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家谱交流】浙江省浦江县前于村家谱序选录欣赏

于姓的天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于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南部,距县城约3公里,南倚浦江南支山脉大麦山岗诸峰,辖前于、前于水阁、中央宅、樟树下、小四村和毛阳等6个自然村,其中村委会所在地前于素为浦江县南部较大的村落,旧时浦江有东郑、西吴、南于、北戴之称,盖均为县中著名之望族。

  前于村的6个自然村中,除毛阳系1959年兴建通济桥水库奉令拆迁的部分前吴村吴姓移民新建外,其余均为古老的于姓聚居村落。据考,于姓祖籍河南,五代梁开平年间(907~911)始有南来定居于浦江东部的双溪(今礼张夏泉)者。宋代时的著名学者于房兄弟及其子侄于正封、于世封等均为其后裔,时有于氏七星之号。南宋末,裔孙于滨又自双溪迁居县南的西溪,即今之前于,建村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1972年,前吴村第二次移民,分别迁前于和大溪楼等村,村区范围乃不断扩大。

  

  今从《前于村志》中摘录部分家谱序文共同鉴赏。

  一、于氏世系序

  于氏出周邘叔之后,以国为氏。若汉之于公、于定国、于永、于恬,魏之于禁,晋之于宝,北魏之于栗(应该是于栗磾,下同编著注)、于烈、于忠、于劲,北周之于顗、于谨、于宝、于文仲,唐之于志宁、于兴宗、于休烈、于邵、于益、于肃、于公异、于頔,梁之于平,后周之于暠,宋之于立、于璧、于房、于世封、于正封,皆周邘叔之后。公,神爵中为东海县狱吏决曹,迁刺史。公之子定国,甘露中为相,封西平侯。定国之子永,建昭中为御史大夫,尚馆陶公主。永之子恬,嗣西平侯。恬数世而之禁,建安中为虎威将军。禁数世而之宝,仕东晋,为司徒左长史,爵关内侯。复数世而之栗,登国中为冠军将军;于烈,为散骑常侍,封聊城县子,进爵洛阳侯。烈之子忠,延昌中为丞相。忠之弟劲,官领军,女为宣武皇后。顗为常符司理,谨为保定初太傅,封燕文公。谨之子宝,为大夫佐辅燕文公。宝之子文仲,隋太业初拜左翼卫大将军。曾孙志宁,唐贞观学士,永徽初为仆射,拜太子太师。后有于兴宗,为东阳令。曾孙休烈,为天宝中学士。从曾孙邵,天宝末为礼部侍郎;益至德中学士;肃为广德中学士;公异为兴元中吏部尚书;頔为元和中司空平章事,后自河内迁浙东。至平,为华盖殿大学士,始由浙东迁浦左溪。而曾孙暠,赠大理寺丞。立、壁皆进士,房登嘉祐中进士第,累官治平尚书。子世封、正封,同登熙宁进士第。猗歟!于氏自汉迄宋而贵显有如此。然其先而河内,后而浙东,而浦阳,历年虽远,一德相承,不以后先而有间又如此。噫!于氏之贵显而由于文学,既莫盛于唐之四学士,尤莫盛于宋之一家聚七星。七星伊谁?暠也,立也,璧也,房也;房之弟去而为浮屠者,清穆也;房之子世封、正封也。修于世封、正封有一日之长,故不辞而序。

  

  宋熙宁四年

太子少师庐陵欧阳修撰

  注: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吉水(今江西省)人,文学家,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著作有《欧阳文忠集》。宋熙宁四年,即公元1071年。

  二、于氏宗图序

  按浦文献故家,南于其一也。然所贵文献故家者,非世禄之谓也,世德之谓也。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是之谓世禄;迪德象贤,克念厥绍,是之谓世德。于氏出自周邘叔之后,其明德也远矣。为子孙者,祗厥身服,厥训顺,厥则以成乃显德,以宣乃令闻,以纂乃前休,兹可谓世济厥美而无忝于文献故家者矣!岂直世禄而已乎?谨序。

  

