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趋势之中国经济的拐点——《时运变迁》读书笔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趋势之中国经济的拐点——《时运变迁》读书笔记

  “日本的腾飞是新形势的缩影。它已由贫穷的战败国变成了经济强国,巨额储蓄远超国内需求。日本为消化其产品和资本输出,严重依赖世界其他地区开放的市场,但对于维持和管理为其带来繁荣的自由国际体系,却并不确定自己所能发挥的作用。期间,欧洲实力不断恢复,正致力于更广泛的一体化,并对东方打开了大门。与此同时,美国持续关注区域性挑战,应对全球事务的精力自然会消减。”

  ——《时运变迁》序言

  趋势之中国的拐点

  这段话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彼时日本正如日中天,中国刚刚开始市场经济的脚步经济发展在世界舞台之上只是配角。然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开始作为新生力量出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经过战后四十年的发展后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国内经济科技实力达到顶峰,日本的科技公司在国际上和美国欧洲三分天下,“日本制造”某种程度上成为质量可靠的代名词,日本的制造业在全球攻城掠地,日本的国民储蓄居高不下;此时日本国内市场有限的缺陷已经开始暴露,全球化进程的发展和自由贸易体系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此时日本并未料到问题会如此迅速的出现——中国崛起。

  中国开始市场经济后,十三亿人口迅速成为中国爆发的优势,低廉的劳工成本和野蛮生长的民营企业迅速打入国际市场靠着低廉的价格抢走了大量的订单;此时虽然全球化进程仍在继续,但是由于中国力量的加入日本不再能享受足够的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而随着中国加入经济全球化,日本的制造业市场进一步压缩,被迫依靠中国无法触及的高端制造业保护自己的利益。

  此时回望目前的中国,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的影子。依托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我是不是应该写依托于中国共产党会比较好?),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居民高额储蓄,制造业在全球攻城掠地,科技企业在国际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而一些前沿的科技甚至和美国二分天下。

九十年代日本风华

  但是差异仍然十分明显。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已经完成了国内居民的消费产品更新换代,已经进入发达国家,国内市场已经饱和;而此时中国国内只是部分现代化,仍有相当体量的居民未能完成消费升级,国内市场仍未饱和。和日本相比,中国自身尚有极大的市场待开发,此为优势。

  更重要的是,彼时日本面临的只是经济全球化中国入场后抢占市场的问题,此时中国面对的则是经济全球化周期性反转和自由贸易体系崩溃的问题。自2010年后反对全球化的呼声在世界各地逐步增加,而出于应对经济危机的需要,贸易保护主义也频频抬头。如果说日本当时面临的是中国突然坐在餐桌面前和日本抢美食的问题,现在中国面对的则是桌子都有可能被掀掉的问,此为劣势。

  根据以上对比基本可以对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做出研判:

  1.大势已去: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消退之前,中国经济增长上限十分有限;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人民币将难回强势;

  2.以退为进:中国能否完成制造业升级和向高端制造业转移将决定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时中国的经济复苏状况,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将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和资金流入

  3.以我为主:未来几年中国将更多关注自身的市场开发,国内消费产品升级仍然有较大市场,而已完成产品升级的行业难有发展;

  4.加速开放:一切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企业都应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地方去然后回流国内,意味着人民币的使用会更加频繁,需要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打开通道,意味着中国未来几年的金融改革大概率围绕人民币进行。

  趋势之欧洲一体化隐忧和趋势之美国的有序衰落将会后续推出,敬请期待。

mt.sohu.com true 启汇金融 https://mt.sohu.com/20170210/n480392766.shtml report 2119 趋势之中国经济的拐点——《时运变迁》读书笔记“日本的腾飞是新形势的缩影。它已由贫穷的战败国变成了经济强国,巨额储蓄远超国内需求。日本为消化其产品和资本输出,严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