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第535期【正道探索】何静: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

正道语文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

  何 静

  能够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

不同的视角看待文本的差异,就会分出完全不同的类型。例如,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可以把文章分成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根据描写对象是否存在,人们又把记叙文分成写实与虚构两种类型。

这种分类不过是大概的说法,实际上,一个普通的文本往往同时含有这两种成分,或者在写实中增添虚构的成分,或者在虚构中融入写实的成分。全篇纯是虚构的文章,或者说全篇都是写实的文章很少见。

写实作品:偏重于对事物作客观的描写,要求真实具体地表现生活。

虚构作品:根据行文的需要,凭借作家的联想、想象合理地虚构出一些故事、情节或有关细节,从而有效地表情达意或凸现主旨。

  

  明确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便于学生辨析写实与虚构的概念,掌握写实与虚构的鉴赏要求和写作技巧,提高学生鉴赏文本的能力和写作水平。怎样引导学生正确区分文本是写实还是虚构呢?下面几位名师的教学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案例1】李吉林老师《桂林山水》(人教版,四年级下)阅读教学片段

师:书上说“漓江的水静得让你不知它在流动,漓江的水清得连沙石都看得见”,这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呢?现在我们就来一次遐想旅行,我们从南宁坐上火车,九个小时后就到桂林了。江边有只小船在等我们。我们坐上这只小船荡舟漓江,观赏着漓江的水。现在你们眯着眼,看着漓江的水,想想它怎么静,怎么绿。

(师哼《让我们荡起双桨》)你们感觉怎样?

……

  【案例2】刘秋红老师《福楼拜家的星期天》(人教版,七年级下)阅读教学片段①:

  师:由于作者善于观察,抓住了这四位作家的不同性格特征,人物在哪一方面最富有特点,就着重写哪一方面,谁能具体地说一说呢?

生:福楼拜是主人,性格热情豪放,重点写他的动作;屠格涅夫博学多识,主要描写他的语言;都德生性健谈,因此,描写时是肖像、语言并重;左拉沉默寡言,重在描写他的肖像和动作。

师:好!现在我们来做一个小练习(出示莫泊桑肖像投影片):大家试着用在记叙、描写、议论中插入议论、抒情的写法对莫泊桑作一下肖像描写。

……

  

既然写实作品和虚构作品之间存在着如此错综交叉的关系,那如何分辨一篇作品究竟是写实作品,还是虚构作品呢?常见的做法有如下几种:

第一,从描写对象判定。从描写对象判定,主要是看描写对象是否存在。如果描写对象是真实存在的,那就是写实作品。否则,便为虚构作品。“就史书而论,《史》《汉》之所以高出于后代者,即在其善于写实。故每记一事,则经过之曲折,纤细不遗;记战争则当日之策画了如指掌。”因此,此类作品一般为写实作品。又如白居易的《卖炭翁》,虽然是诗歌,但其描写老汉伐薪烧炭、艰难运炭、炭被官吏无情掠夺等都非常写实,深刻地揭露了统治者掠夺人民的社会现实,因此也应归纳到写实作品一类。与虚构密切联系的是想象问题。如《西游记》《聊斋志异》《封神榜》等神怪小说,所涉及的神仙、妖魔、鬼怪等都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人物,是作者经过想象虚拟出来的,所以,此类作品一般属于虚构作品。但虚构也并不是完全凭空的臆造,有时候,合理的想象非但不会削弱生活的真实性,反而可以使其反映的事物更加鲜明和独特。如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用十分夸张的笔墨向我们描绘了庐山瀑布的雄伟壮观,其中的“银河落九天”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自然现象,但其所呈现的大胆奇特的想象,不仅不会令人怀疑庐山瀑布是否真的存在,独具魅力的艺术形象反而深深地感染着读者,使读者对庐山瀑布心生向往。

  

第二,从表现手法判定。写实不是要写得像,而是要写得实,要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如实地表现客观事物,因此,写实作品一般宜采用叙述、描写、说明等表现手法,用不事雕琢的方式将要叙述的故事娓娓道来,用不动声色的力量令读者为之动容。如川端康成在《父母的心》中,一直用叙述的方式让读者看到夫妻俩不停地向贵妇人讲述自己要求调换孩子的理由,而把他们背后的心理变化过程刻意隐藏起来,但越是这种欲盖弥彰,越是令人感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虚写是相对于前面的实写而言,它不是写客观存在的人事物,而是写作者主观的情意,因而,常用议论和抒情的表现手法,直抒胸臆地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某种观点,抒发凝聚于作者内心的某种情感。例如毕淑敏的《提醒幸福》中这样写道:“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的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几句中肯的议论,言简意赅地揭示了作者要表达的意旨。又如,莫怀戚的《散步》结尾:“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就这么一句,既表达了作者对于家庭强烈的责任感和对生命的礼赞,又唤醒了人们“重新正视这份看起来很陈旧已无什么油水的民族遗产”(莫怀戚语)。

李华平、刘敏语文名师精彩教学片段品析[C]成都: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11::280-282.有删减

刘师培.中古文学论著三种[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132.

漫漫长路,感谢有您

(投稿邮箱:zhengdaoyuwen2014@163.com)

  

  福

  编辑制作团队

  策划:李华平

  主编:正道语文微信编辑部

  本期责编:杜 婧

  终审:张贤洪 唐锐 马琴

正道语文

  欢迎您

  正道语文

  正道语文群是全国最大、最活跃的教育研究航母群,拥有7个区共13000多个成员,丰富多彩的研讨活动团结、凝聚了全国300多名特级教师、语文名师、教研员、大学教授,他们和广大一线中小学语文教师一道“探索语文正道,坚守正道语文”。

  目前,第一至六区已满员,欢迎您和您的朋友加入第七区559481947。

  亲,我们已错过了前世的牵手,也错过了今生的拥有,千万不能再错过做正道语文群友!

  扫一扫,您就进了正道!转一转,您的群商就得到了提高!

  如何关注:

  1.点击标题下方“正道语文”快速关注;

  2.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3.微信搜索“zhengdaoyuwen”或“正道语文”。

  正道语文:

  语文人,可以寂寞的耕耘,

  但不可孤独的行走......

  正道语文

  微信ID:zhengdaoyuwen

  

  1.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2.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正道语文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

mt.sohu.com true 正道语文mp https://mt.sohu.com/20170210/n480427410.shtml report 6858 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何静能够区分写实作品与虚构作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不同的视角看待文本的差异,就会分出完全不同的类型。例如,从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