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从严执法、整肃资金池: 监管层或双向掣肘“资本大鳄”(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严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出证监会2017年的监管脉络。刘士余在讲话中曾多达七次提及“风险”一词,由此亦可管窥今年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重视程度。在风险防范和应对上,刘士余也提出要保证应对风险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等方法论;而这些方法的重要性,在去年发生的国债期货异常交易、国海证券债券代持风波等风险事件中,亦有所体现。同时,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资本市场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监管层或许已经有所动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日前已叫停了部分资本集团旗下类资金池或缺乏明确投资标的的私募产品的发行和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日前已叫停了部分资本集团旗下类资金池或缺乏明确投资标的的私募产品的发行和销售,而这一举措或将对背后“资本大鳄”的筹资活动带来进一步掣肘。

  “资本大鳄”这一非正式的坊间词汇,因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提及而再次火热。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资本市场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 “资本大鳄”之所以被监管层所关注,是因为“资本大鳄”中不乏有少部分人通过股权、协议、私人关系等方式控制多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进而形成资本“谱系”,并通过产品募集、资金联动、市场操纵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谋取暴利和控制力。

  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大鳄的“呼风唤雨”市场需要通过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影子公司在市场架设资金池产品获取资金,再通过合谋操纵等涉嫌违规方式,将资金投于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等活动。

  事实上,从2015年至今,监管层已从证监稽查执法、整肃资管业务、清理资金池产品等多个维度采取了有效的监管强化动作,而这些举措或将对部分“资本大鳄”的融资、投资等联动活动带来掣肘。

  大鳄们的“融资术”

  在刘士余监管会议讲话中,“呼风唤雨”的资本大鳄或将成为证监执法“亮剑”的对象。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之所以监管层关注“资本大鳄”,其原因在于部分“资本大鳄”通过控股、参股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形成资本谱系或集团,以多重优势在市场中牟利,而期间则可能伴随着资金组织方式、投资并购交易等环节的违法违规嫌疑。

  例如在资金组织方式上,部分资本大鳄通过控制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等具有私募产品功能的金融牌照,并利用私募产品进行资金筹措。事实上,早年德隆系的产融式运作也曾有类似的影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上述“私募产品”融资通常以两种方法来实现资金周转,一是发行投资范围不特定的非标投资产品,即不与投资者约定具体投资标的,并进行滚动发行,二是以旗下公司或有关联关系的影子公司的名义进行融资,融到资金配合资本集团的整体调配。

  “有的是XX系列产品,不约定具体的投资标的,但是市场中大家都心知肚明是给谁做融资的,相当于这些资本集团在金融机构的表外养了一个给自身输血的池子。”一位常驻北京的某资本集团旗下PE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

  “还有一种,是以旗下公司或关联公司为表面融资方的"隐形资金池"。”北京一家券商系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坦言。“这些商贸公司的法人、股东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但实际上都是由背后的"资本大鳄"所控制。”

  “以前一些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的资金池就是做这个业务的,后来监管层也叫停了资金池后,不少融资流向了广义的私募领域。”前述投资经理表示,“这些资本大鳄也更多的设立、收购第三方财富公司,因为这相当于私募融资的水龙头。”

  而在资本市场运作层面,一些由“大鳄”所掌控的资本集团也涉嫌同其他关联方合谋,涉嫌利用资金、牌照、关系网等优势进行市场操纵、股价炒作、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等行为。

  双路径制约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大鳄”种种动作所带来的两重影响,或成为管理层关注这一问题的关键。

  "大鳄"的一些资本运作给市场带来了两重影响,一是资本大鳄通过牌照、资金、关系网的优势,让部分关联交易非关联化,这伴随着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破坏市场环境,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基金高管表示,“二是大鳄们投融资过程中利用金融机构、产品抬高了其内部运作的杠杆,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酝酿金融风险。”

  事实上,监管层2015年以来的从严证监稽查执法和对私募资管、资金池业务的限制,显然将对“大鳄”资本运作中的种种违法违规活动起到限制作用。

  “监管层近年来的证监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证券市场违法犯罪,让一些合谋市场操纵行为无处遁形。”一位接近证监稽查系统的人士称,“一些大鳄资本运作过程中的违法违规活动,也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

  另一方面,监管层在私募资管、私募基金资金池方面的限制,或进一步促使“大鳄”们的资金链趋紧,促使其资金杠杆下降,组织方式走向阳光化、正规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日前已叫停了部分资本集团旗下类资金池或缺乏明确投资标的的私募产品的发行和销售,而这一举措或将对背后“资本大鳄”的筹资活动带来进一步掣肘。

  “资金池、类资金池层面的叫停,对"资本大鳄"的影响很大,这会迫使"资本大鳄"尽可能地降低内部资金杠杆,或者寻求更加合规的资金组织方式来维系内部资金链的运作,这对于规范资本大鳄的活动以及防范金融风险都是有意义的。”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者:李维

mt.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t.sohu.com/20170214/n480630149.shtml report 2879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资本市场严监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出证监会2017年的监管脉络。刘士余在讲话中曾多达七次提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