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理财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金融工场:背靠的上市公司是壳还是瓤?

小象要趁早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小象要趁早

  大家都知道,小象我的观察文章是面向普通投资者的,不是面向从业者的,所以走的不是内幕挖掘的路线。始终觉得,这种内幕挖掘多了,对于做出投资决策只会造成更大的干扰。所以小象一般都会把文章写的简单明了一些,尽量从业务模式和风控的角度来对一个平台进行观察。但是今天这个平台真的有些特殊,尤其是其背靠的上市公司,很是诡异,所以小象可能会用多一些的笔墨来写一下这家上市公司了。

  这里就不卖关子了,直接报出这个平台的名字吧,没错它就是金融工厂。通过浏览其官网可以看到,运营这个平台的核心主体是北京凤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查询其工商信息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但看不到实缴。目前显示的股东仅为一名自然人,也就是金融工场的董事长魏薇,但是事情到这里可没有结束,如果真就是魏薇这个自然人100%持股,以她个人的影响力,金融工场的知名度绝对不会像现在这么高,小象相信很多人投资金融工场的原因都是因为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港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信贷(08207.HK)吧。这里需要确认一点,中国信贷确实通过VIE架构100%持有了金融工场的股权。

  所以接下来我们需要对这个中国信贷进行一些稍微详细的观察,通过浏览中国信贷的官网可以看到一张其项下的业务全景图。

  说实话,第一眼看到这张图的时候,很容易把人跟镇住,给人一种业务很庞大的感觉,但是当你仔细去观察的时候就会发现,中国信贷就是一个大号的网贷平台,它也需要靠网贷平台的业务来维持自己的盈利,谁也保护不了谁。我们可以来稍微梳理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

  这里中国信贷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信贷中介,它通过其项下设立的贷款平台(第一房贷、第一车贷、商户通、金融1号和融资平台(网信理财和金融工场)去实现有借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有闲置资金的投资人的对接,并从中收取咨询服务费用和平台服务费,当然其还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先锋支付,通过它还能额外获得支付手续费。而接下来如果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信贷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就会对这中间的关系有一个更为清晰的理解了。通过浏览其2016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到。中国信贷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一位自然人,他叫做张振新。

  对,没错他就是网信理财的实际控制人,而且他最核心的头衔则是联合创业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这家担保公司为原点所构建起来的先锋金融集团,目前已经是一个体系非常庞杂的金融帝国了,但本身并不算牢固的根基以及各个内部机构之间错综复杂的资金关联关系,能否为项下的平台带来实际的保障那?这真的是一个大写的问号。

  好啦,分析完了背后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会发现这并不能给金融工场带来太多的光环,所以我们依然还是要回到对平台的业务模式和风控措施的观察上,看看其自身的投资价值究竟几何?

  这里我们需要来看一下金融工场的管理团队。

  首先就是它的董事长魏薇女士了,因为小象发现,金融工场在公开渠道发布的新闻稿,主要在宣传的就是这位董事长自身的实力。

  但是从上面它的简历中可以看到,除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之外,其所有的工作经历都来自于联合创业担保集团,而另外一位非技术类的管理者,该平台的首席风险管邹晓东也曾是联合创业担保集团辽宁分公司的首席风险官。

  这样看来金融工场很像是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的一个部门,而这些管理者只是员工罢了。

  接下来我们开始观察一下它的业务模式和对应的风控措施吧。

  现阶段金融工场主要的产品种类一共为两种,一种是金融资产交易所产品叫做尊享计划,另一种则是传统的P2P产品了。但是其在官网上也明确表示了尊享计划面向的是合格投资者这里包括机构和自然人,但是仅从起投金额来看,并没有体现出有合格投资者这一门槛,所以小象始终没想明白这个合格的标准,到底是如何界定的。

  秉持着不懂就不碰的原则,我们接下来还是来观察一下我们比较擅长的P2P产品吧。

  现阶段金融工场项下的P2P产品仅有一种,叫做利随享,从其官方介绍中可以看出来,债权项目是由合作的几家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债权种类和担保方式都非常的宽泛,不仅包括企业贷也包括个人贷,而且担保方式有基础的抵押担保也有自然人和企业的连带责任担保,唯一的共通点就是这些债权对接到出借人这边的时候,会统一由一家担保公司来出具一份独立的担保函。而这家担保公司不无意外的就是联合创业担保集团了。这里我们选取一个具体的标的来详细观察一下吧。

  从项目详情中,可以看到这是一笔有担保的企业信用借款,这种借款的观察要点是企业的还款能力以及担保公司的实力。先来看还款能力,分析企业的还款能力需要从借款额和企业本身的资质两方面来进行考量,但是这两个要点都没有在项目描述中体现出来。首先我们看不到这个企业的具体规模,其次我们也看不到这个企业的真实借款额,所以判断重点就只能转向担保公司身上了,通过判断担保公司的实力,来侧面判断借款企业的还款能力。但是这个担保公司的特殊身份,让判断变的更加复杂了,因为这是很典型的自担保,甚至可以理解成平台方在为自己推荐的债权担保。这跟风险准备金还不一样,至少风险准备金是向借款人收取的起到了一个分散风险的作用,但是这种自担保模式只会让风险更为集中,最后会不会爆发,就真的不好判断了。

  而对于金融工场这个平台,其实挺难把握的,甚至还不如聚宝匯好把握,毕竟其背后的海航集团的担保实力是有目共睹的,而金融工场背后的中国信贷也好,联合创业担保集团也好,都太神秘了,也没有任何的实体产业作为支撑,甚至它们本身都还要靠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反向的扶持,所以对于这种类型的平台,小象的建议还是观望吧。

  欢迎关注小象要趁早,公众号:xiaoxiangTV888【小象网贷频道】

  一个普通投资者的网贷观察日记,真实,独特,也犀利!

  PS:这里还有小象的平台观察文章音频等着你来收听哦:)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本文为小象原创,如若转载,请联系小象获取授权,谢谢配合。

mt.sohu.com true 小象要趁早 https://mt.sohu.com/20170306/n482542152.shtml report 5393 文|小象要趁早大家都知道,小象我的观察文章是面向普通投资者的,不是面向从业者的,所以走的不是内幕挖掘的路线。始终觉得,这种内幕挖掘多了,对于做出投资决策只会造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