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惩戒学生 岛城要出细则

青岛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此前,我市发布了《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学校为主体的规章,青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办法》提到学校有适当惩戒权,赋予了教师适当惩戒学生的“尚方宝剑”。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表示,惩戒不等于体罚,与激励、表扬相辅相成,都是教育孩子的方式。今后,青岛还将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惩戒、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

  “惩戒”仅是教育的形式

  《办法》中提到的学校有“适当惩戒”的权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老师该如何使用惩戒权?有哪些惩戒方式方法?怎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表示,惩戒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是学校维护正常的校风校纪管理的重要保障。通过惩戒可以让学生认识错误、弥补错误、纠正错误,其本质同表扬、激励等教育方式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王洪琪认为,惩戒不等于体罚,要坚决杜绝体罚。教育惩戒要遵循几个原则:目的要正当,教育惩戒是要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要以教育为主,惩罚是一种手段,重在教育,以育人为目的,尊重学生的人格;措施要合理,对学生的惩罚方式和程度与惩罚措施相均衡,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程序要合法,实施惩戒需要依据正当程序,采取适当的措施。

  将制定出台实施细则

  学校具有“惩戒权”,老师、家长和社会最为关注的是具体的惩戒尺度。 “《办法》出台后,大家讨论得比较热烈,从总体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人都是持支持的态度。少数持有疑问态度的人并不是不同意惩戒,而是担心今后的落实情况、惩戒的具体尺度。 ”王洪琪说。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学校以前的管理办法中,有些学生可能通过正常的教育就可以改正错误,但有些学生犯了严重的错误,在有些案例中就缺少适当的惩戒办法。 ”王洪琪说,制定这个《办法》让教师有章可循,让家长支持和了解学校的工作,让学生明确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惩戒。

  针对具体惩戒尺度的问题,王洪琪表示,今后我市将依据法律法规,以教育保护学生,不违反有关青少年保护禁止性条款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为基本前提,会同专家,发动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科学研讨惩戒的内容和形式,加快相关指导法规的研究制定,制定一个详细的实施细则。

  【声音】

  家长

  犯了错误要有适当惩罚

  市民张女士家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上个学期,孩子迷上了漫画,每天回家不写作业光看漫画书,完不成作业就撒谎。“那段时间真是操碎了心。”张女士说,为了改掉儿子的这个坏习惯,她没少跟班主任老师沟通,“我就跟老师说用什么招都可以,只要把这个毛病改掉就行。”张女士说,还是老师有经验,老师首先告诉孩子看漫画书可以,但前提是完成作业,并且不能在课堂上看,另一方面也采取惩戒措施,比如少完成一科作业就去操场上跑一圈,发现一次课堂上看漫画书就多做一天值日生。张女士说,在老师的教育下,儿子的坏习惯已经改了,基本上能保证按时完成作业和课堂认真听讲,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现在在家里,我也会用些这样的措施来惩罚他。”张女士说,儿子在家里完不成作业,或者是故意弄坏了家里的东西,她就会要求他爬楼梯,要不就是拖地板。“孩子比较小,需要老师严格管理,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因此学校老师适当的惩戒是可以接受的。 ”张女士说。

  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也表示,目前学校的教育有些 “保姆式”。“现在学校老师基本上都是以说教、爱心感化的方式教育孩子,学生犯了错误多是批评教育,可能就会给孩子一种 "我犯了错也不会受到什么惩罚"的想法。”市民韩先生说。他认为学校有适当惩戒权会让学生有一定的“畏惧感”,从而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采访中,家长们表示,罚跑步、做值日打扫卫生、给同学们分饭、增加作业量、到图书馆读书反思等惩戒方式都可以接受,但体罚或者使用侮辱性语言是不能接受的。

  老师

  惩戒学生家长找上门

  政府文件中明确了老师可以惩戒学生,但不少老师表示 “不敢”惩戒,首先是文件中对惩戒没有“度”的明确,“什么样的惩戒是可以的,这个度很难把握。 ”教初二年级的李老师说,有一年,一名女生在小测验中给别的同学传小纸条被她发现,批评她的时候,这名女生还理直气壮,说反正自己没抄。李老师气得不行,将她和另一名学生赶出考场,在教室门口罚站,给她俩的卷子判了零分。

