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7年《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店》等作品相继改编,“东野圭吾”IP成下一个“金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周锐

  你我都不可能摆脱时钟的束缚,彼此都已沦为社会这个时钟的齿轮,一旦少了齿轮,时钟就会出乱子。纵然自己渴望率性而为,周遭也不容许,我们虽然得到了安定,但失去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

——东野圭吾《嫌疑犯X的献身》

IP盛行的几轮热潮下,海内外孵化成熟且具有变现能力的IP绝大部分已经国内各家公司瓜分完毕,原创IP资源在挖掘期就已经完成了圈地跑马。2016年“限韩令”之后版权购买政策收紧,国内引进IP热潮进入焦虑期,然而国内影视行业手握资本的大佬们迅速找到对策,将“买买买”的领域扩大到了日本。

近日,北京天悦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悦东方”)正式公布牵手合作东野圭吾,将其经典作品中最罕见的题材《绑架游戏》改编成网剧。日式推理小说改编成网剧,这在东野圭吾作品影视剧翻拍的史记中是第一次。但对于国内公众而言,听见这个消息或许已经不那么意外了。

早在2016年,东野奎吾的两部经典作品《解忧杂货铺》《嫌疑人X的献身》就相继宣布将在国内改编为华语电影。去年3月,英皇电影及万达电影宣布获得《解忧杂货店》的华语电影及电视版权;5月,贾樟柯新成立的暖流电影公司宣布将把东野圭吾的作品《悖论十三》改编成电影;11月,光线影业宣布确定拍摄中国版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该电影由苏有朋导演,王凯、张鲁一主演。从进度上来讲,《嫌疑人X》是东野圭吾首部改编为中国电影的作品。

今天(2017年3月6日),《嫌疑人x的献身》曝光了一组“小提大作”主题海报,正式宣布提档3月31日,提前点燃国内电影清明档战局。

而除去东野圭吾的作品,近段时间国内宣布其他改编自日本动漫、电视剧、电影、小说等IP资源的影视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已达到了13部,其中不乏《求婚大作战》《深夜食堂》《秒速五厘米》这样国内知名的影视作品。

这种频繁且大规模引进日本成熟IP版权改编后中国“本土化”的举动,让人依稀看到了两年前国内疯狂抢占韩国综艺、影视资源热潮的影子。这不免让人担忧,“韩流”被迫消退,那日本IP会成为下一个热潮吗?

  1

  从东野圭吾看整个日本IP,“日式经典”有多少已经成为“中国改编”的座上宾?

每次国内宣布改编日本影视作品都会引起国内原著/版粉丝的抵触,这种抵触是情有可原的。IP热潮之下,国内各家影视公司比起打造优质、长线IP更倾向于抢占热门IP、完成商业变现。这种趋势下外来IP改编没有足够的时间与资本完成本土化进程,缺乏再造性与持续引流能力,作品品质上存在纰漏,比起改编翻新,更像是一种对原生IP的消耗。

在影视剧方面,2015年SMG尚世影业与日本富士电视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未来3年内,双方将以日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翻拍为开始,就版权采购、影视剧制作、电影合拍片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共同完成至少五部作品的开发与制作。消息一出,日剧观众陷入了一种人心惶惶的状态——翻拍历来都是“新瓶装旧酒”,国内影视公司还擅长于把“旧酒”洒得一干二净。

而作为“旧酒”的富士电视台是目前东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媒体之一,曾连续8年在日本当地实现全日、晚间时段、黄金时段收视率的“三冠王”,以都市、爱情、偶像题材的电视剧作品见长,创造出“月九剧”的招牌栏目,成为整个日剧界的收视风向标,拥有如《悠长假期》《求婚大作战》《Legal High》等经典日剧作品。换句话说,将会被翻拍的日本影视IP比想象中更多。

合作计划没有因为原版粉丝的呼号有所懈怠。2017年SMG尚世影业出品的中国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网络剧在腾讯视频上线,由郭晓东、王姿允、王伟忠等主演。同时今年2月5日,SMG尚世影业对外发布2017年影视项目,改编自日本经典剧集《求婚大作战》的中国版赫然在列,该剧4月17日将与东方卫视首播,由张艺兴、陈都灵主演;改编自日剧《First Class》的《玫瑰之战》,成为2017年新开作品。