  元至正十六年

翰林学士中奉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知经筵事金华黄溍撰

  注:黄溍(1277~1357),字晋卿,元义乌人。延祐二年(1315)进士,任台州路宁海丞。六年升绍兴路诸暨州判官。至顺二年(1331)入京为应奉翰林文字,同知制诰兼国史统编修官。后转承直郎,国学博士。至正元年(1341)任浙儒学提督。六年起用为翰林直学士,知制诰,修《宋史》、《辽史》、《金史》。八年升侍讲学士,中顺大夫,同知经筵事。十年夏辞官南归,家居七年,卒。追封夏郡公,赐谥文献。著有《文集》50卷,《日损斋稿》50卷,《笔记》卷等。存世手迹有《兔颖帖》、《跋兰亭图》等。元至正十六年即公元1356年。

  三、赠于氏创修宗谱序

  士大夫之家必有谱,谱之作不为不重矣。于氏者,始周邘叔封而有国,世家河内,至梁开平时,有讳平者,官居学士,来迁金华之浦阳,地曰双溪居之。生太叔,太叔生逸仲,号六府君,初迁西溪,生伯昭。伯昭生暠,有学行,尤长于文辞,承五季之乱,抗志不仕,缘子贵,赠大理寺丞,有诗文传于世。生四子:日立、日璧、日房,皆举进士第;日清穆者,出为浮屠,咸以文鸣。立不就职,徙家龙游;璧迁茨坞;房尚书屯田员外郎、通判应天府南京留守司,独居浦阳石明堂,号三大派焉。房二子世封、正封,同登进士第,受文于欧阳修,顷刻数千言,纵横变化,无不如意。世封能暗记六经、三史,著《易书诗传》四十卷;正封著《春秋三传是非说》二十卷。里有治平御史方蒙,常受业正封之门,辑其家三世能文者七人,号《七星集》。七传至滨,重徙西溪,生二子:丕丞、丕基,俱受迪

  功郎。丕基恪守家风,克追前业,乃置祠厅并祭田焉。生六子,是谓六小房。其后十四世孙云三一路教次子宗之,又捐田若干亩以崇祭祀。因懼宗支繁衍,谱牒散逸,会族同修,书成,属予序之。呜呼不有作于前,孰能承于后?于氏自周至今,盖几千几百余岁矣,非其先积累之丰,曷克至是哉!予恐年世已久,失其源流,故叙此以弁诸首,俾其子孙世世守之,未必非继述之—助云。

  

  洪武八年乙卯中秋朔旦

山西副使平安张孟兼撰

  注:张孟兼(1338~1377),名丁,以字行,宋溪平安(今平安张)人。明洪武初年,被征为国子监学录,参与修编《元史》,又任礼部主事,大常丞,出为山西按察司佥事。为官刚正廉明,盛负才名。著有《白石山房稿》2卷。明洪武八年即公元1375年。

  四、谱说

  于志奇

  谱曷为而设也?盖有姓氏必有源流,有源流必有谱牒,有谱牒则千百世以下可以知其本而达其末矣。粤稽古昔,天子锡土赐姓受命,以氏厥后。赵之姓氏始于造父之封于赵;秦之姓氏,始于非子之封于秦;郑始于姬友,吴始于延陵,吾族之姓始周邘叔,初非驾空凿诬而不可稽者也。间尝历览群书,博观旧篇,往复几数月始得专力而互考之。读汉史而得《于定国传》云:“邘之后,东海剡人也”。按庐陵欧阳撰世系云:唐元和间讳頔者,为司空平章,平章之后,始家河内。至孟兼张氏赠谱序云:讳平者,为官居学士,始自河内迁于左溪,七传至滨,重迁西溪。考之县志,清穆撰《普安禅院记》云:“吾五世祖讳平”,则与孟兼之序文相符。及周曾修谱,又首公异,而居平于次焉。至吾族祖邑庠讳应祥字守瑞者,又首兴宗而居平于五世云。唐贞观中,有兴宗者,任东阳令,而徙家左溪。载之《东阳县志》,为不诬矣。纷纷聚讼,曷胜言哉!总之,裔出邘叔,承传弥逖,迁徙靡常,或东或西,或北或南,其间兴替不一,潜跃互异,有志谱牒者,不乏踳駮牴牾、譌舛挂漏之诮,欲援合于千百世以上,不亦难哉。嗟嗟!史亡阙文,至圣兴叹。谱家史也,世每援引牵附以成编,无怪乎后人之不足征也。兹上溯邘叔以迄六府君,作为外世系,失其世,次立例成编,有大书以提其纲,分注以备其目;有书,有不书,书之有详有略,属辞而比之事,纂要而尽其余,孰正孰附?孰前孰后?一或遗误,则幽明抱歉,百世传惑,使稍涉可疑,宁勿作焉。其内世系仍以六府君为谱首。初迁西溪在于是也,行第肇于是也;生卒、娶葬、事蹟、茔墓终始备于是也。前之秦火煨烬,谱牒未兴,故茫而无所稽。兹之简编具在,履历颇详,尤实而有所征。其相传首出者日六府君,虽童穉罔勿识焉。窃以息其纷更穿凿之说,而有裨于后人也。然而六府君以上之祖,亦不可不稽焉。

