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从杨振宁成为中国公民说起,看上海汽车的长线投资价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是股市涨了多少,而是新闻报道称杨振宁姚期智两位老先生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由此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对于杨振宁先生而言,已经快95岁的人了,国籍于他其实无足轻重,姚期智先生也已经70岁了,在世界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国籍似乎也并不重要。但两位老人家在2016年底之前先后放弃了美国籍,并申请转为中国籍的科学院院士,这件事情,意味深长、影响深远。

网上很多喷子又在对杨先生说三道四,无非是他高龄娶新妻。且不说这完全是他自己的私生活,就凭人家两人恩爱的样子,最起码应该给予足够的祝福才是,哪轮得到外人去评点。

我看了一些学术专家的评论,将杨振宁列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并称其至少有10多项世界顶级的科研贡献。还有其它资料表明,杨先生曾给国内高校捐款600万美元,直接指导了全国多所重点实验中心的建设、多年给高校的学生讲课、为国家引进了众多顶尖人才,包括姚期智先生就是他引进回国的。

其实,杨振宁先生在物理学领域犹如泰山北斗,他对中国科技界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投资界的人士也许有很多人不明就里,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巴菲特的免费午餐,2006年段永平曾拍出62万美元的高价、赵丹阳则付出了211万美元,而其最贵的一餐饭拍出了345万美元的天价——问题是,每一个跟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都觉得这钱花得值!

那么,杨振宁这位即将满百岁的老人、一位诺奖获得者、一位在物理学等诸多领域获得了卓越成就的老人,他给学生们上一堂课的价值是多少?

常人难以估量最优秀人才的真实价值。佛教经典《金刚经》,谈的是“空”的含义。而在这部经典里,向佛祖提出问题的却是须菩提——须菩提被称为“解空第一”。换言之,是最理解何为“空”的须菩提在向佛祖请教“空”的含义。

你明白这个意思了么?如果你对“空”只有一知半解,你甚至根本就没有资格向佛祖提问。为什么呢?只有最了解空的人,才知道应该如何提问,才知道如何根据佛祖的回答来进一步提问——以求在佛祖的解答中,让普罗众生最终明白空的含义。

这就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对于杨振宁先生做出的贡献多寡,绝大多数普通人根本不懂的怎么评价!他们连评价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杨振宁的论文我们根本就看不懂,甚至于再怎么简单地去解释,我们绝大多数人也根本看不懂。既然如此,哪里还有我们发言的机会?

至于说他老年娶少妻,只能说是上帝对他的垂青,让他晚年还有一个伴儿,还能为人类、为中国多做一些贡献。这是喜事啊,不是吗?

回到本文开头的部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优秀的人才。人才,才是任何群体组织最大的财富。二战前后,美国之所以能崛起为世界强国,除了其美元与黄金挂钩的金融机制外,最重要的就是二战后它网络了全世界最顶尖的、最全面的人才。从战败国的德国到同盟国的英法,再到陷入内战混乱的中国,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齐聚美国,才有了原子弹、才有了登月、才有了其后的一枝独秀。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也是得益于一批爱国知识分子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才有了中国后来的两弹一星等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之初,国门甫开,很多优秀学子出国留学,也有大量人才留在了国外,这一直是我们的心头之疼。但最近几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很多人才开始回流。此时,美国和欧洲都遇到发展中的困难,美国的移民政策也面临检讨,此时,在中国即将崛起为世界头号强国之际,在中国的科技实力逐渐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盟。

所以,现在这个节骨眼,两位老先生申请加入中国籍,其实是向外界发出的强烈信号,对于海外优秀人才的回归、回流、引进是由非常重要的引导意义的。这是中国的幸事!我们应该举杯欢庆才是啊。

未来若干年后我们再回首,也许能明白,从杨振宁和姚期智入籍中国这一天开始,标志着世界科技史的发展出现了转折,科技领域的中国世纪即将开启。这是中华文明复苏的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只希望从现在起,那些贬低中国科技成就的人可以闭嘴了。中国科技迎头赶上,多年以后,世界科技看中国。

不只是科技领域。再过很多年,世界投资领域,也要看中国。中国的投资理念将成为世界的风尚,一如今日的美国。所以,投资界的朋友们,也不要眼光向外,多看看自己的市场,多研究自己的投资模型,能适应中国的市场,才是未来的赢家。

比如说,很多人会觉得,中国股市的长线持股投资回报的佼佼者莫过于茅台股份,只有像茅台这样有自己独特产品的消费类公司才是有投资价值的。其实这样未免以偏概全。中国最近20年的制造业发展迅猛,其中的投资机会其实非常多,投资回报率高的制造业公司也有很多,比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等。甚至于在常人看来目前并不乐观的汽车制造领域,也有了不起的公司,比如上海汽车(股票名称上汽集团,代码600104,我这里只称其上海汽车)。

在此前的分析中,我曾极力反对定向增发。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融资成本足够低,完全没有必要向股东伸手要钱。但是,对大型国企来说,以注入资产为目的的增发是除外的。比如,上海汽车这种公司,如果要定向增发,股东是相对欢迎的。因为,上海汽车的发展史,是伴随着定增的步伐的。

上海汽车1997年11月首发上市,募集资金只有20.8亿元,体量显然是太小了。2001年2月有过一次小范围的配股,2006年12月,它首次定向增发,看起来募集资金190亿元,但实际上是针对母公司发行的,以注入一些整车资产。2010年和2011年,它又先后两次定增,募集资金390亿元,2017年再次募集资金150亿元。10年来合计募集资金780多亿元,但真正面向市场募集的相对有限,其目的都是将母公司的相关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里。