除此之外,在2017年即将播出的改编日剧作品也不少,由拉近影业、年青时候联合出品、改编自日剧《问题餐厅》的中国版网剧,也将在3月底播出;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改编自现象级日剧《深夜食堂》的中国版也宣布定档今年6月,于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由蔡岳勋执导,黄磊主演。据悉,日剧《野猪大作战》与《龙樱》也已经传出了中国改编翻拍计划,加之近日确定的改编网剧《绑架游戏》,日本IP改编的热潮一波接着一波。

对于这种改编翻拍,很多作品并没有“改编”的过程,而是直接启用了原本的服装、场景布置甚至片名。对于日本优秀、经典元素借鉴运用并不是坏事,但是罔顾本土化特色及其话语环境,一味照搬,就会出现缺失。不管是引进韩剧还是日剧,让人担忧的从来不是“引进”,而是国内的电视剧人为了用最少的时间、精力、成本,只在原作基础上稍作修改,进行翻拍,虽然迅速博得观众市场,但这样简单直接的获益方式消耗了IP的原生价值与国内观众的审美需求。

  2

  电影产业深挖日本IP项目,有IP观众就买账吗?

而在电影方面日本IP也在迅速形成一股引进热潮。光线传媒获得《嫌疑人X的献身》进行电影改编并不是日本推理小说改编话语电影的首例。由大盛国际传媒出品,改编自岛田庄司的小说《夏天,19岁的肖像》的同名电影在《嫌疑人X》之前就已经有了计划,这是国内首部青春悬疑爱情片,该电影原定档2016年暑期档,这或许是近两年首批购买日本推理小说版权改编成的华语电影。

电影的影片制片人安晓芬曾表示,她虽然没有具体看过东野圭吾的作品,但其实也曾一直想买《嫌疑人X的献身》版权,“我们当时想买的时候发现版权在一个美国人手里,已经不在日本了,我们就放弃了,放下以后发现光线买到了,我觉得他们(指光线)能买到挺厉害的。”那时安晓芬也曾预测日本IP改编中国电影应该会形成热潮。

这个推测是对的。2017年除了即将上映的《嫌疑人X》,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历时15年创作出的魔幻小说《沙门海之大唐鬼宴》的电影《妖猫传》也定档今年12月22日,这部电影由新丽传媒出品,陈凯歌导演;改编自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家族之苦》的电影《麻烦家族》定档4月28日。

由黄磊导演,风火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出品;改编同名小说电影《解忧杂货铺》也在拍摄当中,预计2017年上映;由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改编自日本动画电影《秒速五厘米》的中国版也已经开机,鹿晗、周冬雨主演;改编自日本漫画《赌博默示录》的电影《动物世界》,由韩延导演,李易峰主演,已经在拍摄计划中;由乐在其中影视、邵氏兄弟出品,唐季礼执导,黄晓明主演,改编自日本著名漫画家北条司的同名漫画《城市猎人》预计2018年上映。

这些改编自日本IP的电影正在说明,日本IP成为了IP热潮的新目标。国内影视人正在更大的范围内寻找更多适合改编成电影的IP,却不想电影产业真正的危机是导演人才青黄不接,缺乏原创的电影人才。香港金像奖前主席文隽就曾经表示,虽然近几年IP改编的确很火爆,但真正从事电影创作的人对IP并没有那么看重,“观众不光是看IP的,更关键的是看你做出来的作品品质怎么样。”

在日本,各类IP早已成为集漫画、动漫剧、电影、影视剧、周边商品、演出、实体乐园等于一体的全产业形态。而我们在“拿来”别国IP之时更应该学会的是如何创造一个IP,IP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是引进与购买始终会有被限制的一天、耗尽的一天。而自身的原创力才是一切解决之道。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应聘简历发送邮件:yldjs001@126.com

投稿、商务合作、加群可扫我

微信号:yldjskf

mt.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 https://mt.sohu.com/20170306/n482536172.shtml report 6758 文|周锐你我都不可能摆脱时钟的束缚,彼此都已沦为社会这个时钟的齿轮,一旦少了齿轮,时钟就会出乱子。纵然自己渴望率性而为,周遭也不容许,我们虽然得到了安定,但失去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