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国要在南海常驻“威慑”舰队!对付航母,中国用哪种撒手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几乎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抵达韩国,开始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的同时——美国国会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称,美国海军必须扩大舰队规模并调整兵力结构,包括在南中国海等地区常驻“威慑舰队”,以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威胁。这份研究报告由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刚刚完成,本周将送交国会审议。这是否意味着,今后的南海,还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情况。那么,中国,又将如何面对?

  第一军情作者:郑东郭

  从近百年前开始出现,到在二战中成为足以决定战争走向的大杀器,航母真正叱咤世界的历史超过了70年。在现代战争已经迈入信息时代的今天,美国依然靠着拥有两位数的航空母舰纵横世界。航母所至,举世瞩目。而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服役,以及后续的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公开,更是把有关航母的新闻热度提高了一个等级。

  在人类历史上,有的武器寿命长久,比如刀、枪;也有的武器昙花一现,比如战列舰、超级大炮。

  那么航母,应该算是哪一种呢?

  

  今天,航母依然是“虽远必诛”的杀器!

  这世界上,有许多足以称为“大杀器”的武器,比如核导弹,比如战略核潜艇。但是,无论如何,其中都有航空母舰的一席之地。

  一艘航母,就是一支舰队,就是一支从预警到制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齐备的航空力量。再加上登陆舰,航母携带战争所需的一切武器补给,完全就是一支海陆空力量完整的独立的作战体系。

  而且它是移动的,可以从容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正是因为航母有着这样一些无可比拟的优势,所以尽管花费巨大,老牌大国依然勉力维持着航母生存,强大如美国则时时派它到世界各地巡游,威慑异己势力,一有机会就会直接大打出手。而众多的新兴大国,也纷纷投资上手,或购买,如印度,无论如何也要把自己妆点成为航母国家;或自建,如中国,踏踏实实地一步步走,铁定要走向航母强国。

  当然也有瞒天过海偷偷摸摸建造的,比如日本,打点擦边球,建个准航母。其实,日本建造航母是有传统的,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一直师从大英海军的日本海军虽然晚于英国动手,却早于英国建成世界上第一艘完全意义上的航母——也就是“凤翔”号航空母舰。

  航母在二战之中,特别是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显示了强大的力量。日本之所以快速走上覆没之路,美国的航母发挥了重要作用。直至今天,航母也一直是最强大的战争装备的标志,是大国强国借以实现“虽远必诛”的杀器。

  

  “航母杀手”能够威胁到航母吗?

  在互联网上,热心的网友已经亮出了多款航母杀器,中国的“东风”导弹自然位列其中。

  其实,军事发烧友都知道,在茫茫大海上,发现目标是极其困难的。何况航母还会不停地移动。对于导弹,特别是中远程导弹来说,击中像航母这样的目标自然可能,但其背后的支撑技术就复杂而庞大了。相关的定位、侦察、导航技术,就是大国强国,一般也不容易做到。

  中国目前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呢?至少官方从未正式公开过。

  不过,从逻辑上看,在卫星导航定位,太空中的侦察卫星,空中的预警机,地面上的远程雷达……还有各国深藏于武库的种种侦察导航黑科技——同时,考虑到导弹制导技术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出现能够远程打击航母的导弹,似乎也是意料中之事。二战时期难以侦察的大海大洋,到今天的地球村时代,显然已经不再是无法解决的难题了。

  反航母武器,特别是导弹,堪称普通国家对付超级大国航母的杀器。美国新一代航母福特号造价号称150亿美元,而一枚能够打击航母的导弹才多少钱?

  所以,美国人特别在乎中国拥有这样的“黑科技”,正是因为它能够以廉价的方式,威胁到了美国借以威胁世界、称霸世界的航母。

  反过来说,如果普通的国家与美国花同样的价钱造航母,美国人反而不怕了——这是美国人擅长的军备竞赛,以美国人的财大气粗,以美国人的科技优势,拖垮一个国家显然并不困难。当年的前苏联就是这样被美国一步步拖垮的。而以小搏大的“非对称”较量,则是美国最不期望看到的。

  可以料想,这样的“非对称”武器,既然有需要,技术上又可行,就决非一国独有。因此,在今后的日子里,航母要纵横大洋,无疑多了一种忌惮。而且,这种技术也是现有防御体系难以防御的——远程导弹呼啸而来,如何预警?如何防御?显然是各国发展航母过程中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反导系统能不能保护航母?

  马蒂斯的韩国之行,显然肩负着让萨德早日入韩的使命。萨德强大的窥探功能已经没有人怀疑,一旦萨德在韩国部署,直接能够监视到中国的大部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但是,如果用萨德系统来保护航母,至少从目前看,是不能的!

  从美国的历次反导试验看,反导系统还远不成熟。试验过程犹且如此,在实战中就更难以做到了。如果对手再用密集攻击、分弹头、变轨等花式手段,航母如何逃遁?

  航母编队是一个庞大的舰队,如同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巨人。现在,这个坚不可摧的巨人无疑要面对着全新的挑战了。当然,各种航母杀器是不是能够精准定位和锁定航母,是不是能突破航母成熟的防御系统最终命中,目前还没有完全的例子。

  当然,威胁航母安全的也不止是导弹。如今,无人机也可以携带导弹在相当远的距离上投入作战了,并且它也很廉价。还有水下无人机。据说,老式的水雷改造一下,同样很有潜力。

  中国著名导弹与反导专家陈德明指出:“矛和盾的较量总是交替上升发展的。今天的反导技术,拦不住明天的导弹。”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总之,强大的航母编队,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有威胁的杀器。

  

  航母时代要终结吗?

  一方面是航母杀器纷纷涌现,一方面各国还在继续大上航母工程,那么,百岁航母,是继续辉煌还是即将没落呢?

  作为一种武器平台,航母依然有其继续存在的现实需求——毕竟,只要存在远程作战,航母这种平台就有存在的必要。当然,未来的全球远程打击手段可能会更多样,比如几小时内打遍全球的空天飞机。不过,至少在未来几十年,航母依然无可取代。当然,航母恐怕也迎不来二战时期的辉煌时代了。

  现代战争的武器和手段日益丰富,对航母的依赖度也相对减少。现实地看,航母真的是太贵了!造价昂贵,使用更贵。美国军费支出的大头是海军;而美国海军的军费,绝对的大头被航母抽走了。

  可以料想,浩瀚的大洋上不会出现航母“堵车”的情景。没有几个国家能养得起它。就是一时养得起,支撑航母作战的体系,全世界也没几个国家能够具备。

  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航母依然是一种力量的象征,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自然不能缺少这样的力量。

  至于如何应对外部势力对南海的挑衅,中国海军早已有过明确的回应。

  海军政委苗华上将去年12月8日在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上表示,义不容辞担当起历史重任,为维护南海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一,我们推进海洋强国的信心决心毫不动摇、坚不可摧。第二,我们捍卫海洋权益的信心决心毫不动摇、坚不可摧。第三,我们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决心毫不动摇、坚不可摧。

  而早在去年7月18日,时任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时也曾明确指出,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我们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mt.sohu.com true 第一军情mp https://mt.sohu.com/20170203/n479854509.shtml report 3954 几乎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抵达韩国,开始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的同时——美国国会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称,美国海军必须扩大舰队规模并调整兵力结构,包括在南中国海等地区常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