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全国 | 成都警察“打死人” 一条新京报“制造”的大新闻

宁波舆情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祝贺“一句话新闻”登录东方热线官网首页

舆情报告定制及合作请联系:135-0574-9998

  就在3·15因为不够慎重,让网民对媒体公信力提出质疑之际,17日,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京报也陷入了一起因选择性报道和针对性报道,引起的“造谣生事”风波。下面我们就从舆情的角度对此次事件做一个解析。

  【事件概叙】

  20173152327分,成都武侯公安在其官方微博“平安武侯”上发布通报称,2017314日晚2150分许,位于武侯区成双大道金花中学路口发生一起车辆冲撞交警检查卡点的事件,事件致一名民警和两名行人受伤,肇事车辆撞上路边隔离栏后停下,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正对该起事件进行调查中。

  该事件发生后,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两名男子其中一名伤势较重,另一面伤势矫情,与警方通报一致。而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却遭到了驾驶员的激烈反抗,交警采取强制制服,其中一名交警用警棍打了驾驶员屁股。

  3月16日下午14时许,新京报发布微博,称有网友爆料,成都一轿车冲撞正在执勤的交警和路人,肇事司机在警方执法过程中被三名警察打死。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处得到证实,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用棍状物打人,随后肇事司机抢救无效死亡。

随后,网易、中国新闻周刊、Vista看天下、温州都市报、重庆晨报、闽南网、搜狐新闻等进行了跟进传播,舆情不断升温。目前,新京报已经将此微博删除,但从始发到删除的4个小时内(31614:05——17:30左右),该微博被转发2000余次,对警务人员造成相当大的不利影响,部分网民完全被新闻标题引导,对交警表示质疑。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微博网民对此事进行了矫正评论,为舆论走向起了正面引导作用。

事实上,在制服过程中采取强制措施全完合情合理,尤其是在驾驶员有明显伤人行为和能力的情况下。

3月16日晚21时,武侯公安再次发布关于此事的详细通报。

  

  随后新京报进行转发。

但是除此之外,新京报却没有更多动作,如此“云淡风轻”,引起了网民的质疑和不满。

【网民意见】

  @彦祖你回来吧我原谅你:抹黑政府,挑拨离间,不遗余力。无耻。(微博网友)

  @辟谣与真相:视频里,没听到一个现场群众喊“警察打人啦”。(微博网友)

  @阿宇哥ZB:不要脸,无耻的媒体!有种的不要删上一条微博啊!(微博网友)

  @月光的小名:怎么换稿子了?继续谣啊~(微博网友)

  @沉默的宁宁:删了微博就拉倒了?没有公开道歉?(微博网友)

  @平安新沂:新闻报道应以事实为依据。不以事实为依据的报道,网民是拒绝的。(微博网友)

  @西楚冰爵:都说责任重如天,新京报的责任内涵究竟是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引起众怒!该媒体的导向问题是否存在问题?!请有关部门切实予以重视和警惕!(微博网友)

  @秋小猫儿:从来没有见到过新闻媒体因为造谣被处理,所以才会越来越猖狂!

  【媒体意见】

  事件还在调查当中。作为有舆论话语权的强势媒体,直接就引用网友爆料说司机是警察打死的,证据呢?没有尸检鉴定,没有法院宣判,你有什么资格说是警察打死人?个别媒体应当尊重客观事实,站在中立立场客观报道的职业操守是不是又扔去喂狗了?

——凤凰网公众号《警界》

微信方面,也有10余篇与之相关的原创帖文。

  

  【舆情点评】

纵观此次事件,成都武侯区官方在舆情应对上十分及时。3月16日晚23点事发之后,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上对事件进行发布。第一时间发声,成功的事件发布,可以避免谣言四起,形成不利舆情。但是,我们知道成功的官方发布,除了具备及时性以外,还有两个必不可少的要素:有效性和真实性。

  在此次事件中,武侯区虚拟发言人在及时性上虽然无可挑剔,但是有效性上却有了瑕疵,因为发布内容在真实性的基础上失之全面。公告称“事件致一名民警和两名行人受伤,肇事车辆撞上路边隔离栏后停下,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正对该起事件进行调查中”,但是对驾驶员死因却没有提及,尤其是在视频中明显带有交警与驾驶员争执的画面等对交警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更应该避免公告内容有任何言语的不当和“引人瞎想”的空间。倘若在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之后加上“死亡原因在法医鉴定之后进一步说明”或者“死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不仅可以在传播形成公正的传播导向,有效的避开媒体误导;也可以在传播上形成意见格局,以便网民明辨是非。

  3月17日14:05,新京报在进行二次传播时,标题与发布内容极度不负责任,自主观认定死亡原因,产生负面舆情,并在其影响力的辐射下,被迅速扩散,造成警察执法过当打死人的谣言。在官方发布事实信息不全,乍看之下“有模有样”的视频佐证之后,舆论很大程度被负面引导。

  317日21:07,武侯区交警在官方进一步发布案件说明为自己正名。网上流传的视频也完全符合交警的公告内容:驾驶员驾驶车辆冲撞交警和行人,造成三人受伤;交警在制服驾驶员的时候,驾驶员激烈抵抗;以及在现场抢救无效身亡。在官方及时、真实、有效的事件发布之下,在事实面前,舆论开始走向开始完全恢复正常。

  纵观此次事件,平安武侯在虚拟发言人在通稿审核、以及发言人团队培训方面稍显不足,并没有完全规避舆论风险点,第二天再次发声,纠正失误,挽回舆论,但是时间稍晚。而新京报在没有明显事实的情况下,背离媒体报道公平、公正的立场,对事件进行肆意歪曲,几近“造谣”。在如此明显的错误之下,也没有任何回应,任由舆论发酵,舆情应对已经明显失利,不管新京报是否在等待反转,还是想继续深挖,但是事件对其公信力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执法部门,都要规避舆论风险,谨言慎行,否则一旦陷入“塔西佗”陷阱,最后影响的将是整个社会的安稳。(来源:中正舆情管家)

  更多新闻

  END

  公众号:nbyq2015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每天21点,最新舆情资讯抢鲜看

  准时等你回来!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舆情资讯!

mt.sohu.com true 宁波舆情 https://mt.sohu.com/20170318/n483793786.shtml report 8513 祝贺“一句话新闻”登录东方热线官网首页舆情报告定制及合作请联系:135-0574-9998就在3·15因为不够慎重,让网民对媒体公信力提出质疑之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