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重大考古揭示四川凉山新石器时代就有人居住(图)

中国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专家学者在现场考察。宋明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2月15日,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新发现暨西南秦汉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昌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安宁河畔,就2016年成昆复线(凉山段)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以及西南地区秦汉历史与文化,展开研讨。专家学者认为,自2014年起开展的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工作,发现了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以及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这类发现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实属罕见。

  近年来,为配合国家、省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州博物馆等对安宁河流域考古文化进行了大量的抢救性发掘。2016年8月以来,完成11处文物点、1万余平方米的田野发掘工作,各文物点主要集中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部分遗存可能进入西汉早期,另有少量南诏大理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主要成果有280余座墓葬,500余座灰坑、房址、灰沟、灶、窑,3500余个柱洞,3200余件小件标本。

  

  研讨会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专家学者有106位,主要为北京、天津、陕西等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文博系统和相关机构的学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高校的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等12家博物馆的历史学、考古学专家等。

  研讨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州博物馆就成昆复线(凉山段)取得的重大考古成果,以及近年来安宁河流域的考古新发现向学术界进行了公布。云、贵、川三地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就各自区域内的相关发现进行了发言。

  在本次考古发现中,安宁河流域羊耳坡、新庄遗址均发现了集中埋葬的墓地,分布面积均超过2000余平方米,墓地时代处于商周至西汉。其中,陈家烧房遗址更可能提前至新石器时代晚期。专家学者表示,从学术价值来看,这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认为,本次发现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群,可谓目前川西南最成体系、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说,包含凉山在内的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研究这一地区的历史尤其是早期历史,对于了解我们多民族的发展和形成,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此前,这一区域秦汉历史较少,而且以往,四川考古的重大发现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周边地区相对较少。本次发现,具有丰富性和系统性,对西南考古和西南地区区域历史文化研究意义重大,弥补了该地区相关研究资料的短板,也揭示了西南地区是如何从史前向商周以后文明转化的途径,这对于中国考古学和中国历史学,尤其是古代文明的记录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研究员王巍认为,本次发现,意义十分重大,令人振奋,该区域具有十分浓厚的地方特色,表明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适合人居住的地方,历朝历代都在建设自己的居住家园。文物中,不仅有当地的文化遗存,也有其他地区,甚至是西北地区色彩浓厚的器物,这印证了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早在秦汉时期就有联系。

  通过研讨,专家学者表示,本次发现类型丰富、数量繁多的古代文化遗存,为进一步了解安宁河流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辨识文化因素及性质、认识安宁河流域先秦时期遗存时空框架、厘清文化交流和传播等提供了最直观、可信的材料。

  【编辑:高辰】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215/n480782174.shtml report 1848 专家学者在现场考察。宋明摄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何勤华)2月15日,成昆复线(凉山段)考古新发现暨西南秦汉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昌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安宁河畔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