  李老师说,在学校里考试作弊是很严重的错误,她因为忙着批卷子还没来得及找家长谈,没想到家长主动找上门来,说让孩子在门口罚站是一种侮辱,让她女儿产生了厌学的情绪,老师需要负责。多亏教室里有视频监控,这名女生作弊的行为证据确凿,最后家长尴尬地走了,但这件事给李老师留下了很重的心理阴影。 “现在每个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都跟宝贝一样哄着,生怕受了委屈,一听说在学校里被老师批评了,很多家长都坐不住,第一反应是找老师理论。 ”李老师说,久而久之老师们就“不敢”管了,这对孩子的成长一点儿好处也没有。

  老师

  惩戒学生后家长来感谢

  相比之下,岛城一所初中的班主任赵老师就“幸运”多了。“通常每个班里都会有几名学生不听话,他们也基本上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赵老师说,几年前,他教过一个学生,这个学生上课时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也不理想。 “我专门把他叫到办公室里,跟他约法三章,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处罚。 ”赵老师说,最开始这名学生并不太按照“规矩”来,他就按照约定在课间陪着学生一块到操场跑步接受惩罚。过了两三个月,这名学生的情况就好了很多,至少上课不会再打扰其他同学,自信心和进取心也慢慢树立了起来。

  “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这名学生身上的很多坏毛病改掉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跟同学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 ”赵老师说。初中毕业后,这名学生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家长和学生专门到学校向老师表示感谢。

  【观点】

  惩戒不等于体罚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办法》提到的“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引发了社会热议。其实惩戒如同欣赏和激励一样,是相辅相成的,不仅是学校教育,也是所有管理的常态。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青少年树人立德的教养,很重要的就是遵守秩序和规范,世界各国的学校教育都有惩戒措施。

  他认为,惩戒在中国之所以敏感,是因为人们习惯将它与体罚画等号。 “体罚当然是不正确的,应当抵制和反对。但在强调学生权益保护和反对体罚的同时如何实施"不打孩子的教育",我们尚缺乏经验,对犯规的学生如何惩戒缺乏探索和建树,导致教师惩戒权的流失,不敢管、放任自流成为普遍现象。 ”杨东平说。国外对于学生惩戒的措施和程序规定得非常详实,极具操作性,并将惩戒措施和机制事先告知并得到家长的认可,从而共同遵守。这些都是值得国内立法者学习借鉴的。青岛市如果能够深入探索,构建适合中国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惩戒机制,将是对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一个贡献。

  【他山之石】

  国外学校也有惩戒权

  人们之所以不赞成 “惩戒教育”,是因为把“惩戒教育”误以为就是“体罚”。事实上,真正好的“惩戒教育”几乎与体罚无关,而是一门科学,需要讲究技巧。美国加州Dann中学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该校规定,凡是没有正当理由的迟到或早退,扣3分;凡是无故缺课,扣5分;吃饭迟到,也要扣2分。当违规分值达到5分,就要在周五的晚上8点至10点到指定的教室自修,而这对于期待周末狂欢的学生来说,是件非常难过的事。

  新加坡也经历过一个惩戒学生的过程。2007年,新加坡发生多起教师涉嫌胡乱体罚学生的风波。砂拉越州诗巫一所寄宿中学的女舍监处罚140名女学生在鱼塘浸泡一小时,以找出谁经常把卫生棉丢进马桶。针对这些情况,当地教育部门发布指南,以指导教师采取适当方法处罚违反纪律的学生。后来,新加坡制定了 《处理学生纪律问题的指导原则》,明确规定,新加坡所有中小学可以处罚学生,并对学校、警方、社会等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设立纪律委员会,以电脑化方式记录各校违纪问题并作出系统化分析,允许授权教师鞭打学生。

  本版撰稿 记者 王世锋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225/n481683232.shtml report 3625 此前,我市发布了《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学校为主体的规章,青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办法》提到学校有适当惩戒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