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家庭干政”,可不是创业股权纠纷的正确打开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只是讲道理,无关针对个人呐。

文/欧阳晨雨

  “IT男创业7年被净身出户”,在创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这类悲情故事确实很能撩拨公众情绪。创业者妻子为“被踢”联合创始人韩某发文打抱不平事件仍在发酵,就跟这种撩拨有关。

  当事公司CEO陈某对此已发公开信,承认股权拖延,已着手股权分配问题。但同时指出,韩某曾获200万分红而非100万,其2013年之后“状态不好”,负责的多个项目效果不佳。

  

  眼下事件还未到水落石出,双方各执一词,舆论甚至在双方私德问题上绕弯子。股权是契约问题,其争执的底线应是不以私德为考量。而在此事中,还有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家庭干政”,这里的“干政”,未必是崔顺实闺蜜干政式的干政,而是指可能逾越企业与家庭界限、影响公司内部事务的家庭成员插手。

  我们曾有过“家企不分”的历史,在过往的经济制度里,不仅单位干预家庭问题是普遍现象,反过来,若是家庭成员在单位受了欺负,亲属也可找上去理论。家庭问题、企业问题一锅煮。

  在此次事件中,韩某妻子的那篇爆款文章,无疑起到了某种主导作用:文中涉事公司在初创期股权架构、股权分配方案和退出机制上的问题,都被暴露出来。尽管她可能无意去“干政”,可就结果导向看,她那篇文章在公共舆论场的效果,近似于前互联网时代家属跑上大街去指责公司。

  

  而这么做,不无法律上的风险。依《婚姻法》规定,丈夫薪水、分红及未来可能的股权,属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的部分,都有她的份。但这种财产上的“分配”权益,不意味着,她可以在事实层面插手介入后者所在公司的事务。

  据之前报道,韩某曾在某微信群回应,称事态发展不太对,“本来就是老婆发发牢骚,背着我发的”。如果是“背地”发信,那么她可能要为“发发牢骚”带来的法律后果,单独承担责任。

  何况,该公开信里的有些“关键事实”并非完全确凿无误,如韩某的“分红”具体数目;而“净身出户”的悲情判断,也可能不是最终结局。如此仓促“发难”,对涉事创业公司及当事人难免产生消极影响。

  

  姑且不说存在被行政处罚的“风险”,如果对方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以失实文章侵犯名誉和商誉,通过诉讼程序追究其法律责任,她很可能陷入被动。

  其实,股权激励上的争议,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解决。从本质上看,此类争议并不属于劳动争议,而属于《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调控范围。在有关司法解释中,亦不乏法律依据。去年6月,最高法公报了十一则股权纠纷判例,明确了若干重要裁判规则。

  

  在司法实践中,虽然在多数情况下是公司一方胜诉,但也不乏个人方面打赢的事例。前高管王茁诉上海嘉华案,就以当事人最后被判恢复劳动关系、获取股权而胜诉。而胜诉的关键,是有充分的事实证据,以及“恰如其分”的诉讼技巧。

  法院是法院,舆论场是舆论场,若两者错位了,结果也许就适得其反了。同样,家庭是家庭,企业是企业,混淆其中的界限,也容易引发不可控的风险。

  □欧阳晨雨(学者)

  推 荐 阅 读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中国篮球能否“姚”身一变

  副省长被逼购物,云南整治旅游怎能不刮骨疗毒

  IT男创业7年被净身出户,你如果不愿分享股权就会毁掉事业

  在深圳有两套房的他自称陷财务危机,但有些农民工辛苦一年却讨不回工钱

  劣迹斑斑的营销号竟拉起“保卫媒体”大旗

  我们给

  有价值的留言

  理直气壮发稿费

  欢迎别出心裁

  拒绝一本正经

  特别提示:留言如入选新京报A03版“微言大义",请在后台回复您的“真实姓名+银行卡号”。

  关注大时代的变革与公民命运

  识别上方二维码关注“新京报社论”公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新京报评论

mt.sohu.com true 新京报评论 https://mt.sohu.com/20170225/n481680111.shtml report 4186 只是讲道理,无关针对个人呐。文/欧阳晨雨“IT男创业7年被净身出户”,在创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这类悲情故事确实很能撩拨公众情绪。创业者妻子为“被踢”联合创始人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