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山西剪纸精品展在京精彩亮相(组图)

三晋都市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比利时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惟华(右一)盛赞郭梅花(左一)剪纸作品。

正月初四,粱盛萍(后排右一)为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

郭梅花(左一)与王春秀(右一)正月初一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为剪纸爱好者授课。

剪纸爱好者参观剪纸展。

  剪纸在中国历史悠久,是以刀、剪为工具,在纸、泊等材料上纯手工创造的一种镂空艺术。2006年5月剪纸艺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华民族艺术中的瑰宝。

  “晋之韵——山西剪纸精品展”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办,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梅花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博物馆学会共同协办。展览于2017年1月21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正式开幕,展出至4月23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郭梅花以及山西剪纸非遗传承人游洋、梁盛萍在开幕式现场表演了剪纸技艺,精湛的工艺将镂空的艺术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得到观众和媒体的热烈关注和响应。

  此次展览汇集了8位山西剪纸非遗传人的200件(套)作品,其中有国家级非遗传人王计汝老师的力作,省级非遗传人郭梅花、杨毅、杨宗新、王春秀老师的名作,还有市级非遗传人刘桂兰、游洋、梁盛萍老师的佳作,集中向观众展示了质朴、敦厚的手工镂空艺术。

  为了传播山西优秀剪纸文化,更好地让北京的剪纸爱好者了解、喜欢、学习山西剪纸技艺,较为深入地了解山西民俗文化,郭梅花与山西剪纸大师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现场与参观的剪纸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切磋剪纸技艺。正月初一至初六,郭梅花、王春秀、刘桂兰、梁盛萍等几位剪纸大师现场讲授剪纸基础知识和展示剪纸技艺,每日上午、下午各一场,每场分别为一小时。剪纸大师们手把手地指导每一位来参加体验的剪纸爱好者如何剪纸出一幅满意的作品,她们认真、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指导,让每一位体验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剪纸文化的独特魅力。

  刘桂兰,吕梁市剪纸代表性传承人。13岁受姑妈的影响学习剪窗花,作品多次在国内获奖,2005年被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聘为专家顾问。2012年,在柳林县锄沟家中设立了“剪纸作品展览室”(工作室),研究创作、传艺授徒。国内知名剪纸研究者评价她“风格古朴淳厚,想象丰富,构思奇特,具有黄河流域秦汉文化的艺术元素,是继柳林当地著名剪纸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计汝之后的又一位剪纸奇才”。为了参加此次剪纸展览活动,今年已经77岁的刘桂兰在春节期间专程前往北京与剪纸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展示山西传统剪纸技艺。

  此次展览通过金鸡报春、民俗风情、寄情园林三部分贯穿展览主线,将剪纸中的吉祥寓意、民俗风情和园林景观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展览中的园林题材剪纸作品,更能体现作者妙手生花,将山西的山川园林、名胜古迹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作品中,反映出山西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由郭梅花创作的“好日子开花花——那个美”、杨毅老师所作的“黄河魂系列”剪纸均为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的金奖作品,其独特的构思、高超的技艺,均为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展览现场,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机关服务局局长都海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建君等参观了剪纸展。郭梅花展览的套色剪纸系列《吉庆十二生肖》作品,运用福禄寿喜财家庆等童子与民间吹拉弹唱锣鼓等乐器融为一体,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代代相传和生生不息。省级剪纸传承人杨毅创作的《鸡年生命树》作品,以枝繁叶茂的大树干为基本形状,涵盖了谷穗、元宝纹、贯钱纹、牡丹、莲花、鱼等多种象征吉祥丰收的元素,更为特别的是,整件剪纸作品上有六十六只吉祥鸡组成,紧扣生命繁衍不息这一主题。游洋《放飞》作品以传统剪纸纹饰与装饰纹样结合创作而成,歌颂了美好的生活。同时,非遗传承人郭梅花、杨宗新、游洋、梁盛萍向中国园林博物馆捐赠了多件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为中国园林博物馆继2016年举办的“风起中华,爱翔九天——曹氏风筝展”和“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两项非遗展览后,在2017年开年推出的又一非遗系列展览,旨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传播。

  王俊宝 整理

  图片来源:梅花剪工作室

  来源梅花剪工作室放大)

mt.sohu.com true 三晋都市报1 https://mt.sohu.com/20170208/n480147967.shtml report 2878 比利时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惟华(右一)盛赞郭梅花(左一)剪纸作品。正月初四,粱盛萍(后排右一)为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郭梅花(左一)与王春秀(右一)正月初一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