看,广东、北京和安徽位列前三名,其新增挂牌国企数量分别为20、13、11家。而从近三年的新增挂牌国企数量对比上看,广东、安徽均显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北京则略少于上一年数量。2015年挤入前三的江苏省和山东省则分别退居到第五和第四。将各省挂牌国企数量和新增数量进行对照可以发现,江苏、北京、广东、山东及安徽等省份或地区,无论在新三板国企存量或是2016年挂牌增量上,都居于前五名。

  在这些省份中,江苏、北京显现出存量大而增速下滑的特点,广东、安徽的国企挂牌新三板进程则处于加速状态中。此外我们发现,广东和山东省在新三板国企挂牌增量上的突破,或是受其在国企改革政策中对新三板市场具有较高重视程度的影响:相比于其他省市在其国企改革核心政策中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广东和山东省均直接提及要利用新三板市场推动国企资产证券化进程。

  

  从城市分布上看,根据 Wind 数据,358家新三板国有企业中,广州市占13家,昆明市、深圳市、武汉市均占10家,数量位列前四。在2016年新增挂牌国企数量排名前六的城市中,广州市、合肥市分别以8家、6家位列前二、其他如杭州、昆明、深圳、西安均为4家。从数据可见,广州市的新三板国企存量、增量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武汉市显现出存量大而增量低的特点。杭州市和合肥市的国企存量虽未处于领先地位,但从增量上可以看出,其新三板国有资产证券化进程处于加速中。

  

  财务情况——广东、上海杠杆不高且盈利性强,发展动力强

  广证恒生对各省份和各城市按照2016年上半年的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量进行排列。在省份层面上,江苏、北京和安徽排名前三,其资产总量分别为889.42亿元、603亿元和410.18亿元。其中浙江和甘肃的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量赶超挂牌数量排名前五的山东和广东。浙江由于其新三板国企挂牌数量较高,且得益于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其国企资产也随之提升。在城市层面上,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布与省份层面的分布具有相似性。位居前两名的南京市(408.13亿元)、常州市(390.51亿元)均属于江苏省,安徽省芜湖市(348.74亿元)紧随其后。

  

  从ROE上看,2016上半年新三板国企ROE(剔除空值,取中位数)低于市场中位数水平(3.25%,剔除空值,取中位数)的省市有16个,其比例超过一半。在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中,北京、山东、云南、甘肃等省市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江苏、安徽、浙江、广东、上海、陕西等省市则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上述省份中,陕西省国企ROE最高,达8.54%。

  

  从资产负债率上看,2016上半年新三板国企资产负债率(剔除空值,取中位数)有17个省市超过市场中位数水平(45.10%,剔除空值,取中位数)。在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除了安徽、山东和上海,其他省市的资产负债率都高于市场中位数水平。其中,广东、甘肃、江苏等省的资产负债率与市场水平的差值仅在0.50%之内;资产总量排名第四的浙江省,其2016上半年新三板国企资产负债率达59.80%,高于其他所有省份。

  

  将新三板国企资产总量排名与ROE、资产负债率排名进行对照,可以发现部分省份具有资产规模大,但存在杠杆偏高或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其中,浙江、陕西等杠杆较高的省份可关注去杠杆改革进程;山东可着力提高其新三板国企盈利能力;北京、云南可在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广东和上海的杠杆不高,且盈利能力较强,其发展动力较强。总体来看,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地方省份改革空间仍然巨大,地方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

  融资情况——北京、广东融资数量与金额稳步增长

  从融资情况上看,我们将各省市按照2016增发融资数量和增发实际募集金额数对其进行排名。从增发融资数量上看,北京、广东的增发融资数量排名靠前,2016年其融资数量分别为9起和6起。从增发实际金额上看,甘肃、北京、安徽位列前三,其增发实际募集金额分别为108.89亿元、41.32亿元和20.18亿元。

