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共享汽车潮起,汽车分时租赁是新的资本风口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行一君

  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大爆发,上一周摩拜单车在上海地区免费骑,而摩拜更是宣布2月24号到2月28号全国免费骑,一面是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的唱衰,另一面在风口之下,摩拜单车累计融资超过3亿美元,创始人胡玮炜更是声称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俨然一副我们就是主角的腔调。

  姑且不论共享单车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作为另外一种城市交通中的主力出行工具,汽车也可以做起了共享,并在上海、北京等十余个城市兴起。

  如果说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最后 3 公里」的难题,打车应用解决的是「最后 30 公里的难题」,那么在 30 到 100 公里之间的出行需求应该由谁来解决呢?在这个区间内,叫车的费用显然偏高,公共汽车又缺少便捷性,开车似乎是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然而在汽车限购限行和保养费用高昂的大背景下,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需求痛点,分时租赁汽车服务应运而生,并由此上线了不少移动端 app。

  纵观共享汽车的报道,除了针对共享汽车网点太少、APP异常、吃了罚单谁负责等问题,在用户信息认证等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隐患,更有一些网约车司机“炫耀”,利用共享汽车接单赚钱。

  还有网友爆料,去年年底,在太仓甚至发生了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后撞死人的惨剧。随着共享汽车的受关注的程度增加,投放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安全、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共享汽车并不是新东西

  不少网友认为共享汽车是一个全新的产物,实际早在2011年已在市场出现,彼时这些业务被称之为汽车分时租赁。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网约车的普及,共享单车热的到来,它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共享汽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有力补充,共享汽车使得一辆车在不同的人之间流动使用,实现汽车的真正共享。

  在国外,共享汽车的主要案例有DriveNow、Car2go、Zipcar。将车辆放置在固定地点,用户通过 app 选择或者预定附近车辆,车辆的取还完全通过一张会员卡来实现,免去了之前租车模式的人工服务,租车的全程用户完全自助消费。

  这样的模式让 ZipCar 成为了目前美国最大最成功的分时租赁互联网汽车共享平台,积累了 77 万用户并且公司估值已经达到了 11 亿美元。使用 ZipCar 租车的过程并不算复杂,在进行注册完善自己的信用信息并交纳会员费后,ZipCar 会在 3-7 个工作日邮寄给用户一张会员卡,之后会员就可以使用这张会员卡,通过刷卡的方式打开自己已经预定的车辆。

  除了最为知名的 ZipCar,其实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传统汽车厂商已经跟进了这一市场,戴姆勒旗下有 Car2Go,福特旗下有 GoDrive,宝马有 DriveNow,大众有 Quicar,通用有 RelayRides,细节的操作模式和 Zipcar 都比较类似,起步时间也从 2008 年到 2015 年不等。

  不止上述这些目前已经颇具规模的共享汽车平台,还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入局共享专车,目前奥迪美国公司将在美国达勒姆试运行一项奥迪共享车队项目,并且预计在 2017 年在全美范围内推出汽车共享服务。

  达勒姆的试运行将由三台新款奥迪 A4 完成,供租客使用。用户可以通过相应的手机 App 预订和解锁车辆。捷豹路虎也成立了一个叫做 InMotion 的子公司,为用户提供出行领域的共享服务。

  其实在目前的汽车共享服务中,ZipCar 使用会员卡租用车辆的方式还相对更为传统繁琐,已经有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可以让用户完全通过手机 app 就能完成注册、找车、订车、取车、还车这一完整流程,更为快捷便利。

  而在国内,早于 2011 年,以安飞士为代表的企业就已经提出过分时租赁的概念。随后几年内,以 CoCar 和宝驾租车等平台为代表的分时租赁企业开始涌现。到了 2015 年,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再一次让整个行业蠢蠢欲动。

  目前,国内共享汽车运营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车企背景,主要采取重资产运营,即所有运营车辆均为企业自有,且为用户提供配套的充电服务、预约服务等,这种模式在运营方面大大节省了人力,但灵活性不及轻资产运营模式,扩张速度也更加稳健。另外一种是互联网型企业,以轻资产运营为主,即企业仅提供车辆租赁服务,运营方面主要采用集中调配、统一补电的模式,虽然不用背负重资产折旧分摊、贬值的风险,但其在车辆运营方面耗费大量的人工、充电等成本。

  市场初潮,共享汽车各家刚入局

  和以摩拜单车和 ofo 为代表的自行车共享平台相似,分时租车平台所提供的也是便捷出行服务,依赖的更多是手机端的使用环境。用户下载相关平台应用后,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并交付押金即可使用。

  与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等平台半天或者一天起租的模式相比,分时租赁的优势在于用户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的里程和时间来支付费用,同时不必到线下支付押金,租后只需把车停在公共停车位或者指定位置即可。换言之,分时租赁的切入点在于即借即还的边界服务和灵活的计价机制。

