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因为请假,他惨遭富士康开除!50岁开始创业,一不小心居然成为了“耳机之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就像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电影中说的那样——人生大起大落的太快,实在是太刺激了!

  也许谢冠宏做梦也想不到,身为郭台铭(富士康创始人)身边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每年为公司贡献上百亿营收,为鸿海(郭台铭旗下企业)拿下苹果 iPod 、亚马逊 Kindle 等大客户订单的他,居然会稀里糊涂就被扫地出门!

  或许连郭台铭也没想到的是,因为他的一句气话,这个男人居然一不小心就成为了“耳机之王”!

  因为一个电话被裁,因为一句话创业

  2012年10月下旬,谢冠宏正在台北前往日本的飞机上,准备到东京帮女儿处理学校事宜!就在起飞前,他的手机突然响起,传来鸿海总裁郭台铭的声音,问他为何没有出席例行会议,“如果没回来,就再也不用回来了!”

  谢冠宏连忙道歉,说明自己早已请假,是秘书填错假单日期,但此时舱门嘭一声关起,他也宣告失业了!很多深知谢冠宏能力的同事都劝他说:“没事的,你等郭总气超不多消了再跟他道歉,他肯定会原谅你的!”

  但谢冠宏并没有这么做,因为他心里比谁都清楚,这是他进入公司10年来,第二次请假!

  谢冠宏失业,因为与郭台铭一通电话;他创业,也因为郭台铭一句话:“有本事你自己出去试看看,从零开始闯,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舍弃老本行,转战耳机市场

  在失业的半年时间里,谢冠宏和几个一起从鸿海离开的创业伙伴每天都跑到深圳的一家茶楼开会,讨论做什么产品!身边的人建议继续走老路,继续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重头再来!也许是因为骨子里面那股倔强的劲儿,这些建议都被谢冠宏一一否决了!

  琢磨了很久后,谢冠宏决定,他要做耳机!

  因为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大陆的耳机市场两极化十分严重!高端一点的耳机几乎全被森海塞尔、 AKG 等国际品牌所垄断,价格动辄人民币千元以上,是成本的5到10倍;而低端则充斥山寨业者,卖人民币3、40元,少有品牌能满足重视性价比的中端消费者!所以,他坚信耳机仍是一个尚待开拓的蓝海市场!

  让谢冠宏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想法竟然和小米创始人雷军不谋而合!在雷军的邀约下,谢冠宏开始转战耳机市场,成立了加一联创(后改名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并且相继获得小米科技、顺为资本、IDG等投资!

  颠覆整个生态系统的利益关系

  公司成立之后,在富士康工作了10年之久的谢冠宏意识到,在很多耳机都选择在中国制造生产的大环境下,想要做的和别人不一样,就必须要抛弃掉“富士康思维”,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改变整个生态系统的利益关系!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谢冠宏发现当一家耳机厂想要打造一款售价人民币49元的耳机时,便要求供应商只能用20元做出产品,成本、售价都由品牌商说了算,代工厂只有不断被砍价的命,有好的想法根本不会提出来,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扼杀了很多创新的可能性!

  于是,谢冠宏做出了一个打破传统的决定!每当新产品上市前,从售价、成本结构,到相应的规格、材料、技术等,万魔耳机会和供应商共同讨论和制定!

  不仅如此,他还把消费者的反应与销售数字即时回馈给供应商,让大家一起想办法应对改善,并降低供应商库存,供应商只要打开微信群组,每款耳机销量一清二楚;甚至,他连交易都采现金付款,创业3年多来不曾开过一张支票,替供应商降低财务风险!更让合伙人担惊受怕的是,谢冠宏还会金援供应商,协助其提升技术力!

  他的这一系列举动,自然引起了内部的质疑!很多人都在担心万一供应商掌握公司机密并泄露给对手,怎么办?但他认为,唯有先相信供应商,把它们当伙伴,而非上对下的关系,正向循环才会由此展开!

  眼看万魔如此卖力,供应商自然更愿意贡献技术和产能!目前,万魔旗下核心供应商已从一开始的5、6家,成长到快40家!