  从近三年的融资情况对比上看,各省市在2016年都基本实现了增长。在融资金额上,甘肃、安徽、浙江在2016年实现了激增,其中,2016年仅有3起融资事件的甘肃省同比激增,主要原因是华龙证券增发募集96.22亿元,该案例也是2016年内新三板上最大的单笔融资;北京、广东的融资额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而融资数量靠前的江苏、辽宁等省在融资金额上并没有占据优势地位。

  

  四、新三板国企改革备受瞩目,聚焦并购和员工持股

  2016年2月,“十项改革试点”推出,并购重组、员工持股等领域将加快探索。下面,我们将对新三板国有企业在并购重组、员工持股等领域的现状进行梳理与分析。

  4.1国企混改激发新三板国企并购动力

  并购重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资本运作手段。2014年7月发布的四项改革试点确定了混合所有制试点的建立;2015年9月《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推动了混改进程的加速;2016年2月出台的十项改革试点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已然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不可忽视的热点之一。而新三板作为国企改革进程中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之一,在多地混改相关政策中被提及。新三板市场上的并购重组,作为重要的资本运作手段,有力地支持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广证恒生根据2016年10月12日的报告《主板、新三板并购全景剖析,九成“猎物”来自未上市未挂牌企业》中提出的并购事件筛选标准,对已完成实施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主动并购事件进行了统计。2013年至2016年截至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主动并购(即新三板公司为并购买方)实施完成事件共计281起。其中,根据买方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类型筛选出的新三板国有企业主动并购事件共有3起,涉及的新三板国企共有3家,在上述并购事件中,交易金额达2.38亿元。

  与非国企的对比:新三板国企并购仍有提升空间

  在新三板的各类性质企业中,外资企业中进行并购的企业数量占比较高,为5.08%;而国有企业中进行并购的企业数量占比仅为1.19%,低于外资企业、公众企业、民营企业等其他非国有企业。可以发现,新三板国企并购的活跃度仍有提升空间。

  

  广证恒生对2013年至2016年截至12月31日的新三板国企板块并购事件(包括未完成实施的并购事件)进行了统计,共录得38起以新三板国企为标的获得方的并购事件。其中,除了3起已完成实施的并购事件,还有25起处于实施前阶段,包括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签署协议等阶段,7起仍处于实施中阶段,2起已停止实施(其中一起由于现场竞拍中未竞得标的而停止实施,另一起没有披露原由),1起暂停中止(收购标的存在工商行政复议事项,待行政复议结束后,将进行办理工商变更 )。我们将已停止实施的并购事件从38起事件中剔除,并对余下的36起并购事件进行分析。

  并购规模——2016年并购数量同比增长416.67%至31起,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335.74%

  从并购规模上看,2014年以来,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事件涌现,并购数量及并购金额均实现激增。根据可从数据库和公司公告中查询到的并购事件数据,2016年,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事件数为31起,同比增长416.67%;并购金额为15.81亿元,同比增长1335.74%。数据表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下,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的动力强劲。

  

  并购金额级别——2016年并购金额向亿元级别迈进

  从并购金额级别上看,2016年以来,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金额级别向亿元级别迈进。根据可从数据库和公司公告中查询到的并购金额数据,2015年,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事件中,百万元及以下级别并购事件占75%,千万级别占比25%;步入2016年,新三板国企百万元及以下级别的并购事件占比减少至50%,而千万级别和亿元级别的并购事件均有所增加,占比分别为34.62%和15.38%。

  

  省份分布——海南省的并购活跃度较高

  从省市分布上看,在并购事件数量上位列前三的省份是海南、江苏、浙江,在并购金额上则是上海、海南、广东。可以看出,海南省的并购活跃度在各省市中较高。在海南省的8起并购事件中,有7起交易股权比例为100%,1起为99.4%;有2起交易金额达到亿元级别。上海、广东、四川的并购事件数量虽然不高,但其并购金额较高,主要原因是上述省份的并购事件中,交易股权比例较高,对应的交易价格也较高。而并购数量排名靠前的浙江、北京的并购金额均不高,浙江省主要是由于并购事件中交易股权比例较低,北京则是由于标的公司的估值较低,交易金额不高。

