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真正成熟的人是怎么处理亲密关系的?

灼见 情绪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Mar.

13

  灼见(微信号:penetratingview)

  期待从伴侣身上获得快乐和亲密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我们所需的快乐、安全感、自尊等等,如果都需要经由别人来实现的话,这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了。

作者丨施暘

  进入成人社会,最重要的要领之一是抛弃受害者心态,充分对自己的遭遇负责。亲密关系也同样,最基本的心态便是对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负责。我们今天来具体聊聊这个话题,如何真正成熟地处理一段亲密关系。

  实现真正的情感独立

  01

  真正的情感独立是怎样的?

  在亲密关系中,真正的情感独立就是意识到:你的伴侣不应该是爱与幸福的唯一来源。满足你的期待、讨你开心并不是他们的职责。

  如果没法把这点作为基本架设,亲密关系就很难长久维护。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总要求父母无条件符合我们的需求,不然就会通过哭闹、抱怨、撒娇、发脾气来反抗。很多人长大以后对待伴侣用的是同样的办法,期待以此获得安全感和陪伴。

  这说明一个事实:我们的情绪往往不如身体上以及智力上来得成熟。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在使用小时候时的方法来处理情感和需求问题。

  期待从伴侣身上获得快乐和亲密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我们所需的快乐、安全感、自尊或者其他的很多事物,如果都需要经由别人来实现的话,这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了。

  真正的情感独立该怎样实现?

  真正的情感独立来自于真正而充分的悦己——充分关注自我需求,并且具备满足自我需求的能力。

  举个例子,如果你因为对方没有在假期陪你而大发雷霆,指责他没有照顾你的情绪和感受,那么,你并没有在真正「关注自我」或者真正实现「悦己」。

  因为一旦你达到关注自我的境界,你会发现,他未能满足你的愿望和需求,你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满足。

  比如,一心寻找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可能是绘画,可能是舞蹈,而不是把注意力只停留在抱怨伴侣的行为上。当你把全部注意力全情投入于这些让你能够快乐的事情上时,你会让自己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也让对方少了负罪感。

  这就是在「情感上的成熟」——有足够的能力构建一个独立的生活。

  有几个建议可以帮助你实现:

  1. 发展尽可能多的兴趣爱好。从艺术、舞蹈到阅读、写作,亦或是健身……一切能给你带来愉悦感的事物都去发展,扩充生命的厚度和深度。

  你用越多美好的事物「塞」进生活,就会有越多的幸福感,并记住:He who angers you controls you. 你的幸福感越多来自于自身,别人就越少能控制你的情绪。

  2. 交尽可能高质量的好友。交友给人带来的幸福很难取代。社会 connection 本身就能让你扩充视野、带来愉悦。并且,多几个知心的密友能让你把情感寄托在不同的人身上,不用锁定于伴侣,对亲密关系来说是能量的释放。

  3. 坚持一周有两天「让爱情放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沉浸于自己的感受。可以简单联系,但是不用粘在一起。这点对于已经同居或者结婚的情侣特别有用,不仅能延长爱情的寿命、让彼此有呼吸的空间,还能持续锻炼独处的能力。在同居后始终具备独处的能力,这实在太重要。

  记住,美好的爱情都是建立在独立和悦己的基础上,你让人着魔的女性魅力都来源于此。当你充分热爱自己,那种爱「充盈」出来,会流向你的伴侣,这才是真正美好纯粹的感情;若不能照顾好自己,你给人的爱也是残缺的、不健康的,甚至带有强烈的「索取」意味,让人忍不住想逃离。

  争吵时放弃有关对错的辩论

  02

  在我看来,亲密关系的争吵中,最不合理和没有必要的,便是有关「对错」的讨论。

  为何有关对错的争论没必要?

  如果无力掌握大局,又不想感觉能力不足或者没有安全感,最快的方法就是「证明自己是对的」。而「证明自己是对的」,往往只需要站在制高点上,批评、责怪、证明别人是错的,全身便会充满肾上腺素,觉得自己如同超人一样伟大。

  举个例子。你犯了一个错误,你的朋友不停地指责你,让你无地自容。他说:「你这个错误就好像当年屠徐州的行为一样!」

  这个时候,你立马抓住这个小辫子,开始说,「你对史料认知有误,曹操的行为根本不是你刚刚说的那样!」然后继续开始阐释。

  接下来的几分钟,你都朝着这个方向讲啊讲,饶有兴趣地享受自己「是对的」的良好感觉,并用各种充满智慧的言谈压过朋友。

  再接下去,你开始反过来指责他经常不认真看史料、逻辑经常有偏差等等缺陷……

  看到没有,关于对错的争执,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结果,只是双方都在寻求无意义的优越感、不真实的安全感,以及获得短暂的骄傲和神气。

  其实很多时候,「愤怒」这个情绪如果好好引导,只会持续几分钟(毕竟你们只在解决情侣之间的小矛盾,不是国家宇宙大事嘛)。但如果像上文这样「扯话题」,往往会漫无边际绕个不停,越说越生气,同时引发很多别的争端。

  如何进行一场「成熟的吵架」?

