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不驯服权力,难止官员"出口成脏"

中国青年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千万不要以为官员爆粗口只是心直口快,或仅仅是个人素养有问题。不少官员爆粗口,都落脚于对自己身份和权力等级的确认。

  ---------------------------------------------------

  2月20日下午,就网上热传的一段以“正定霸气局长: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为题的录音,当事人河北省正定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褚相国回应称,录音内容有部分剪辑,录音谈话发生在今年1月,是他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所说的,并称此事县纪委已经介入。(中新网2月20日)

  “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这话听起来确实霸气侧漏。尽管事发时的具体语境有待还原,可这样一句对下属说的狂言,无论触发原因是什么,都与官员的公共身份形成了鲜明反差,为近年来屡屡曝光的官员粗话、脏话、狂话再添新例。类似的官员霸气之语,共同构成了一道官场的亚文化景观。

  与久被诟病的官场空话、大话、套话一样,一些官员的粗话也是“官话”的一种表现形式。“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是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奉行的言论潜规则。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官员粗话。官员的霸气之言看似口无遮拦,事实上并非毫无顾忌。粗话可以对谁讲,脾气能对谁发,分寸在哪,都要经过精细拿捏。比如,公众几乎难以看到下级针对上级的粗话。这是因为官员爆粗口纵然不乏个人修养低劣的因素,但主要还是傲慢权力观的外在流露。这起事件中,局长训斥下属“谁不听话就处理谁”,表现出把下属当“家奴”对待的范儿,就很有代表性。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官员爆粗口只是心直口快,或仅仅是个人素养有问题。不少官员爆粗口,都落脚于对自己身份和权力等级的确认。官员动辄骂下属或民众:“你们这些人算个×呀!”“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诸如此类,都是依仗自身权力的“出口成脏”,骂人与其说是一时“搂不住”,不如说是有意识地确认自己的“权威”。说到底,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存在感。

  官员的霸气讲话,很多时候确实给人一种目中无人之感。但这种说法也不准确,“目中无人”仅指比说话者“权力”小的人。往往越是习惯对下属和一般民众颐指气使的官员,对待上级时就越可能阿谀奉承,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甚至,一些官员粗暴对待下属,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就是为了寻求心理补偿。

  官员在言语上管不住自己“嘴”的问题,着实不能等闲视之。从小的方面讲,它和套话一样,反映了一种不健康的官场文化;从大的方面论,更牵涉到作风问题和权力观。比如,言语上的霸气,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用权上的任性;再比如,官场中的上下级到底应是一种怎样的关系?若把下属当“家臣”,自然就难以平等地对待;官员与民众的关系又应是怎样?如果还是把民众当作“臣民”,自然会在言语表达上毫无遮拦,由着性子来。

  在过去的官场文化中,不乏有将官员的粗话、霸气之言当个性的传统。这其实是“人治”政治的某种历史遗留,与现代政治愈发显得格格不入。不少事件中爆粗口的官员都因舆论压力而被追责,但终究未能有效阻止后来者重蹈覆辙。这说明,对待官员的“言语”问题,不能仅就个案予以纠偏。从制度上实现对权力的有效驯服,才是根治各种官员粗话、脏话和暴脾气的根本之途。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222/n481361090.shtml report 1404 千万不要以为官员爆粗口只是心直口快,或仅仅是个人素养有问题。不少官员爆粗口,都落脚于对自己身份和权力等级的确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