结果呢,1997年,它的股本是10亿股,2017年已经达到117亿股,整整增加了10倍多。它的净资产也从33亿元增长到如今的2000亿元,增幅近60倍。总资产则从40亿元扩张到超5500亿元,增长130多倍。

但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其市盈率却从1997年时的27倍多、2006-2007年的近40倍下降到如今的只有8倍。估值水平一路走低。总市值从1997年的130亿元增长到如今的3000亿元。

那么,如果长期持有上海汽车的股票,如今的情况会怎样呢?我复原了一下历史数据,假设以1997年年底的13.07元买进,其间有一次10配3股,要再付出2.4元,合计投入15.47元。我们取整数,如果是当初买进1万股,合计投入15.5万元。到2017年底,当时的1万股已经变成3.14股,以今天的收盘股价26.1元计算,市值81.95万元。这些年来,它还分红合计21.8万元(假设2016年每股分红1.5元),二者合计103.75万元,20年的累计收益率是570%。

但是,如果我们把当年分红的钱直接以年底价格买成股票呢?结果又不同,累计收益会上升到660%,即总资产达到118.8万元。

以20年的回报率来看,660%折合的年化收益其实只有10.7%。这个比率是非常低的。

但是,要考虑到它曾经长期没有正向回报的问题。1997-2002年的5年,它是完全没有任何回报的。2003年虽然涨上去,到2004年就跌回原形。到2005年底,原来的15.5万元投入已经只有8.8万元了。换言之,8年时间是亏损了44%。

2006年到2007年,回报进入正值,最高达到70万元。但2008年再次回到14.3万元,等于11年的投资完全没有收益!

也正因为前期压抑太久,公司业绩增长而回报为0,所以才迎来了2008年之后的10年辉煌期。从14.3万元增长到118.8万元。

当然,如果我们撇开2009年的大涨,可以发现,从2010年的51.7万元到2017年初的118.8万元,它的6年涨幅其实只有130%而已。但这6年,它的净利润从137亿元增长到320亿元,增幅133%。业绩增速基本与股价增速相当。

再看看上海汽车的营收增长情况。

2010-2011年定增注入资产后,它的营业收入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6年来,上海汽车营收增长130%、利润增长130%、股价上涨130%。

这是不是标准的教科书式的价格上涨?这是不是符合标准定义的价值投资?

我觉得这种上涨,是不正常的。为什么?它没有反映这家公司的成长性。按照机构的预测,2017年,它的业绩增长仍能达到15%以上、2018年的增速仍超过10%。这样一家有增长的公司,市场给予8倍-9倍的PE,而且能长达7年稳定在这个估值的水平,这样怎么能算正常呢?

上海汽车的历史市盈率是到过50倍以上的!

如今的估值水平,反映的是市场充分的绝望——6年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上海汽车的业绩不会有增长。结果,就是它的股价几乎完全与营收和利润的增速一致。

那么,如果它在未来若干年业绩突然出现较大增长,股价又该有怎样的表现呢?比如说,如果它利润增幅达到30%以上,市场会不会给它一个泡沫估值呢?要知道,2015年牛市顶峰的时候,它的市盈率其实也只有11倍而已!根本就没有任何泡沫。但是,2007年的时候呢?它的市盈率是接近50倍的。

从上海汽车的股价来看,2015年的牛市顶峰根本不能算牛市。为什么?蓝筹股无泡沫嘛。当时的茅台市盈率也不过20倍多一点。如今,茅台早已创下历史新高,上海汽车则还有很大的差距。

类似上海汽车这样的股票还有很多。股市中有大量蓝筹股,目前估值非常低,比如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汽车股、家电股等等。市场对它们的定义就是“大烂臭”,对它们更多的是敬而远之。但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一个市场步入真正的牛市,这些蓝筹股是不可能没有泡沫的。

这便是我们的一个初步结论:中国股市的蓝筹股,不只是没有泡沫,而是很冷、很冷,远不到牛市状态。

如果市场逐渐认识到中国的经济没有问题,中国的产能过剩可以化解,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让大蓝筹的业绩更上层楼的时候,它们的估值应该是怎样的?

很多人只是没有未来的概念而已。中国的GDP达到50万亿,他们已经吓坏了,认为过不去了。现在已经75万亿了,又觉得到头了。可是,看看未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达到200万亿呢?如果这样,上海汽车的净利润凭什么不能达到1000亿元呢?如果净例如到了1000亿元,它的市值又凭什么不能达到1万亿元甚至更多呢?

很多人甚至没有胆量去想象了。今天,万科宣布要在5-10年内达到市值1万亿元的目标,很多人嘲笑,股价呢还是下跌的,要知道,今天的万科市值才2200多亿元,很多人会说你凭什么可以到万亿呢?凭啥?凭万科的人还想做事情!

那么,今天的上海汽车,年利润即将挑战400亿元,总市值3000亿元,未来有什么理由不能挑战市值1万亿元呢?

中国的很多大蓝筹,都可以用这样的疑问去衡量一下。

当你敢想的时候,牛市的整理期就早过了,那就是牛市了。今天,你还不敢想,就说明牛市还没有来。

mt.sohu.com true 扬韬略 https://mt.sohu.com/20170222/n481463352.shtml report 6420 今天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是股市涨了多少,而是新闻报道称杨振宁姚期智两位老先生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由此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对于杨振宁先生而言,已经快95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