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肝移植之父”在美国逝世:享年90岁,自传称讨厌手术(组图)

澎湃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美国当地时间3月4日,有着“肝移植之父”之称的托马斯·厄尔·斯塔兹博士(Thomas Earl Starz)在美国匹兹堡的家中“平静地逝世”,享年90岁。次日,斯塔兹所在的美国匹兹堡大学,代表家属在学校新闻网站宣布了他的死讯。上世纪60年代,斯塔兹成功进行了世界上首例肝移植手术,随后推动抗排斥药物研发的突破性进程,提高了器官移植存活率。

  这位美国著名的外科医生在1963年进行了全球首例肝移植手术,但患者未能幸存。在成功研制新型抗排斥药物后,1967年,斯塔兹完成了全球首例成功的肝移植手术。以后,千万条生命受益于此。

  1926年3月11日,斯塔兹出生在美国艾奥瓦州的勒马斯。从美国威斯敏斯特学院毕业后,他求学于西北大学,并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和神经生理学博士学位。

  斯塔兹是美国移植协会(Transplantation Society)和美国移植医生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Transplant Surgeons)的前任主席,他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下属医学研究所成员。2004年,他被授予美国国家科学奖(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这是美国在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他还获得过其他荣誉,其中包括2012年的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 the 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该奖被认为是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风向标。

  斯塔兹将一生奉献于肝移植事业。而这源于一台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手术,斯塔兹负责帮忙,却阴差阳错地引导了他的研究方向。

  那台手术的内容是改变患者肝脏周围血流的方向,术后,斯塔兹博士注意到的是,这位患者的糖尿病也有所改善。由此他认为,糖尿病的根源在于肝脏而非胰腺,并于1956年在小狗身上进行试验。结果,如我们所知,他错了。但这次经历仍将他引向了肝脏移植的研究之路,并于1963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进行了全球首例人体肝脏移植手术。

  一开始并不顺利,手术使用的凝血剂引发并发症,在肺中造成致命的血块,首批接受手术的4位患者术后不幸去世。

  三年后,斯塔兹和同事再次进行了尝试。他们起初考虑在原先受损的肝脏下方植入第二个肝脏,以此避免器官移除时的大出血。尽管这个想法在小狗中得到较好的实验数据,但这不适用于人类,斯塔兹团队放弃了这个方案。

  之后,斯塔兹带领团队在一名19个月大的女孩身上进行了手术,替换了她遭受癌症折磨的肝脏。这枚移植的肝脏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都运作良好,但女孩不久后死于其他原因。次年,随着外科手术技术的提升,这项具有开创性的成果在6位儿童身上成功复制,并最终成功应用于成人手术。

  早期肝移植接受者大多只能存活数月,有的可存活几年。研究人员不久意识到,存活率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对外来器官的免疫排斥。上世纪70年代后期,斯塔兹博士协助开发了环孢霉素的药效。在实验室的测试中,这种药成功抑制了身体发出的免疫响应。

  环孢霉素的药物试验随后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杨百翰大学进行,相继应用于抑制器官移植中的排异反应。此外,斯塔兹博士将环孢霉素与类固醇结合使用,成功阻断了肾脏的毒性反应。1983年,环孢霉素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批准。

  1989年,斯塔兹在一场肝移植手术现场。

  1984年,斯塔兹为一名遭受遗传性疾病折磨、年仅8岁的病人Stormie Jones进行了手术,这是一场少见的心脏-肝脏联合手术。由于Jones感染了肝炎,1990年,斯塔兹对其进行了第二次肝脏移植。就是在这场手术中,安德烈亚斯·塔扎克斯(Andreas Tzakis)博士和斯塔兹使用了他克莫司(Tacrolimus,又名FK-506),这是一种实验性抗排斥药物,由日本研究人员研发。1994年,他克莫司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在之后的移植手术中得以广泛应用。

  器官移植专家、明尼苏达大学内外科医学教授约翰·雷克(John Lake)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克莫司“比环孢霉素更好用,特别是在肝脏移植手术中,并且药效更加迅速、显著”。他补充道:“托马斯·斯塔兹博士对此功不可没,正是他的极力游说激发了人们对使用他克莫司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他推进了药物试验的早期进程。”

  但不幸的是,第二次肝脏移植手术之后不到9个月,Jones还是病逝了。深受此影响,斯塔兹厌倦了手术刀,选择永远地放下了手术刀,仅做相关咨询。同年,斯塔兹自己也经历了一场心脏搭桥手术,并且由于5年前的激光事故,他遭受了永久性视觉问题的困扰。

  在他1992年的自传里,斯塔兹写道,他其实很讨厌做手术,并为每次手术前的准备感到害怕不已。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肝移植之父”,供世人怀念。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306/n482536813.shtml report 2610 美国当地时间3月4日,有着“肝移植之父”之称的托马斯·厄尔·斯塔兹博士(ThomasEarlStarz)在美国匹兹堡的家中“平静地逝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