注:于志奇,邑痒生,于氏二十四世孙。

  五、藏谱说

  吾族宗谱,遭元灰烬。先人不惮夙夜之劳,历览群书,博观史志,乃得成卷,至今亦藉遗墨之存,历世承传修葺,岂易耶哉!向来藏谱,必议族内醇谨有恒者掌之。每岁春秋二仲望日,来祠查稽,仍讲家则数条,此诚继志述事之念,先德之雅意也。及康熙丁丑重修,谱虽告竣,收执之名亦注,而谱无获者有之,率由理嗣稽核不严,而慢藏之弊以起。嗣后必确守二仲查稽之条,庶谱图永垂不坏。至将来项例,视其行次已定,可不必易者,即循序续之,斯费约而功易。其元、亨、利、贞四房,支繁族散,迁居外乡,无人稽考,所以无绪可承。犹之义房,现迁廿四都西山坪,各立宗祠;而仁、礼、智三房,系图从杰字行续修,行传从奇字行续修;信房系图从英字续修,行传从宗字行续修,其从前序文等,俱不必翻印。如有敕命旌奖等项,随载于续修之首,以征吾族不乏贤裔耳。令执谱者,务必家道殷实,明智善书之人,遇本房有查生卒者,书片纸与之,以免移掇,不至遗失玷污。每岁祭期,必携祠勘验,毋如向之藏谱不谨也。计谱一十二部,以地支一十二字编之;每部八卷,分为十帙,以天干十字编之。今列执藏名次于左,各房务宜慎密笥藏,不时察验,倘有疏虞,重罚外,仍着立即请师照式印补,决不宽贷。此乃木本水源,存羊爱礼之深意,慎勿视为虚设云尔。

  

  大清雍正八年岁次庚戌秋月中浣之吉

第二十五世孙必远谨识

注:清雍八年,即公元1730年。

  六、于氏字母

  行字母

  六五三七始 相传念百千 万仲云仁敬 忠庸学尚权 英盛宗奇杰 轩昂福履全 世泽垂芳迥 雍睦裕本源 经营久大业 符瑞种芝田 智勇皆天锡 成功在自然

  讳字母

  逸伯肇姬宏卿侯御史崇太师绍翰宛校书瀛洲封平章一其必启以承先荣贤能继祖德维守致元公庠序开昌运彰明理顺通南嘉可良美宝显贵时同

  表字母

  胜邑善心术孙谋诒燕翼来禩(原文是衤冀)慎追远庆流懿裔日周文才克用敦敏希人吉有道兴家邦惟和安君国

欢迎各位宗亲联系发布信息

更多资讯请识别以下二维码关注获取

mt.sohu.com true 于姓的天空 https://mt.sohu.com/20170216/n480857721.shtml report 6424 前于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南部,距县城约3公里,南倚浦江南支山脉大麦山岗诸峰,辖前于、前于水阁、中央宅、樟树下、小四村和毛阳等6个自然村,其中村委会所在地前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