  很简单——放下立场。

  这是很微妙的事情。在一段人际关系中,别人如何对待你,取决于你的行为。

  在争吵中,你采取了某个立场,就会自然让对方采取相反的立场。比如,你们争吵的时候,你越是坚持 A ,对方一定会去坚持 A 的反面——就算他其实不那么支持 A 的反面,而只是当下想跟你「做对」。

  因此,你只需要停下来三秒钟,暂时放下立场,你会发现对方也会跟着改变,态度被软化;如果你觉得对方没有改变,往往是因为你并没有放下自己的立场。

  比如,你们在经历一场到底是把某笔储蓄用于子女教育还是旅行的争吵。你们各执一方,气氛越来越紧张,你会发现你越是坚持用于子女教育,他就越会生气地找出无数理由来反驳,论证应该去旅行。

  或许他本来对于旅行的立场没有那么坚定,但是你的「不松口」让对方也「不好意思放下立场」,到最后这成为了一场单纯的情绪发泄,你们的观点都不是你们真实秉持的想法。

  而这个时候,其实只要你说一句「嗯,你的观点挺有道理的,我之前没有想到过呢。」——也就是放下了你原本坚持的立场,他会稍微吃一惊,随即也态度软化,更愿意倾听你的想法。这样,你们的讨论就会更加有成效、更加和谐。

  如何理智控制愤怒情绪

  03

  在争吵中,也需要强大的情绪控制能力,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1. 控制你对事物的条件反射。

  发生了什么并不是你愤怒的唯一根源,关键是你对发生的事情是如何做条件反射的。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愤怒来源于「当下发生的事情」+「因果关系条件反射」。所谓「因果关系条件反射」,就是你解释事件的方法。

  被广泛使用的条件反射有:

  他没有接我电话 → 推导出他不重视我。

  他没有给我买礼物 → 推导出他经常忽视我。

  他不陪我过节日 → 推导出他总把自己的事情放在陪我之前。

  就是这些根深于你头脑中的「因果关系链」,当对方在不接你电话、不买礼物、不陪你过节时,会激活这些条件反射,让你得出上述结论,最后免不了会大发雷霆。

  学习情绪管理,你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这些条件反射。

  比如改成:

  他没有接我电话 → 推导出他现在很忙。

  他没有给我买礼物 → 推导出他最近财务情况不佳,而非刻意忽视。

  他不陪我过节日 → 推导出他需要其他放松方式,或者事务繁多。

  不妨列一下你最近生气的十件事情,在每种情况下,你用了什么因果关系条件反射,是否有修正的空间;未来生气时,先花哪怕两秒钟时间思考一下你使用的因果关系是否合理。

  做一个善解人意的姑娘,要让人觉得跟你相处是轻松愉快、几乎没有负担的,而非总是产生负罪感,才能获得长久的宠爱。

  2. 停下 6 分钟,强迫进行「自制情绪疗法」。

  衡量一个人处理情绪成熟程度,有一个指标——你是将负面的情绪进行自我消化,还是发泄在他人身上。前者说明「你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后者说明「你要求他人对你的情绪负责」。

  太多人只要碰到值得生气的事情,就会向伴侣发泄,因为表达愤怒有一个「好处」——能让对方有罪恶感,让他们为你内心的伤痛负责,而让你快乐就成了他们的责任。

  这是非常可怕的心态,长期以来,你会腐蚀掉原本健康的亲密关系。因此,在这里教一些自我消化负面情绪的办法 。

  介绍一个我很爱的「六分钟自我疗法」。

  一般来说,人类的情绪都会和人体某个部位相对应。通常愤怒会在颈部、下巴和肩膀造成反应;悲伤则会集中于侵扰你的胸腔和喉咙(有些人是眼睛后方);恐惧的感觉,则会让你的消化器官受影响。

  下次愤怒的时候,在说话之前先保持 30 秒钟的沉默,找出你的身体哪个部分引起了反应。然后把你的呼吸导向那个部位。你的吸气必须深到足够充满你的身体。呼吸要均匀、不间断,而不是吸了一次气马上停下来。时刻感受自己的感觉。

  其实,如果你能够平静地向相关部位吸入空气,只要 1 分钟,你的感觉和想法就会改变。如此集中精神,呼吸 6 分钟以后,你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

  跟健身一样,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也需要勤加练习,才能成为情绪的主人,而非愤怒的奴隶。还是那句话:He who angers you controls you. 只有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最快得到自己想要的,并最少程度地受人控制。

  另外,情绪管理学家认为,如果一个人某一次在某一种情境中被一种情感攫住,下一次出现这种情景时,也很容易吸纳进入同样的情绪中,周而复始,直到这种特定的情绪变成一种条件反射。

  比如,假如某一次你的情绪屈从于愤怒,你会发现下一次即使是在较少的刺激下,你也很容易变得愤怒。

  因此,若不加控制,原来易怒的人会越来越易怒和不幸福。而多加控制,则能防止今后再次陷入负面情绪,让生活进入带来更多快乐和愉悦的良性循环。

—THE END—

?来源:ChicChicVeritas(ID:VeritasFashion),女性妖孽美学集大成者。灼见经授权发布。

  MORE

  延伸阅读

  ??情商高的人,都是这样发微信

  ??这位没到达现场的“朗读者”,是“清华园里顶级聪明”的人,悄无声息地留下1500多万元走了…

  ??国产剧巅峰之作,豆瓣评分高达9.5,这部10年后重播的历史正剧到底有何魅力?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313/n483233421.shtml report 10064 Mar.13灼见(微信号:penetratingview)期待从伴侣身上获得快乐和亲密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我们所需的快乐、安全感、自尊等等,如果都需要经由别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