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华诗词大会》火爆背后:国学入课堂十年的呐喊

红星新闻 两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红星深度

  回望·改变

  历年“两会”热点提案议案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一年两年也许并无明显变化,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回望时“两会”已翻天覆地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这一切均与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主动履职密不可分。

  今年两会开幕后,红星新闻陆续带您回望了改变我们生活的焦点提案议案,与您分享代表委员的良知和责任。

  今天我们推出《红星深度:回望·改变》系列报道的第三篇。

  中央电视台《中华诗词大会》现场(图据网络)

  中央电视台《中华诗词大会》已举办两季,这档旨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全新栏目收获点赞无数,一些出类拔萃的选手甚至因此成了小网红。

  3月7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新闻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海霞在谈到该节目幕后主创人员的酸甜苦辣时,特别说道:“中华文化是个大富矿,需要不断挖掘。”

  上述记者会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事实上,全国两会关于如何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国学入课堂”的建议,就至少可以追溯到十年前。

  一份来自江西省的提案

  中学生熟读英文书籍 却不识我国先贤

  2007年的全国两会,来自江西的全国政协委员刘运来带来了一份引人关注的提案——《关于让国学进入课堂,促进和谐社会主义的建设》。这是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到的最早有关弘扬国学的全国两会提案。

  在当年的两会上,刘运来不无忧虑地说:“中国五千年文化兼容并包,曾经吸引和影响过多少国家!可现在,除了标有中国制造的商品,外国人对中华文化又了解多少?”

  刘运来现已81岁高龄,老人家刚刚做完一个大手术,需静养休息,无法接受面对面的访问。但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上述建议是民进江西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幕后第一提案人,是江西省政协委员徐佩瑛。

  徐佩瑛原是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退休后被当地一所民办高校返聘。3月8日上午,红星新闻见到她时,只见她虽年过六旬,但看起来精神抖擞,衣着时尚。

  她说,这份议案是在我国传统文化式微的背景下提出的,曾被江西省政协评为2007年年度优秀提案,获得了1000元的奖励。此前,她还在江西省多个场合、报刊上进行过相关呼吁。

  徐佩瑛在这份提案忧心忡忡地提到:“《诗经》、《大学》、《论语》等曾在中国盛行2000多年的经典读物已经淡出了各类课堂,而《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等名扬四海的童蒙教材也在逐渐消失。”

  徐佩瑛说,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让孩子苦学外语而丢弃国学经典。许多中学生能熟练阅读英文书籍却看不懂文言文文章;满口的西方格言警句,对东方的古老智慧却知之甚少;校园中近半数人追崇影星歌星、大款大腕,而对我国古代圣贤先哲非常陌生;现代人的整体语言表达水平下降,传媒及文化人的语言表达也失去了典雅与古风,变得浅白粗俗,致力于国学研究的大师更是后继乏人……

  徐佩瑛称,国学是在21世纪初逐渐被国人忽视的,“令人担忧的是,当时的教育让青少年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提高了,但思想道德建设却存在缺陷,青少年娇生惯养、好逸恶劳,甚至违法乱纪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她认为,就是因为我国教育体系长期忽视传统文化经典为主的国学教育,才导致了这种令人堪忧的局面,日本、新家坡、韩国等东亚国家反而在那几年成功运用儒家文化,创造出了“儒家资本主义”模式。

  不止一个人的呐喊

  “大城市的父母将孩子培养成了外国人”

  2006年,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曾在中小学进行“国学”教育问卷调查,发现家长和教师对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不足反映强烈。

  而徐佩瑛在与外省的学者交流访问时,也发现了大家对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有一种共同的担忧,湖南、山西等地的国学教育做得相对较好,但也只是进入少数中小学,并未形成规模和体系。

  徐佩瑛在上述提案中也提到,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曾针对“当今精神文化远远滞后于经济现状”的问题,倡议海内外紧紧联合,共同出谋划策,来发展、弘扬中华文化。