  由极光大数据 iAPP 监测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在 PP 租车、凹凸租车、即行 car2go、Gofun 出行和绿狗租车这五款主流分时租赁平台中,即便是渗透率最高的 PP 租车也只有 0.037% 的市场渗透率,显著低于主流租车平台神州租车 0.229% 的水平。

  目前各分时租赁平台正在全国各地加紧布局,以便抢占市场先机。据《法制晚报》报道,目前分时租赁汽车已经在国内十余个城市上路:Gofun 出行在北京储备了上千辆共享汽车;由上汽集团与 EVCARD 合资成立的环球车享在上海投放了约 6,500 辆汽车供人们出行使用;广州和深圳等地也有 EVCARD、驾呗、即行 car2go、途歌 TOGO 等平台参与布局。

  从极光 iAPP 监测平台平台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PP 租车、Gofun 出行和绿狗租车都有大量用户分布在北京,其中绿狗租车的北京用户在总用户群体中的占比更是高达 59.41%。作car2go 在国内的首个运营城市,重庆的用户量占据了 38.61% 的比例。凹凸租车的用户在上海、京、深圳和广州这四个一线城市中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

  由此可见,目前在分时租车业内还没有出现足以牵引整个行业的巨头,整体格局正呈现「百家争鸣」之势。

  共享汽车,网点和数量是最大的问题

  而消费者对于共享汽车问题主要集中在取还车不够便捷、充电不便。以北京为例,目前注册从事共享汽车公司超过200家,而车辆投入不到一万辆,很多网点都只有一、二辆车,充电桩建设主要依赖于充电桩运营企业。对于北京这样的超级大城市,至少需要两万辆车,每五百米一个网点和充电桩才能满足市民的基础出行需求。

  前景广阔,运营投入巨大

  2016年共享出行市场容量为660亿/年,2018年有望增长至3800亿/年,可见中国的租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汽车共享被称为独立于单车、出租车、网约车和传统租车之外的“第五极”。伴随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网约车从野蛮生长逐渐走向正规化,网约车占据了共享出行的高端市场。共享汽车的出行填补了快车、顺风车所占据的中低端市场,同时满足了用户自驾的乐趣。

  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5亿人,意味着有超过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共享汽车圆了本本族的开车梦,在时间维度、体验维度、可达性维度方面,满足用户刚性、高密度的需求,同时无需投入购车成本、养车成本等。

  欧美国家租车市场日趋成熟,市民可在整座城市内简单、方便、可靠的使用共享汽车。据调查,近40%的欧美人士表示不再进行买车,租车可以完全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国内不少汽车共享企业的经营理念为代替私家车,而国人的旧有思维是我要拥有一套房,我要拥有自己的一辆车。

  世界变化日新月异,不少年轻人的思维从“拥有权”转向“使用权”,采访中不少90后表示“只要我想使用的时候,有的用就行,不一定非要自己买,即占空间又浪费钱”。

  由此可见,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将会成为规模无可限量的新蓝海,切中了市场需求痛点的分时租赁汽车业务完全有机会在其中畅游一番。随着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分时租赁行业必然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但遗憾的是,尽管理想无比丰满,现实却依旧骨感。

  作为一个经营项目,分时租车平台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收益问题。即便是目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自行车共享平台也没能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分时租车平台能提供更好的答案吗?

  分时租车平台的运营成本主要来源于几大块,包括车辆的购置和维护费用、充电桩的建设费用、停车和调度费用,以及人工成本和推广费用等等。在重重成本的拖累下,国内绝大多数分时租赁平台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

  大城市每月动辄几百上千元的停车费用难眠会让企业感到不堪重负,充电桩的建设以及和停车场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也会让平台产生无力感,这些都是平台网点在城市铺开时所遇到的巨大阻碍。

  此外,高低峰时段的调度、公车私用、恶意破坏以及牌照等问题也是分时租赁平台所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对于选择先跳下悬崖再打造降落伞的创业公司而言,谁先找到解决方案,谁就能优先在这片沃土中驰骋。

  在这个生机无限的蓝海中,既有务实、不断前行的企业,也有不少希望借机再次创造互联网神话的企业,但也不可否认正是由于这些互联网公司不断烧钱、造概念,共享汽车才能够被市民所熟知,然而若想从根本上为市民解决出行难题,还是要依托务实型企业。他们不断购入车辆、丰富高续航里程车型,提升市场中共享汽车容量;他们不断开疆辟土,增网点铺电桩,优化用户体验。

  ----------------------------------------------------------------------------------------------------

  TMT自媒体[行一君]运营者为市场调研资深人员,其为头条,企鹅自媒体等签约作者,另为商业杂志特约撰稿人,若转载请写明来源,交流合作可联系395938709@qq.com

mt.sohu.com true 行一君 https://mt.sohu.com/20170224/n481639977.shtml report 6751 文/行一君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大爆发,上一周摩拜单车在上海地区免费骑,而摩拜更是宣布2月24号到2月28号全国免费骑,一面是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的唱衰,另一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