  

  行业分布——工业行业是新三板国企发起并购的主力军

  从行业分布上看,新三板国企中发起并购最积极的行业是工业行业,2013年至2016年工业行业企业共发起11起主动并购事件,占比30.56%;其次是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均为7起,占比19.44%。这一结果与新三板国企的行业分布基本一致。从整体来看,工业行业是新三板国企发起并购的主力军;而在工业 2.0 时代,传统工业企业面临着转型的压力,也更有动力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是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的主导支付方式

  从并购支付方式上看,在已披露并购支付方式的27起并购事件中,以现金为支付方式的有21起,占比77.78%;采取发行股份方式的有2起,占比7.41%;采取发行股份+现金进行并购的有1起,占比3.70%;其他方式为3起,占比11.11%。从总体上看,现金支付是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的主导支付方式。这个结果主要与新三板国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现金支付带来的收购阻力降低有关。

  并购目的——72.22%的新三板国企主动通过并购进行横向整合

  从并购目的上看,在可从数据库查询到并购目的的18起新三板国企并购事件中,通过并购进行横向整合的有13件,占比72.22%;以行业整合为并购目的的有3家,占16.67%;亿多元化战略为目的的有2家,占11.11%。总体上看,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主要是为了进行横向整合。采用横向整合战略,有利于企业减少同业竞争,实现市场份额的有效扩张,顺应“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政策。

  

  【实施完成案例】

  目前已完成实施的3起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事件分别是凯迪网络(832611.OC)收购广东南都全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港昇(836052.OC)收购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机组测试有限公司以及森萱医药(830946.OC)收购南通森萱药业有限公司。从并购金额级别上看,珠海港昇收购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机组测试有限公司的并购金额为亿元级别,其余2起均为千万元级别,并高于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金额中位数845.66万元;从省份上看,3起并购事件分别分布于海南省、广东省、江苏省,均处于新三板国企主动并购热点省份;从支付方式上看,3家并购方均采用现金支付方式。

  

  4.2新三板7家国企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已有3家实施

  2016年08月18日,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就国企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在以往国企职工持股实践的历程中,并没有专门针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顶层设计。一些实施职工持股的企业,因为原则和方案设计上的缺陷,存在产生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弊端,导致国企员工持股计划被频频叫停。此次《意见》出台,为解决这些问题明确了原则和方向。

  2016年截至12月19日,新三板国资背景企业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的有7例,认购资金来源均为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股票来源均为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苏轴股份、马龙国华、富士达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已经实施。垦丰种业在2016年12月14日取消《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公告,原因是2016年股票发行的发行对象、认购数量将发生变化,公司欲对发行方案进行调整,待调整完成后再重新启动。

  

  2016年8月《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发布,中央明确指出各地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各项规定。我们将其中部分关于试点企业条件和员工入股条件的硬性规定列出。

  

  在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三家新三板国有企业中,其股本除了国有资本外均含有民营资本,均属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从以下三起案例中的各项要素可以看出,目前新三板国企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案例都在上述《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的各项硬性要求范围内。

  

  【停止实施案例分析】

  由于在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新三板国企中,除了垦丰种业取消草案公告外,几乎没有停止实施案例,我们将借鉴主板国企停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案例进行分析。由以下主板国企停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案例中的停止实施原因可以看出,政策环境、经营情况、认购对象意愿是决定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能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新三板国企员工持股成功案例分析】

  (注:由于在上述3家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新三板国企中,可查询到其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发行公告日前后的市场表现数据的仅有苏轴股份,因此在经营情况和认购对象意愿分析中仅分析苏轴股份的案例。)

  政策环境:从上述新三板国企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发生的时间来看,董事会预案日和股票发行公告日集中于2015年之后,特别是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从省份上看,大部分省份已出台员工持股相关政策文件。江苏在2014年7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已提出,“要以留住人才、调动积极性为目的,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的多种形式,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山东、黑龙江均在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中提出“积极探索员工持股”。北京则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中指出“通过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新三板国企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很大程度上受地方政策文件的影响;各地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意见的不断出台,或将为新三板地方国企推进员工持股添加催化剂。

