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光明网刊文评校长发“红包”:增益孩子们的获得感

澎湃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告别春节长假,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深圳南山区阳光小学的新学期首日,让孩子们乐坏了的是,校长还给学生发“红包”,有的孩子拿到“免写作业一次”,还有的拿到“升旗手体验一次”“任意社团课体验一次”等红包。无独有偶的是,浙江省定海市舟嵊小学也为同学们准备的“新年红包”,红包里的“同桌券”、“考试升级券”等。(2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开学第一天,有学校在组织严考,有学校在大派红包——网友们纷纷感叹,这“做学校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校长红包”,之所以每年都能吸粉无数,恐怕不仅仅是这个“名不副实”的红包讨了个好彩头,更重要的是,它让严肃的基础教育,有了更多兼顾传统与创新的温情。一来,它起码告诉孩子,中国传统民俗里的“红包”,也可以不是金钱的加持,而是单纯的爱与祝福。二来,类似“免写作业一次”等礼券,让减负有了趣味性、让校园与班级管理有了创新点。正因为红包里藏着“可以请一位你喜欢的老师给家长打电话,全方位表扬你一次”等贴心大礼,不少人在朋友圈调侃“原来你是这样的校长”——这也营造了孩子与教育管理者之间的亲近感、亲切感。

  当然,思来想去,你也会发现,“校长红包”的创意再好, 基本上也只是小学校长们“城会玩”;而在初中或高中,基本是不会出现这样的“爆点”的。倒不是高年级的校长群体里没有“老顽童”,而是严峻的应试压力之下,这样的玩笑,风险指数爆表,家长们或会不答应、舆情亦容易喧嚣反弹。至于大学的校长先生们,行政化的重霾之下,又如何能放低身段、故作清新地与民同嗨呢?

  “校长红包”的心意与新意,大概既在于为小学生们创设了边界之内的小福利,又别致优雅地厘清了校长们与学生们之间的身份关系。发红包的自得其乐,收红包的别有惊喜,校园内红红火火,简直是教育创新之“小投入大收益”的经典范例。再说,这洋溢着浓郁传统年俗味儿的“红包”,相较于穿汉服点朱砂、亦或是叩拜行礼,起码少了些“裹脚布”的意味。

  “校长红包”令成年人大呼眼馋,大概也有两层心理诉求:一则,上学时没赶上“好时 候”,光遇到“别人家的孩子”,却没遇到这么好的“别人家的校长”;二则,在五光十色的成人世界,管理者们恰恰缺少了这种管理上的人情味儿。如果新春开工第一天,老板们也能大派“免上班一天”、“加班费翻倍计算一次”等红包,这是多么欢欣鼓舞的事儿呢?

  开学第一天,别只知道“撸起袖子加油学”,也得拿出张弛有度的情怀来增益孩子们的获得感。抛开教育伦理不说,在职场江湖,如果也能多一些类似的“红包”,生活这杯白开水,也许会更有温度!

  (原题为《“校长红包”,不只是教育伦理的寓言》)来源邓海建/光明网)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215/n480757216.shtml report 1171 告别春节长假,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深圳南山区阳光小学的新学期首日,让孩子们乐坏了的是,校长还给学生发“红包”,有的孩子拿到“免写作业一次”,还有的拿到“升旗手体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