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武汉砍人惨剧:我们该如何减少精神病患伤人事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实施国家免费治疗,解决家属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将强制住院治疗规定为监护人、医院的法定义务并附以明确、严厉的违法措施。

文/邓学平

  日前,因在湖北武汉市武昌火车站行凶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胡某,被曝可能系精神病患者。胡某家属出具的由四川省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显示胡某为“精神二级残疾”。家属还证实,胡某去年12月份曾被家人送到宣汉县的精神病医院进行过住院治疗,感觉好转后出院外出打工。

  

嫌疑人胡某东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此,胡某在行凶作案时能否“辨认或控制自己的行为”将直接决定其刑事责任的有无和大小。

  但“精神二级残疾”并不能简单地直接与“无刑事责任能力”画等号,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明及家属的证言也不能直接作为判断胡某精神状况的最终根据。根据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委托有法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胡某的刑事责任能力进行司法鉴定,并据此决定是否要追究胡某的刑事责任。

  不具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患者实施暴力犯罪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并不意味着对这些精神病患者一放了之。我国刑诉法在2012年修改时就专门增设了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程序。不过一般认为,启动这一特别刑事诉讼程序需以精神病患者实施的暴力行为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为前提。这在客观上会导致对精神病患者暴力行凶的放纵,且只能在悲剧发生后再行补救。

  为弥补这一法律漏洞,其后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规定,诊断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有“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应当对其实施住院治疗。不过《精神卫生法》并未对相关费用问题、监护人不配合住院等问题提供进一步的解决方案。本案中,胡某家属以“经济困难,无力监护”为由未予认真治疗,民政部门及医院方面虽明知其为“二级精神残疾”,对其出院外出打工的行为没有采取约束和管控措施。

  

  鉴于精神病患者一旦放弃治疗,将会对社会产生极大隐患,建议在如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法》的规定:一是建立精神病患者的统一档案,完善社区、医院、民政和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共享,编织立体的监控防护网;二是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实施国家免费治疗,解决家属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三是将强制住院治疗规定为监护人、医院的法定义务并附以明确、严厉的违法措施,凡是诊断为精神病且有暴力倾向的,监护人和医院方面在治愈前不得办理出院手续,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只有将符合条件的精神病患者的强制住院治疗真正落到实处,此类暴力伤人的惨剧才会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

  □邓学平(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

  推 荐 阅 读

  邓小平逝世20周年:何以怀念,唯有戮力改革

  “积压”的不只快递,还有消费者权益

  月薪过万、硕士学历,但他为何还要去偷共享单车

  为什么“社交恐惧症”电影能在柏林电影节大获全胜

  又见法官遇刺:伤的是人,更是法治

  我们给

  有价值的留言

  理直气壮发稿费

  欢迎别出心裁

  拒绝一本正经

  特别提示:留言如入选新京报A03版“微言大义",请在后台回复您的“真实姓名+银行卡号”。

  关注大时代的变革与公民命运

  识别上方二维码关注“新京报社论”公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新京报评论

mt.sohu.com true 新京报评论 https://mt.sohu.com/20170221/n481250350.shtml report 4199 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实施国家免费治疗,解决家属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将强制住院治疗规定为监护人、医院的法定义务并附以明确、严厉的违法措施。文/邓学平日前,因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