  经营情况:由于苏轴股份的员工持股计划股东大会公告日为2015年8月20日,我们对其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进行观察。2015年,苏轴股份营业收入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93%,净利润为2.10千万元,同比增长44.69%。可以看出,苏轴股份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前具有良好的经营情况。

  认购对象意愿:员工参与持股计划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虽然在数据库中无法查询苏轴股份在公告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当天及前后的市场行情数据,但根据观察,自2016年1月3日至今,苏轴股份的市盈率徘徊在[8.77,11.45]之间,总市值最高为4.74亿元。可以看出,苏州股份的市场估值水平变化不大,比较稳定;因此我们可以采用目前其市场估值水平与同业进行比较。根据wind数据库同业估值分析比较数据,目前苏轴股份在新三板市场的市盈率(TTM)为10.20,总市值为4.39亿元;而同业的市盈率中位值为25.49,总市值中位值为51.27亿元。相比之下可以发现,苏轴股份在同业中的估值水平较低,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的估值水平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出于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带来的盈利,企业员工普遍对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表示认可,从而推动了本次计划的顺利开展。

  原文链接(点击即可阅读)

  新三板国有企业业绩中报点评,326家新三板国企中已有三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小蛮腰”广州塔申请挂牌,目前新三板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达159家

  数据支持:章妍珊

  

  新三板团队介绍:

  在新三板进入历史机遇期之际,广证恒生在业内率先成立了由首席研究官领衔的新三板研究团队。新三板团队依托长期以来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丰富研究经验,结合新三板的特点构建了业内领先的新三板研究体系。团队已推出了周报、月报、专题以及行业公司的研究产品线,体系完善、成果丰硕。

  团队成员:

  袁季(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从事证券研究逾十年,曾获“世界金融实验室年度大奖——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称号、2015年度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中国证券业协会课题研究奖项一等奖和广州市金融业重要研究成果奖,携研究团队获得2013年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六项大奖。2014年组建业内首个新三板研究团队,创建知名研究品牌“新三板研究极客”。

  赵巧敏(新三板研究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高端装备行业负责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际金融市场硕士,7年证券研究经验。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曾获08及09年证券业协会课题二等奖。

  肖超(新三板研究副团队长,副首席分析师,教育行业研究负责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硕士,6年证券研究经验,2013年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对TMT行业发展及公司研究有独到心得与积累。

  陈晓敏(新三板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员):西北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在SCI、E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3年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医药行业研究经验,参与某原料药龙头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项目。

  温朝会(新三板TMT行业研究员):南京大学硕士,理工科和经管类复合专业背景,七年运营商工作经验,四年市场分析经验,擅长通信、互联网、信息化等相关方面研究。撰写大数据专题基础篇、行业篇等系列深度报告,重点研究大数据产业链、精准营销、大数据征信等细分领域。

  魏也娜(新三板TMT行业研究员):金融硕士,中山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士,3年软件行业从业经验,对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相关领域有深刻理解和敏锐观察,2016年加入广证恒生,从事新三板TMT行业研究。

  黄莞(新三板教育行业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金融硕士,具有跨行业及海外研究复合背景,负责教育领域研究,擅长数据挖掘和案例分析。

  林全(新三板高端装备行业研究员):重庆大学硕士,机械工程与工商管理复合专业背景,积累了华为供应链管理与航天企业精益生产和流程管理项目经验,对产业发展与企业运营有独到心得。

  陆彬彬(新三板主题策略研究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硕士,负责新三板市场政策等领域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0-88832292

  邮箱:lubinbin@gzgzhs.com.cn

  

mt.sohu.com true 康橙投资 https://mt.sohu.com/20170202/n479778322.shtml report 19474 证券研究报告摘要1、政策引擎发动,新三板渐成国有企业改革重要平台:2013年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拉开。中央及各地国企改革政策多数提及要利用“多层次市场”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