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20年九成乡镇将覆盖网点 重点城市间快递将实现2天送达

中国青年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制图:沈亦伶

  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7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8000亿元,乡镇网点覆盖率由2015年的70%上升到90%……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2020年的中国快递业定了个“小目标”: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小目标”实现过程中,会遇上哪些大难题?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企业和专家。

  将形成年业务量超百亿件“快递航母”

  门槛低、市场大,近几年中国快递业竞争激烈,陷入“谁涨价先死、不涨价等死”的怪圈。在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看来,中国约80%的快件来自电商包裹及其附属品,电商商品同质化使得快递服务供给同质化,导致竞争激烈;与此同时,需求旺盛的冷链、个性化服务等却少有企业可胜任。此外,由于季节、促销等因素使瞬时快件量增加,企业应接不暇的情况频发,也是供给不足的一种特殊表现。

  对此,《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代收货款、快递保险、合同物流、冷链快递、逆向物流、特殊物品寄递等服务,提高时限承诺产品的比重,满足定制化服务需求。2020年,重点快递企业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

  虽然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但快递企业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确实差距不小。“UPS为减少快件延误,针对可能导致飞机受阻的所谓不可抗力,甚至成立了天气指挥中心,运用尖端科技设备,包括先进的卫星定位器和天气预报软件。有超过几百名员工全天候按小时提供全世界的气象预报,UPS根据预报重新规划航线。”赵国君分析,UPS在其管理全流程的设计与实施中,可以说是点滴取胜。

  《规划》也清楚看到差距,提出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到2020年,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落实收寄验视等安全制度,对危险快递说不

  快件中夹带打火机、匕首、毒品,甚至出现“夺命快递”——目前,我国快递企业安全防范水平不高,市场监管力量、手段和经验仍显不足,寄递渠道安全防控能力有待提升。快递如何保安全?

  客服人员佩戴安全员袖标,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在专门的收寄桌完成收寄件,有一个摄像头正对收寄桌,要求能辨别寄件人面部基本特征。“定人、定桌、定位”,这是浙江省义乌市508家快递网点都必须遵守的制度。前段时间,义乌汇通某网点就因未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被公司内部处罚8000元。

  “快递安全马虎不得。我们还建立了X光机查验制度,指导企业将X光机与流水线相连、监控探头对准X光机操作屏幕,监控数据接入局集中监控系统。”义乌市邮管局工作人员楼天喜介绍。这些安全措施,正契合了《规划》中强调的,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安全生产制度,实现寄递流程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等目标,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升安全防控能力,也有不少难点、痛点。某东部县级市快递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吐苦水:“为了落实收寄验视,100%过机安检,公司多招了三十来个人,每人每年工资5万元左右,企业成本增加了。这倒没啥,毕竟快递安全对企业也有好处,主要很多客户不理解,甚至大发脾气。”赵国君表示,提升安全防控需要进行管理与流程创新,如建立法规体系,约束用户交寄行为,非法交寄应承担一定法律后果;在实名收寄中结合手机实名制,不必再让用户出示身份证;鼓励企业建立电子化全作业流程,实行用户管理会员实名注册制等。

  快递电动三轮车期待早日合法上路

  《规划》谈到,目前制约快递业发展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快递车辆通行难、枢纽建设用地难、末端投递难等问题依然存在,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地。

  作为快递主要配送工具,电动三轮车在多个城市面临限行问题。车辆通行的不便使快递揽配时效受到很大影响,也增加了企业的人力、物力成本。“电动三轮车在一定时期存在有其合理性,快件量大、街道狭窄拥挤等诸多因素,都圈定了电动三轮车存在的意义。”赵国君认为,应针对问题因势利导,创新管理思路,使其在现阶段,既服务行业又避免被诟病。

  为了将简单的“一禁了之”变为更符合行业实际和操作性更强的“规范管理”,《规划》提到,各地进一步规范快递车辆管理,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去年12月,北京市40余家快递企业、2696个站点的5.7万辆快递电三轮就陆续更换统一标识:厢体上半部分统一为蓝底白字的“快递”标识和编号,下半部分为企业品牌标识、服务电话……走出了规范管理的第一步。

  此外,针对农村市场快递活力不断释放,《规划》提出加快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引导快递企业加强农村地区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地区网点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 加强服务监督。推进“农户+电商+快递”发展模式,创造就业机会,助力精准扶贫。到2020年,乡镇网点覆盖率将达到90%,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221/n481258278.shtml report 2402 制图:沈亦伶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7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8000亿元,乡镇网点覆盖率由2015年的70%上升到90%……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业发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