徐佩瑛接受红星新闻采访

  红星新闻整理发现,近年来,类似担忧的声音在各地地方两会上频频出现,特别是自2007年刘运来之后,几乎每年都有人在全国两会上就此事进行呐喊。

  比如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就建议把国学教育纳入九年制义务教育,他说:“只有把国学教育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才能抵御不良文化的入侵。”

  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出版人张晓梅也曾提出,国学应该纳入中小学课程。

  此前张晓梅曾在博客中呼吁,应该在幼儿及中小学全面普及国学,她说:“很多大城市的父母将孩子送进双语幼儿园,把孩子培养成了 ‘外国人 ’。”她认为,让孩子接触中华传统文化,有助于其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呼吁“维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纯洁与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也曾专门提到书法的重要性:“日本的小学、初中阶段,书法教育是必修课,高中书法是选修课,大学文科设有书法专业。对于汉字书法的文化传承,近邻比我们还要重视。”而书法这类文化,实际早在2009年就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和符号。

  徐佩瑛告诉红星新闻,“文化”一直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每年都要专门讨论。相关提案议案的提出者也一致认为,国学精华滋养了我们的精神家园,万不可在这个时代断层、抛弃。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代表委员们的不断呼吁,终于推动了政策的出台——

  2013年2月,教育部正式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预示着全国推动“书法入课堂”进入政策层面。

  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提纲》。

  今年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这份文件提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国学入课堂”火了

  但要小心泥沙俱下“虚火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经常运用到中国古语、诗词。“这说明总书记对中国传承文化有一种情结。”徐佩瑛说,实际上,我们现在所提的八荣八耻,就是从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发展演化来的,我们的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也是一脉相承的。

  红星新闻注意到,尽管近年国家出台弘扬中华文化的相关政策,但在各地方两会甚至全国两会上,依旧有不少代表委员在做相关的呼吁,这可能说明,这项宏大的工程在具体落实时,仍有诸多现实困境要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就一直在为书法进课堂而奔走。他曾强调加强少年汉字书写刻不容缓。

(图据网络)

  在3月7日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新闻记者会上,苏士澍透露,去年一年时间,他走了20多个省的近百所学校,发现书法教学现状良莠不齐——只有1/3的学校能踏踏实实上课。

  “教育部门需要尽快解决书法教师的岗位和编制。”他说。

  旧文化的传承出路

  重在培养气氛 筛选出人才

  但也有代表委员担忧,“国学入课堂”可能会走向另一面。

  多年前,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等人提出,要小心国学教育“虚火旺”,防止其“一哄而上、一哄而散”。一些评论文章还指出,“繁体字入课堂”、“京剧入课堂”的做法违背了小孩天性,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这些。

  那么,传统文化的传承,出路又在何处?

  3月7日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就建议道:“要用新的方式、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不断激发大家的热爱,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实做。”

  徐佩瑛本人,也在拜访临近结束时,向红星新闻讲述了一个故事:

  十年前徐佩瑛不遗余力地呼吁国学入课堂,可偏偏她的女儿女婿却“不买帐”,这让她十分尴尬。“我提出要教外孙女,但他们对奥数特别感兴趣,对诗歌却很排斥。”

  徐佩瑛说,过去的阻力,是社会普遍认为传统文化是陈旧的、过时的东西。但从《百家讲坛》、《中华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火爆的情况来看,传统国学教育如能创造性的弘扬,就能突破现实的阻力。

  以书法为例,她认为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去学习笔墨纸砚,“正确的方式,是培养氛围,找出有兴趣、有天赋的那批人来。”

红星新闻记者 | 刘木木

编辑 | 蓝婧 实习生 李琴

本文为红星新闻(微信号:cdsbnc)原创

未经授权转载或抄袭,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309/n482857436.shtml report 5809 红星深度回望·改变历年“两会”热点提案议案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一年两年也许并无明显变化,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回望时“两会”已翻天覆地地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