  唯一KPI:成为最多好评的耳机品牌

  改变了整个生态模式后,谢冠宏又把眼光放在了制造逻辑上!

  万魔耳机创始人之一的章调占曾经表示,即便全球超过九成耳机都在中国生产,多数是规模百人以下的供应商,高度依赖人力加工,有些耳机放在口袋里摩擦还会褪色!

  但是,万魔却把做苹果产品的那套标准,拿来生产耳机,每项产品光从生产、组装、出厂到用户体验,检测项目就有700多项,是对手的5到6倍以上,因此将产品良率提升到九成以上,这必须供应商也愿意配合才能做到!

  这一举动带来的两个最为直观的改变就是公司能比对手,用更低的成本生产产品,推出高性价比耳机!

  创业初期,中午休息时间,设计师只要不在公司,就会接到谢冠宏的电话,劈头问:“东西交出来了没?”晚上7点半下班,还会被骂“怎么人都走光了?”每天站在员工位置后面盯进度、反复确认每张设计图的细节……

  在万魔内部,每个部门都只有一个共同的 KPI :“成为最多好评的耳机品牌”!

  目前,万魔耳机已卖到全球17个国家,去年9月,万魔收购周杰伦自创耳机品牌并邀得这位天王歌手当股东,大幅提升市场知名度!

  2013年,万魔一款与小米合作推出的活塞耳机,两年就创下逾千万销量,至今仍是中国最畅销耳机!

  粉丝比苹果还要难伺候

  但从零开始到现在,中间还是充满挣扎!

  比如,刚创业时,供应商根本连万魔是什么都不知道,谢冠宏一家家登门拜访,还被当作骗子,“我刚开始出来也是满自卑的,以前我们在富士康的时候对人家满凶的啊,都躲在工厂里嘛,供应商碰不到我们,现在你出来要打一个品牌,谁理你啊!”

  甚至还有人叫他滚回台湾!当时,对音响发烧友而言,从代工跨足声学领域的万魔团队,和有70多年历史的森海塞尔、 AKG 等品牌相比,等同于外行人,因此被质疑不懂声学技术、包装抄袭国际品牌,有些对手甚至找来网军,在谢冠宏的微博上骂他没资格在中国做生意……越被抨击,他就更意识到,“我们只能更谦虚!”

  例如,有次某位网友在微博上反映,他把耳机放在口袋里结果被洗衣机洗坏了,“我们也可以认为客户神经病啊……,但后来我们公司的文化是,客户讲的就是值得参考,洗了会坏喔,好,我们研究看看,后来我们所有耳机出厂前都要洗、烘干一遍,洗、烘干一遍,三次才可以出厂!”谢冠宏说!

  创业3年多来,谢冠宏化身自家代言人,到处演讲谈他如何创业、玩社群,生活跟过去完全不同!

  现在,谢冠宏最想做的就是把一路走来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年轻人,“怎么从零开始创造一个产品、品牌……,只要我不要明天就挂了,这些我想传承下去!”

  不仅如此,谢冠宏还信心满满的说:“只要我活着一天,万魔对苹果的挑战就不会终止!吃枣有一天,我会让中国台湾的耳机成为世界第一!”

  来源:互联网第一线(ID:enews8)

  版权声明: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谢谢!

今日最佳微信公众号推荐

中国1000万老板最喜欢看的微信公众号推荐您:

  顶尖老板智库

  ID:dingjianlaobanzhiku

  1000万老板关注的微信号。顶尖老板智库专注老板创业、老板赚钱、老板思维、赚钱模式、老板用人思想、做老板的深度性的思考。做老板、当然关注顶尖老板智库。

  ↑↑↑长摁二维码 一键关注

mt.sohu.com true 创业那点事mp https://mt.sohu.com/20170318/n483748000.shtml report 7005 就像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电影中说的那样——人生大起大落的太快,实在是太刺激了!也许谢冠宏做梦也想不到,身为郭台铭(富士康创始人)身边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