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试析太极拳的对拉劲

太极疗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时下太极习练者,盲练、盲从者甚多。何为盲练?无师指导盲目的去练习太极拳,不知什么是太极,不明太极习练之理。何为盲从?盲目的跟着他人,跟着视频学习拳架,没有辩别自身正误是非的能力。许多拳友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背剑跨刀,穿袍蹬靴,站桩行拳,苦苦坚持,可就是不出功夫,入不了太极之门,可叹可悲。究其原因,不明理,不知法。

  不明理,其态有二。一、不知无极何来,如何由无极生太极,什么是太极,太极练什么?二、嘴知心不知,嘴知身不知,一知半解,囫囵吞枣。

  表现为,认为太极为阴阳,无极是什么也没有,无极生太极,太极分阴阳等等……。理解不透彻,太片面,太笼统。不知法,不知道太极从何练起,基本功如何练,甚至认为太极套路就是太极拳。仅仅以“学会”套路的数量为荣,没有正确的套路观。

  对太极拳形体身法的总要求就是: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支撑八面。而关键之关键就是:立身中正,且贯穿太极拳之始终。

  但是打拳运动必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不断变化、动态的。所以练拳中肯定会有手臂的伸缩、前进与后退、劲力的发放等,而导致身法有时会有歪斜、弯曲,而此时要保持立身中正,就必须做到“百会、中极、一气贯通”的法则。

  太极拳无论在架式、技击法则,拳法拳理上处处体现着辩证的矛盾观。如:奇正、动静、虚实、刚柔、开合、屈伸、顺逆、收放、化打等等,无一不体现了辩证的矛盾观,而太极拳中各种矛盾关系的对立统一则构成了太极拳的阴阳与和谐。

  那么如何解决矛盾,时时“立身中正”,刻刻“百会、中级、一气贯通”,尤其是太极劲力的发放时,如何还能保持立身中正原则,这就需要一个“对拉劲”。

  都有哪些对拉劲?

  1、头部百会穴与会阴穴之间的对拉弓劲,“虚领顶劲”与“气沉丹田”为上下对拉,保持匀称。上以提顶相吸相系(提顶要领是头颈正直,不低不昂,神贯于顶,提挈全身),上体前从锁顶后大椎与裆的中心或尾椎骨上下相对连成一条中线,下以吊裆(两股用力臀部前送,裆部有向前上翻之势,就是吊裆)相随,形成上下一致的对拉弓劲,体现出分合统一的整体性。

  2、肩肘、腕之间的对拉弓劲,肘称为弓把,手腕和臂部称为弓劲对拉,产生松肩、垂肘、松腕三者之间的弓劲对拉,也产生含胸拔背与松肩松腕之间的对拉弓劲。行拳中要尽量放长双手和双臂,当然,要对拉双臂,必须注意肩肘腕的放松,只有放松到位,才能对拉到位。手臂的对拉有横向的,像十字手;有前后的,如倒卷肱、高探马;有上下的,如白鹤亮翅;有斜向的,如海底针、野马分鬃等等。

  3、下肢也是对拉的。前腿和后腿的对拉,比如弓步,前腿弯曲,迎面骨向前撑,后腿向后蹬住地,这就形成对拉。还有虚步,前脚点地后腿坐实,前腿和后胯形成对拉。横裆步,如云手,也有对拉,如左云手,右腿坐实,出左脚,左脚和右胯形成对拉。

  胯膝、足之间的对拉弓劲,膝为弓把,胯骨与足跟为弓梢,两胯之间对拉撑圆,产生了弓劲,同样,两膝关节相反方向微屈,微向里扣内含圆,加上两足前弓后撑,产生外形屈,内中求直,形成对拉弓劲的圆裆。

  4、最需注意的是对拉不但体现在臂与臂和腿与腿之间,臂与腿之间也要对拉,两手与两足之间的拉弓劲,两手与两足向前后左右或上下分开,方向相反相成进行对拉弓劲的拔长,做到上下左右内外贯通一气。往下松涌泉穴,意识引导涌泉穴位贴地,这样能使下盘稳固,还能较好地产生反坐力。往上松至劳宫穴,能使五条手指自然舒伸,因此劲道能从手指畅通透出,亦能提起拳意精神;再有说劳宫穴的内气之感较强,对听劲极为有利,感触对方来劲灵敏。如前手和后胯要形成对拉,像野马分鬃、搂膝拗步等。另外,白鹤亮翅可体现右手和尾闾的对拉等等,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有对拉,大家可以逐一体会。

  举例1

  掩手肱拳中的对拉劲

  前动作省略,这里只讲掩手肱拳招式中右拳击出时段前后:

  动作1、两裆两膝内扣,双手松腕走上弧向身体中线合,左手前右拳后,此时要做到右肘屈,右拳心向上,左掌立于左侧,两脚踏平,备好“身弓”,合、吸、蓄势。

  动作2、接上势,右脚用力蹬地,在重心前移的同时,右拳前冲击出,抖肩发力。右拳击出同时旋腰,拧胯、开裆、扣裆配合开、呼,即所谓“劲源于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达于手指”。与此同步同时,左掌变半握拳随左肘尖一起向后发力,即“对拉劲”,也即“右前必有后”。

  解释:如无左肘向后的对拉之力,必造成挺胸、前倾使身体歪斜。

  这里需注意的是,打出对拉的整劲还需要:含胸塌腰、虚领顶劲、气蓄丹田、上下相随以腰裆劲和开合、呼吸等与手、眼、身法、步法多方面的配合,从而“劲贯脊中,力由脊发”,这样才能打出太极拳立体螺旋缠丝的整劲。

  举例2

  金鸡独立招式中的对拉劲

  为避免重复啰嗦,这里仅举例“左金鸡独立”。

  前动作略,这里只涉及左腿成独立步时段前后的动作。

  动作1、松左胯,身体螺旋下蹲,合、吸,右手大拇指领劲逆缠,掌心向前,指尖向上,屈肘于右耳前,同时左手下按至左胯外侧,目视前方。

  动作2、接上势,身体螺旋上升,开、呼,左腿变独立步略屈膝,继而右腿松垮、屈膝上顶。右脚悬于裆内,同时两手右上左下发力,劲达掌根……这“两手右上左下的同时发力”,也是太极对拉劲的“代表作”之一,所谓“有上必有下”。

  解释:如只有“右上”无“左下”的发力,必导致上顶劲失衡而身体倾斜甚至摇动,而如只有“左下”而无“右上”的话,势必造成身体下榻的“丢”之弊端。

mt.sohu.com true 太极疗 https://mt.sohu.com/20170203/n479839581.shtml report 2807 时下太极习练者,盲练、盲从者甚多。何为盲练?无师指导盲目的去练习太极拳,不知什么是太极,不明太极习练之理。何为盲从?盲目的跟着他人,跟着视频学习拳架,没有辩别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