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由王林现象,看阶层固化及相关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月10日,王林,这一深受官员、富豪、明星等先富精英群体欢迎推崇的“大师”,去世了。

  由王林现象,可以看出我们当下中国,很多的问题,比如官员腐败,富商堕落,明星糜烂,政商勾结,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等等问题。笔者这里,就从阶层固化及相关方面,来说说王林现象折射出的深刻问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方士及巫术文化盛行,是阶层固化及社会矛盾的重要体现

  我们都知道,王林发迹,就是源于他的“空盆来蛇”“纸灰复原”“变蛇变酒”等等法术,吸引了一些有身份的人的关注,而后,又传他能够运用气功为高官治病,于是,他这个气功大师,就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官员,富商,明星的追捧。

  首先,我们来看看王林发迹的九十年代,是个怎样的时代。那个时代,各种气功大师,特异功能大师,层出不穷,危害极大的李洪志创立的邪教法轮功,也是产生于那时候。为什么?为什么那个时代产生了那么多的方士,大师,邪术。这里面有深刻的社会根源。

  自九十年代开始,市场经济以山雨欲来之势,全面包围所有中国老百姓,市场化私有化正式拉开帷幕。国企改革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成千上万的工人下岗,医疗产业化,教育产业化,住房产业化,使老百姓背上了新的“三座大山”。如此,在造就大批先富的富豪的同时,上千万人们的生活跌入深谷。阶层分化,开始上演。

  精神上陷入迷茫恐惧,物质上遁入无产贫困的人们,在抗争没用之后,开始通过求神拜佛,信仰大师,迷信方士等神教迷信活动,寻求希望和安慰。如此,就给方士,巫术,神教,邪说,提供了温床。

  事实上,我们历史的演进,朝代的更迭,同样也遵循了这样的规律。每当社会矛盾加剧,阶层固化,人民生活困苦,但在现实中又无法改变时,人们就习惯通过宗教方术寻找安慰(所以,马克思说“宗教是精神的鸦片”),而厉害之人,就会顺应此势,张起宗教大旗,集聚庞大的民众力量,直接威胁朝廷存亡,国家安危。一种社会现象背后,必有深刻的社会根源。

  当然,王林倒并没有那么大的危害,他走的是上层路线,他的方术气功,都是服务那些官员,富豪,明星等先富精英们的,他在乎的是钱,和普通底层民众,关系倒并不大,反过来说,普通底层百姓,也进不了他的法眼,进不了那个圈子。那么,那些先富精英们,为何也热衷搞这些方术神教呢。这实际上,也是阶层固化的反映。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财富,地位,光环,有朝一日会失去,所以,希冀通过这种方式,保佑自己的财富地位稳定。这些年来,官员崇拜方士神仙,幻想以此保佑自己官运亨通的新闻,不少见吧。

  反过来想,如果一个社会公平公正,平等正义,阶层流通机制合理,那么,还需要搞这些神神鬼鬼的把戏吗?

  再看当下的那些富豪方丈、道士,寺院道观香火鼎盛的现象,类似所谓南朝四百八十寺啊。它同样折射出严重的阶层固化问题。中上层先富精英,求神拜佛,保佑财富地位不失去,并留传给子孙后代;底层百姓,拜神仙菩萨,保佑多财多福,儿孙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当然,保佑平安健康,也是重要内容,包括所有阶级。为什么会这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现实社会中,一个人的政治经济地位,较难得到改变了,所以,去拜拜菩萨,它反映出的还是阶级分化问题。

  近些年来,阶层固化,可以说是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可了。从《寒门再难出贵子》这篇文章的广泛阅读并引起共鸣,到清华北大每年农村生源不足两成,到高考语文作文“高速路打电话”的争议,都说明了阶层固化的问题正愈来愈明显,加深。

  阶层固化,贫富差距,有着极大的客观性,中外古今皆是如此,但正因如此,所以,政府才要采取措施,通过人类的智慧和主观努力,去尽可能减轻这种客观性的消极力量,更是要防止人为的加剧这种客观性的行为。同样,在现有的制度下,个人通过努力也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但空间有大小多少之分。譬如说,客观因素,决定了70%,那么,你再努力,也只有30%的改变空间(这里只是举例)。那么,政府就要通过建立公平正义平等的制度,扩大那个可改变的空间。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二,王林大师,是政商,先富,精英之间交易的桥梁,站点

  去拜访王林的那些官员,富商,明星等精英,可以说,有很多,并不是相信王林大师的所谓法术气功,而是,要通过王林这座桥梁,去认识结交有价值的人。富商找官员,明星找富商,官员找富商……一个相互利用的圈子!王林很好地打造起了这个圈子与平台,各方“神仙”在此,各取所需,王林自然也乐的坐收百万,千万,豪车,豪宅……

  一个商人,进入了这个圈子,就能快速地拿下项目;一个官员,进入了这个圈子,钱来得就快,还有可能找到靠山,实现官运亨通;一个明星进入这圈子,能找到资源后台。这反映出了怎样深刻的社会现实?这反映出我们这个社会的财富、资源,已被少数人掌握着的社会现实。这告诉我们,阶层固化的残酷事实。

  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怀念毛主席?因为在人们眼里,毛主席就是公平正义平等、努力勤奋认真、尊严理想真情、豪迈积极乐观、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化身!而当下社会,这些优良的品质风气,正在渐渐沦丧。

  作者:叶国兵

mt.sohu.com true 察网 https://mt.sohu.com/20170215/n480776609.shtml report 2938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2月10日,王林,这一深受官员、富豪、明星等先富精英群体欢迎推崇的“大师”,去世了。由王林现象,可以看出我们当下中国,很多的问题,比如官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